親子桌遊兩三事│別小看反應遊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桌遊認真玩系列

反應遊戲即考驗玩家反應速度的遊戲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心臟病」,比賽誰先拍到中間的牌。反應類的桌遊千千百百種,除了比拍的快,還有比搶的、喊的、丟的、疊的…等等,有時後這類遊戲會「被小看」,為什麼呢?因為反應遊戲時間都不長,而且過程很快,沒什麼時間思考,所以有些人會覺得這類遊戲「沒什麼策略」。再者,有人說這類遊戲贏了也沒有成就感,不就是比反應嗎、年輕人當然比較快…之類的。當然,每個人都有喜歡或擅長的桌遊類型,我今天就來認真分享一下反應遊戲的策略及有趣之處吧~

raw-image

第一個優點是「夠簡單,小朋友會玩後也能教別人玩」像本丸本樂過年就主動教阿嬤和老婆玩桌遊:#哆寶kids #豬朋狗友 #深海礦工(我今年想出版的新遊戲)大家是否認同教別人就是最好的學習呢?對小朋友來講,策略遊戲太抽像了,可以玩但是很難教別人玩。反應遊戲相對就比較好解釋,輪流做的事情固定且具體,例如翻牌、傳東西、喊叫…計分方式不會複雜,例如牌最多的人或最少的人贏…這些都有助於小朋友更好的解釋規則,且解釋規則又能訓練小朋友理解之後口語表達出來的能力,同時是玩具也是教具,不是很棒嗎?

第二個,有趣之處在於「一定要想辦法干擾別人」如果你覺得反應遊戲總是很平淡,那一定是沒碰過干擾別人的高手(例如我本人),高手如我來介紹三種類型的干擾:「假動作」明明沒有要拍,卻一直假裝伸手大人玩的時候重點在製造眼花的效果,親子玩的時候重點在製造緊張的氣氛,相信我,你比自己想像的還容易被干擾。「聲音干擾」這個比假動作難,因為你必需做到嘴巴與手上的動作是不同步的,不該搶的時候喊「快搶」該搶藍色的時候喊「紅色」該某A搶的時候喊某B的名字有人說跟我玩反應遊戲很累,因為我的花招層出不窮,處處要防。「招牌動作」喬登招牌的搖手指,咖哩招牌的晚安睡覺,其招牌動作都是為了干擾對方的士氣與心態,這招在反應遊戲裡也很好用,像我玩 #哆寶 每次喊對時都會有一句招牌台詞,玩 #圖騰快手 的時候有一句專門的順口溜,(想知道的請來找我玩)搭配假動作與其他聲音干擾,真真假假,快如閃電,大智若愚,切換自如,玩成這樣,是怎麼可能平淡啦~

最後,我覺得其實反應遊戲不是沒有策略,而是需要在「玩之前就擬定策略」,遊戲只是測試策略是否有效的過程,例如我碰過有人玩 #閃靈快手只抓白鬼跟藍書,因為他知道自己什麼都抓會來不及,索性專注搶其中一兩個,等到習慣之後,就可以像我一樣出言干擾別人,或是撿到別人一陣慌亂中miss掉的,提高勝率。其它我推薦好玩的反應遊戲也都各有策略:#貪心農場 #字母瘋火輪 #估估劃劃 #德國心臟病我就不一一點破,留給大家去發掘囉。.然而,玩桌遊也不是都和樂融融,像我們家最近玩完桌遊總是有一個人會落淚、(以前比較不會,玩多了之後的附作用是得失心變重XD)小朋友太衝動有時會把遊戲配件弄壞,父母心痛、有人一直作弊偷看,導致遊戲變得不好玩…等等,這是親子時光中必需共同去經歷與學習的,希望我的分享可以讓大家找到動力囉~

