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專做美妝保養廣告的文案卻)肌斷食半年之心得分享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什麼是肌斷食?只清水洗臉,完全不需要任何保養品

肌斷食對於我,像是相撲選手要去田徑場賽跑那樣違和


在廣告圈創意通常在最後被分成兩個流派,一派做車、一派做快消品及美妝,曾經我也想做車輕鬆又大氣,無奈連車都不會開的我,就流到快消與美妝那個道路,不過大部分,天生擅長車的男生之於天生擅長美妝保養的女生,很自然這樣分流,如同大直男組員分不清日韓歐美的妝容,分不清繁瑣的保養步驟、妝前乳、隔離霜、粉底液、蜜粉哪個先擦?我也分不清車子的引擎與性能。

事實上,當時做美妝護膚類的廣告我還蠻開心的,寫出女生的想法也是我擅長的事,寫美妝很好玩,彷彿自己如女權主義大腕為女生發聲,什麼斬男色口紅、前男友面膜、遇見更好的自己...,如魚得水中很容易被各大品牌燒到,因工作所拿到的各種保養、彩妝、美容儀更是數不勝數,若有新產品上市,更是第一時間就能”試用”,每季各大品牌就會推出新配方、新專利來刺激消費,從魚子醬、膠原蛋白、A酸、神經胺酸...,一些奇奇怪怪的成分,經過疫情更讓居家保養的市場做大,從洗臉機到各種拉提美容儀...,我都視為超棒的福利。


自從接觸到斷捨離後,內心便開始漸漸浮現一種聲音,肌膚真的需要那麼多保養嗎?美妝也是,雖然我唇厚(性感舒淇路線)但嘴只有一個,用不到那麼多口紅吧?慢慢開始減少化妝桌上的瓶瓶罐罐,只有化妝水+3合1乳液的2護膚步驟,冬天會搭配Elixir眼霜,化妝也簡略成隔離乳(防曬兼粉底液)+眼線眼影+口紅兼腮紅,YT演算法曾推給我「肌斷食」的影片,已經簡化的我不引以為意,雖然常被朋友念:

「什麼?你洗個臉就睡覺了?你真的不是女生耶~」

「所謂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我們已經步入中年了耶,更要注重保養阿!」 


直到退出廣告圈又重新看了一次:[【肌断食】日本太太推薦的發源於日本的最強美容法 肌斷食 / 美容沙龍經營者的我2年實踐的最強美容法],影片中執行兩年肌斷食的"50+歲"日本太太,皮膚不可思議的變如少女般嬌嫩,三分鐘熱度的我立刻被吸引,之後去圖書館借了書來看,日本醫生宇津木龍一寫的<肌斷食:立即丟掉你的保養品及化妝品,99%的肌膚煩惱都能改善!>,完全打破多年來我們對肌膚的對待方式。

 

我們以為肌膚需要用心呵護,卻反而在殘害它,所以肌斷食到底是什麼?很喜歡書中一個比喻,如果正常的人你天天要他用拐杖走路,久了他也變不會走了,肌膚也是,一個健康的肌膚天生就有保水功能也有自動修復屏障的系統,我們對肌膚卻過份保養,添加許多護膚品,久而久之,肌膚便失能,形成不健康的狀態。像不像是過分溺愛小孩的慈母養出巨嬰?又像毒癮一樣戒不掉?而愈是認真保養或化妝的人肌膚愈不健康,反而愈懶保養的人,肌膚比較好。

raw-image

書中做了千人以上的實驗,一位少保養的女士,肌膚只花了兩週便恢復健康狀態,有幾位三個月恢復,而實驗中的一位美容師花了11年才把肌膚恢復成健康狀態。


肌膚只需要清水洗臉,完全不需要任何保養品,唯一能用凡士林,任何保養品(酒精或防腐劑)與洗臉產品(的活性界面質)都會破壞肌膚內建的自我修復屏障,執行方法非常簡單,早晚各洗一次,晚上可用純皂,用指腹把綿密泡沫輕觸臉,(是說,臉也太像藝術品吧?),洗完用毛巾輕按壓擦乾,晚上若太乾可用少許的凡士林,真的是一點點,綠豆大小在掌間搓開,在輕壓在臉上,我是依照日本太太的方式,晚上擦凡士林前會點噴雅漾純水。

