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文100> 7 - 朋友(0919)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每個階段有不同的朋友,有些走得長久,有些逐漸斷了聯繫。我時常對斷了聯繫的朋友感到可惜,可能相處環境不同,彼此所經歷或正在體驗的事情也不再一樣,常常有種被迫分開的無奈感。曾經彼此聊天暢所無阻,現在的我只能想像,坐在咖啡廳裡,邊喝咖啡,腦袋邊思索著該聊什麼話題才不尷尬,這種不自在感讓我無奈又不得不屈服。

然而,看到有人分享一段話,突然覺得釋懷了

朋友也是會有階段性的,分開絕對不代表誰被淘汰了
不特意討好人、也不需要強留在身邊,更不要因為一段關係的結束感到自責。每個階段的結束,好好道別,不勉強、也不辜負。那些和你同類的人,會繼續默默陪著你,繼續走下去。




我的朋友圈有下列幾種類型


  1. 社交型 - 點頭之交

這類型朋友通常會存在彼此的社交軟體,可以是同學、同事、網友等等。現實生活中不會有太多互動,偶爾按個對方發文讚代表我還是有把這個人放在心上。

  1. 社交型 - 負能量群聚

曾經我有一群相處起來不錯的同好,可是每次結束聚會我心情都會特差,到現在我依然無法理解他們的思考模式,表面上與某人感情不錯,私底下在群組大罵特罵,非常難聽那種。我不會多加參與對話,但接觸久了也讓我變得非常負面,再待下去感覺自己不會成長,找到機會馬上離開他們,謝謝不聯絡。

  1. 社交型 - 職場同事

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短短一句話道盡職場生態,由於工作上容易牽扯到利害關係,有些人不爭個你死我活不罷休,很難深入相處變為好朋友。通常這類型同事如果沒有利害關係,會被我歸類在點頭之交群組裏頭。畢竟在同一間公司,還是要保持一點良好互動才走得長遠。

  1. 社交/深交型 - 求學階段同學

每個求學階段都有不同的要好同學,學校環境單純,學生接觸到的東西也大致相同,所以很容易有共通話題,進而產生朋友群。

畢業後由於每個人身處環境不同了,共同話題也少了,不再像從前一樣天天見面,漸漸地、慢慢地斷了聯繫;若能維持住聯繫,無論頻率與方式為何,對話時會有種「你一定懂」的感覺,我會定義為深交型老朋友。

  1. 深交型 - 臭味相投

臭味相投型被我定義為走得長遠的朋友。這類型朋友可以是任何階段的人,通常有相似的興趣、思考模式,對話起來不會有奇怪的卡頓感,與他們相處起來是舒服的,話題上源源不絕,可以像個小女生一樣聊聊八卦,或者認真探討人生哲學。我很感恩至少現階段還有這樣的朋友存在。

  1. 深交型 - 此生再也分不開

我和隊友是在國外求學時透過朋友介紹認識,由於人在異鄉,難得遇到一個可以用中文對話的人,也剛好對話頻率相近,所以彼此很聊得來,認識一個月就正式交往,走著走著就綁在一起踏入家庭。

很幸運我們到現在還維持著共同的興趣與話題,愛吃美食、喜歡追劇,聊聊女兒、談談工作;生活習慣上彼此既相似又互補,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鬥嘴難免,相處久了也摸透對方的個性,聊開後知道下次如何避免引發同樣的紛爭。我們的關係既是朋友也是家人,在第二人生有好隊友陪伴真的覺得很幸運。(變相告白文?)



    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