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觀察|我們是孤獨的還是一起的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結束了很長的一週,我不太想再待在市內去慣了的地方,那總讓我聯想起工作。於是我撈起兩本書跑到外縣市的咖啡廳,盤算等等邊喝杯咖啡邊看書,完後我還可以去海邊走走。

今日天氣特別冷,室外座人不多,大家都點了杯熱飲窩在室內座。我也找了靠窗的位置打算好好度過一個放鬆的下午。然而有個現象卻吸引了我的注意。

店內有好幾桌團客,四人六人八人,但每一桌都很安靜,人人都盯著手上發光的小盒子,著迷在虛擬世界之中。

我想起之前幾次和朋友出遊也是差不多的情境。大家理論上要「一起享受」些什麼的時候,有些人卻只有身體在這裡心不在。我每每看到這樣就還滿想回家的。

我當然也很會滑手機打電動看影片,不過最近當聚餐或跟朋友出遊,我就會把手機螢幕朝下放在桌上,盡可能把注意力放在朋友身上。

大家都說手機讓人的注意力變得片段瑣碎,使人的專注下降。但我覺得更可怕的不止於此,數位成癮讓我們雖然人在真實世界裡,整個人的心卻離不開數位世界。

每每團體中突然一陣寂靜,大家都在看手機的時候,我就想問:「我們這樣到底算團體出遊,還是獨處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8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享受吧!鬧騰人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