化妝方面除了眼妝跟唇妝,其他可以撲蜜粉,或粉狀的眼影,乳妝的都不行,而懶人極致如我,有時候連粉都不上了,只有眼線跟口紅。

只用清水洗臉、純皂和凡士林?!對大部分女生們來說簡直不敢相信,這哪招?!更不敢相信的是:連,防,曬,都,不,能,擦!(此時迎來我一群女性友人的尖叫:防曬一定要擦啦!會老耶!),因為只要乳狀就會破壞肌膚,影響它的自我修復系統,油(卸妝油、椰子油、護膚油...)也不行喔!只能物理防曬,像是撐傘、戴帽...等。

太適合我這個懶人了!但畢竟我也是普通女生,帶著膽顫心驚壯士斷腕(人生第一次連隔離防曬都沒擦就出門)的心情,在七月末去台中爬登山古道,因為很熱帽子也懶得戴,只能說我比肌斷食還懶,想說大不了再一次去雷射算了???畢竟宇津木龍一醫生是贊成醫美保養的,只是不要太頻繁,最多一個月一次,他這本書出了應該被所有保養及彩妝界封殺,總是要找個項目賺錢吧?! 不!我覺得他這個概念很能說服我(懶人),把美妝護膚的錢用於半年或一年一次的雷射,效率跟效果還更好吧?

 

我是白肉底,但皮膚白的困擾就是很會長斑,加上天生本就很多痣的體質,小時候被我姊取一個「滿天星」的綽號,不過我不太容易長痘,只有高中額頭猛長青春痘,但國中後很愛摳臉,尤其是鼻子跟眼下,只要一遇壓力就慣性的摳,所以鼻子附近的毛孔很大,粉都會陷進去那種程度,也長期有著一般女生的困擾,T字部位油其他乾。

來自親姐姐腿的對比(本來是一樣白):8月底東京

來自親姐姐腿的對比(本來是一樣白):8月底東京

從6/4到12/4肌斷食剛滿半年的我,說真的完全感受不出差別?只有曬黑了!上網查了很多人,前幾個月會爆痘或長很多粉刺,我的肌膚完全沒有任何變化,換句話說,那些貴桑桑的保養品有用沒用根本也是沒差,但某些小時刻我又真實的感受到,我的肌膚變得更強壯。像是9月去希臘旅行,在飛機上長達12小時以上的航程,竟然沒像我29歲去法國時那樣的乾燥脫皮起白屑,20多歲的肌膚不應該更健康嗎?

去聚餐,很多朋友說:

「你毛孔好像有縮小耶,太神奇了,毛孔大不是不可逆嗎?」

「你皮膚看起來很亮耶!」

「你氣色好好~」

「你沒上粉?那你天生皮膚很好耶。」


肌斷食不只給我這些好處,如果有天被人擄走、被歹徒挾持每天只有簡單的麵包水(歹徒最好會準備化妝水跟乳液?),或像VIVANT男主角不小心流落在沙漠中,我再也不用依賴保養品,肌膚也不乾燥不脫皮不長痘,好吧!這些場景都太扯了,至少我現在出國不用大包小包,以往那些彩妝、卸妝、護膚N步驟用品,竟然一罐凡士林就代替了。

 

雖然對於洗頭髮這件事,還是沒能做到,目前只做臉跟身體,但肌斷食的半年後,我很開心能擺脫那麼多包袱,不用大包小包的旅行、不用追求什麼新功效的保養品、更不用花錢在買保養品的坑中,工作也可以不再接美妝護膚的廣告案子(只能去接醫美的廣告了?),化妝台上不再瓶瓶罐罐,乾淨整齊,現在,我不再是「都是為你好」情緒勒索式的保養肌膚,學會更自然更輕鬆卻更有效的對待肌膚,為肌膚好,就該相信它能獨立成長,放手讓它建立自己的系統,似乎連同生活也更健康起來了。


最後,(很害羞的)放上一張半年前後的對比圖,作為期中作業上繳試卷,繼續(懶人保養)肌斷食,一年後再來對比。

左:2023/6/4 | 右:2023/12/4

左:2023/6/4 | 右:2023/12/4

肉眼看好像肌膚沒那麼薄,稍微強壯點?!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