蒔緣短篇小說之『誠徵義子』〈二〉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訪客來電:「關小姐,您好,我是蓮恩鞋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光耀,我從業務口中知道董事長想認義子,我有意思想要認董事長當乾媽,請問我需要準備什麼資料?或者我什麼時候可以見見董事長呢?」

pixabay

pixabay

這通始料未及的電話,讓關小姐一時愣住,因為有外來的介入,事情只會更複雜,所以她以『目前已有合適人選』,拒絕了光耀的申請。光耀也知道這則公告只是董事長的無奈之舉,並非真的要一個義子;但他卻是謹遵母親遺言,真心想要侍奉老太太,以回報當年的滴水之恩!所以他快遞了一條金項鍊,還附上一個名字《林書歆》,寄給關小姐,並請她一併轉交給董事長,說是董事長看到了項鍊和名字,一定會約他見上一面的。

事情發生在30年前,光耀的父母親原本從事鞋業製造,開了一家【輕踩鞋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早年有一批大陸的訂單,被負責該項業務的不肖員工,偷走鞋樣與相關資訊,販賣給大陸某家工廠,他們利用在地的廉價勞工,仿製鞋品,搶先在【輕踩】的貨櫃還沒抵達前,就提前將鞋款上市,獲得利潤後便捲款而逃。他們不僅擾亂了原來廠商的利潤與銷售,甚至因為粗製濫造,產生很多不良率,而這些瑕疵品,讓原有的商家也百口莫辯的接受退貨問題,而問題的最後竟又全部丟回來給光耀的父母善後。

光耀的父親在重創下一病不起,母親背負著喪夫之痛,又面臨公司破產問題,承受不住而昏迷住院。所幸有五位忠誠的老員工,出來幫忙處理後續問題,其中包括他們代替林書歆,向當時秀蓮成立的,【進出口貿易財團法人急難救助單位】申請救助,那是秀蓮善心發想而成立的單位,由她發起,拋磚引玉的接受企業家的回饋或協助的機構。因為光耀父母的鞋子也是透過秀蓮的公司進出口,所以想著尋求協助。在得到單位的協助後,光耀的母親得以暫時喘口氣,同時為了扭轉市場上的形象,林書歆被迫將公司易名,她選擇『蓮恩』為新公司的名字,一方面感念恩人的幫襯、一方面也是提醒兒子,記得有能力時,也要扶持別人一把!

pixabay

pixabay

當時的光耀只有五歲,他雖然不懂生意場上的恩怨情仇,但是他一直記得有一個老闆娘經常來安慰母親、幫助母親、鼓勵母親,每次只要她來過以後,母親精神都要好上很多天,做事情也比較帶勁兒,漸漸地,母親的公司上了軌道,所有債務也還清了。在光耀成長的過程,幾乎天天可以聽到,母親唸叨著公司的五位老員工的恩情,更要光耀無論如何找機會回報秀蓮的恩惠。

人有旦夕禍福,母親過度的操勞,終致身體頹敗,光耀35歲這年,才62歲的母親因腎衰竭而亡,臨終前還是交代光耀務必謹記5位恩人的恩德,以及秀蓮這位大恩人,並且找到適當的時機報答人家。她拿出一條項鍊,告訴光耀,當年我們除了從救助單位借到錢,董事長其實私底下還借給我一大筆錢,還有這條金項鍊;

她說:「這項鍊是當年,她和先生的公司第一筆轉虧為盈的進帳,先生買給她,當作他們的好日子即將開始的紀念,她願意將這福氣轉贈給我,希望我能堅持度過難關,不要被環境擊倒!我時時刻刻受到她的鼓勵,也感受到恩人的堅毅,才撐過那段糟心的日子!現在我也無法報答她什麼?這項鍊你留著,在適當的時候將我的死訊告訴她,並代替我向她致上我這輩子最大的敬意和謝意,在她有生之年,你要如對待我般的尊敬她、孝順她。」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