raw-image


    0會員
    4內容數
    玩桌遊對小朋友的邏輯思考、情緒管理、多元智能、人際關係都有大大的好處。然而,父母必需也喜歡陪伴自己的孩子玩題遊。小東老師專職桌遊教學過10年的時間,與你分享親子一起玩桌遊的各種小祕密。看似嚴肅而認真的分析玩桌遊的心法,但這都是優質親子時光的關鍵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粘為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 花蓮包棟民宿精選】KTV/BBQ烤肉/親子寵物友善/麻將/桌遊,遊樂歡唱開趴推薦!今天 AsiaYo 要分享的花蓮住宿是花蓮包棟精選輯,從優雅的鄉村風格到擁有現代設計感的城市别墅,這些住宿選擇不僅提供了足夠的空間供大家共同活動,也兼顧了功能性與舒適性。現在就讓 AsiaYo 帶你一起穿梭在花蓮鄉間小路,找到你理想中的花蓮包棟住宿吧!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3-18
    【2024 宜蘭包棟精選輯】BBQ烤肉/KTV/親子寵物友善/麻將桌遊,包棟多人團體入住開趴推薦!宜蘭一直是旅遊勝地因此也發展出多元宜蘭住宿類型,來滿足不同的旅客住宿需求,今天就要帶大家來看其中一種適合多人團體入住、且最能完整享受住宿大空間的宜蘭包棟民宿精選,根據不同的休閒設施設備也有不同的推薦住宿,像是開趴必備烤肉、KTV歡唱、桌遊炒熱氣氛等,一起跟著我們快速找到理想的宜蘭包棟準備出發度假!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2-29
    好玩的親子桌遊---智謀棋這款遊戲是接觸桌遊時很喜歡的遊戲。因為是最多四人遊戲,後來就比較少玩。今天又拿出來回味一下。 . 遊戲設置: 翻開板塊圖,每位玩家拿取六塊板塊。(出牌一張,補一張,一直維持6張) 本款遊戲採取回合制,重點在於如何出牌與擺放 說明 玩家從手中打出1張版塊放到圖版上,並立即計分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2-23
    閱讀與桌遊|親子桌遊派對:100層樓的家(小魯出版)這款桌遊應該我所見,閱讀與桌遊結合最棒的桌遊讀本。不會將桌遊弄成有點「教具」的感覺。 . 小魯出版社舉辦--『親子桌遊派對:100層樓的家 擂臺賽』,是很特別的出版品,是繪本加上桌遊。可以閱讀,也可以玩桌遊。物超所值。 . 依據我多年帶領小朋友(親子)桌遊的經驗,發現這是一款適合年紀偏小小朋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1-13
    【開箱】Kiddy Kiddo綺迪樂親子桌遊-愛神邱比特好久沒玩桌遊,這款桌遊因為裡面有可愛的小動物,看起來遊戲規則也不會太複雜,所以就來開箱玩玩看囉!沒想到這款桌遊竟然這麼多小細節、小心機,很適合大小朋友一起同樂的桌遊呢!2人以上就可以玩的桌遊,但當然越多人玩也會更有趣呢!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3-05-31
    【親子桌遊】CardLine知識線_動物篇,來玩數字比大小吧!桌遊,是種不插電的遊戲,為了不要讓電子產品過度影響孩子的大腦發育,又能玩遊戲,桌遊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桌遊名稱】CardLine 知識線 動物篇 這是一款利用動物的數據:重量、長度和壽命三種數據來進行比大小的遊戲。
    Thumbnail
    avatar
    ㄈㄟ魚想飛
    2023-02-23
    [親子]桌遊推薦:瓢蟲彩妝宴我覺得這款遊戲十分好上手,不只顏色豐富飽滿,幫瓢蟲交換斑點小木條的動作還可以讓孩子練習手部的小肌肉,而且對陪玩的大人來說這遊戲也不會太無聊。
    Thumbnail
    avatar
    Chun 王君
    2023-01-02
    親子桌遊!親子桌遊歡樂趣---提案兩個月前跟學校,交了一個提案---親子桌遊歡樂趣.---目標是「親子教育」、「親子歡樂」。一起來玩桌遊!今天要去執行。 . 一、主旨 透過桌遊這種面對面的遊戲氣氛,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打開與孩子對話的心窗,去除與孩子溝通的藩籬。 . 想想看兩個畫面的對照吧!畫面一,全家在客廳裡,各自拿著一台手機或平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10-12
    【親子桌遊】德國蟑螂今日主角--德國蟑螂(桌遊)  最近正在推「週六午後親子桌遊」,上週4/17分享了一場。其中也玩了「德國蟑螂」。 . 結果兩天後,在新天鵝堡的FB,小編就問了一個問題。如下:  認真發問: 不知道小朋友玩 #德國蟑螂 心理壓力會不會很大 有沒有人可以分享一下~ 畢竟 #吹牛 #說謊 平時都不被鼓勵,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