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迷思與交易真相:職業交易員的5大經驗教訓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過去的我從事外匯交易15年,最近與職業交易員的朋友聊天,我們總結了5個常犯的錯誤,希望能讓大家少走冤枉路。

  1. 執著與理想:
    散戶迷戀特殊的交易方法,期望某些特定形態能保證穩賺。然而,職業交易員則理性看待方法的概率,不抱有特殊期望。你認為的訊號只是訊號,不代表穩賺,因為它也可能賠錢。
    山姆叔叔:每次下單都是數學機率的判斷,下單的重點在於【合理】。初期的我時時刻刻都想盯盤,但你眼睛一直盯盤它也不會因為你特別專心而上漲。
  2. 交易複雜性:
    散戶認為交易過於簡單,但職業交易員認識到其複雜性,警告不要相信過於簡單且能快速賺錢的交易方法。
    山姆叔叔:交易是複雜的零和遊戲,做足功課只是提升獲勝的機率,千萬別相信有人說"交易其實很容易"這種話。我初期就有相信給人代操資金,最後就是帳戶歸零的還給我,因為都爆倉了。
  3. 概率與現實: 職業交易員知道沒有百分之百確定賺錢的方法,提醒散戶避免追尋虛假的保證盈利策略。
    山姆叔叔:不管是技術面還是基本面的投資流派,都不可能保證一定贏或賺錢,就像我在技術分析上,我的每筆單的勝率約40%,但因為我獲利/虧損比例是3/1,所以整體才賺錢。
  4. 風險的管理: 散戶經常不設置止損或情緒失控時取消止損,職業交易員強調止損是風險管理的關鍵。
    山姆叔叔:大約6年前的6-11月,我的投資績效是本金的600%。當時我覺得我技術與基本面都掌握得非常有信心,12月時因為市場動盪又翻轉,讓我決定解開止損,並且還加單想說一定會漲回來。結果就是我的400%獲利都沒了。現在我遵守凱利公式來執行操作。
  5. 交易適性與自我認知: 如果你容易受情緒左右,可能不適合進行交易,也不要勉強。深吸一個口氣並且離開交易現場吧。
    山姆叔叔:過去我作外匯交易時,24小時都需要關注市場,可能半夜睡到一半都會爬起床看看我的投資情況,尤其當我輸了兩三單時,情緒會更低落。最後我找到了一個我下單後也能安穩的手數,才慢慢穩定下來。

所以交易是一個不斷學習和適應的旅程。 透過了解專業交易的這些寶貴冤枉路經驗,您可以避免常見的雷區並提高您在市場上成功的機會。

山姆叔叔| 當你新人投資時 關心你的Mentor

山姆叔叔
山姆叔叔
擁有 15 年外匯和股票專業知識的專業交易者。在這裡分享投資見解、股票分析和交易原則;同時我也是企業顧問、講師。eToro 帳號 :echungsam_trad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