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和你要過的「第三人生(人生第二曲線)」有什麼關係?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看到「退休金」這三個字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感覺?


我們在104高年級的fb粉絲團最近剛好就問了大家一個這樣的問題。網友們的回應挺熱烈,當中我也看到很多有趣的現象。例如,有人就像市場喊價一樣,直接喊至少要存到「3000萬」,也有人很反感的說:「是要賣我理財商品嗎?」更有網友說:「不要再問啦!」那你呢?你看到退休金這三個字的想法是什麼?是逃避去想?還是願意攤開來好好想一想?


我先跳開退休金這個議題,先來談一下我們大概平均活多久吧。畢竟活多久和「錢」「退休金」有多少,是習習相關。根據主計處去年的統計數據公布,台灣人平均壽命為80.86歲。假若是以65歲退休來看,至少還有約莫20年的時間。你想過這20年要怎麼活嗎?我想過,也正在想,而且還展開探索行動了。


在跟你說我怎麼想「第三人生」這件事之前,我先分享一個我朋友的真實故事。我朋友的岳父在退休前就有計畫的規劃財務,也就是一般人所想的退休後每個月可以有多少錢花費,直到他岳父退休後,某種程度上算是財富自由了,不用擔心老後的生活費用。可是,人生無常,這一年另一伴卻生了重病,需要長期照顧的那種,因此我朋友岳父的老後人生計畫完全被打亂,他所規劃的退休生活費用,就要挪去照護另一伴。(當然,他之前也有把倆老夫妻的醫療預算規畫進去。)


我朋友岳父的故事,讓我意識到,當我們在面對人生下半場時,我們必需開始全面去了解自己的家庭、財務、健康,這絕對是要發展第三人生的基石。中年人面對的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境,這一題逃也逃不了。但這不表示,你就這樣過完一生。(我想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一定不甘於此的。)


那麼,你想過什麼樣的「第三人生」呢?出國旅行?含飴弄孫?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無論是哪一種,你都必需要把這「筆」要過第三人生的「費用」規劃到「退休金」裡去。


假設你的第三人生是想去熟齡遊學,又或者你的第三人生想要成為一個自僱者,運用你上半生的專業,又或者學習新的興趣技能,這筆費用肯定不能挪用生活費用與醫療費用。所以,想好「第三人生」要怎麼過,跟你的退休金有很大的關係。一定不是退休金試算出來後的那筆一次請領,或每月請領的那個「數字」。


如果我們把人生裡最重要的三件事抓出來,我想不外乎就是財務、健康、家庭這三大項。而探索發展你自己的「第三人生」,就是一個大圈圈把這三大項(財務、健康、家庭)包在裡面。在這篇文章裡我不打算教你怎麼算退休金,因為勞動部網站就可以去試算。這篇文章是一個開展,提醒我自己,也分享給跟我一樣開始想「第三人生」要怎麼過的朋友們,又或者你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但你現在看到這篇文章了,很棒!表示你有機會開始「探索」這個問題!


為什麼我用「探索」,而不用「思考」,因為「探索」是一個動詞,你要有個開始的行動,光想就只是想而已,沒有行動,就很難展開。以我來說,探索第三人生這件事,我從40歲生完孩子就開始意識到,這兩年來,我不斷在「思考」,直至今年下半年,我展開「探索」行動,才發現,過去我只停留在想,而且是沒有系統性、沒有方法的想。如今我卻找到了一套方法幫助我一邊行動、一邊探索、一邊想的過程的一套工具方法,我才真正展開「探索」我的第三人生,在這裡也請先容我先賣個關子,我所找到的這個方法在日後一定會分享給大家。


那麼你的「第三人生」是什麼?我想就從健檢自己的財務狀況開始吧!(至少先盤點你的財務狀況)我自己在做自己的資產負債表時,過程可是非常心驚膽跳的,但該面對的總要面對,所以,別怕!好好檢視財務狀況,並在檢視的過程中給自己留點「財力空間」,這個空間是為了你想過什麼樣的第三人生而作準備!


最後,我想補充一點,雖然此篇圍繞在退休金的準備與第三人生的關係,但在百歲人生的時代中,未來生活與未來工作的樣貌將與前人經驗大不同,與其稱之為帶點被動且消極似乎會有花完的那一天的「退休金」一詞,我覺得更合適於我們這個世代的定義為「人生第二曲線發展基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