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摰友有三,你有那幾種? EP15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過45歲之後,我就慢慢有一種社交恐懼症,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得的怪症頭?

喜歡一個人獨處、一個人運動、一個人吃中餐、一個人逛街買東西,完全零負擔!

你不會擔心要跟別人聊什麼,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甚至自言自語也很有趣,

但是,人類畢竟是群居的動物,不可能完全不社交及不與朋友互動,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我認為人生必須要結交的三種摰交類型~~

孔子說:「益者有三友,有直、有諒、有多聞」。某種程度來說,古人說的很有道理,而年紀愈大,身邊經常交流的朋友,真的是屈指可數。所以老朋友更顯珍貴。

我的第一種類型的摰友,從小念書就認識,相處超過20年以上,因為長年在中國北京工作,所以不常見面說話,但是只要有機會碰面相聚,總是能夠天南地北的話家常,從血氣方剛的小伙子,到成熟穩定當了父親,每個人生的階段的轉變,彼此都有互相參與,雖不能說深刻,但絕對是交心,這是一種手足般的兄弟情。


我的第二種類型的摰友,是工作上認識的同事,相處超過15年,雖然之後的工作,大家也都各奔東西,但因為年紀相彷、興趣氣味相投,再加上某些地方的個性又互補,是可以一起講幹話、耍幼智,還可以相互扶持的交情,尤其因為沒有了同事關係,反而在情感上的互動又更自然有趣,就這樣子一直相互打打鬧鬧,這是一種換帖般的兄弟情。


我的第三種類型的摰友,其實認真的說,我目前還沒有找到!? 而我真心的希望能夠有這種類型的朋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年長你10歲左右的智者,一個能夠給你足夠的人生閱歷、經驗、人生智慧建議的老友,不管是感情、工作、家庭、親子、父母等複雜且困難的關係中,指引你一條名燈的智者老友,我期望這是一種導師般的兄弟情。

人生萬事皆可做,但非皆有益,而人生摰友必須得有三, 有手足般的信任,有換帖般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要有智者導師般的指引。

你的人生摰友有那幾種? 你找到屬於你必須要結交的好友嗎? 打開自己的心境,敞開沒有意義矜持,從今天當下就開始,尋找自己的益者三友吧。

1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