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被更大的意識所宰制著嗎?那就得「努力活得像個人」對吧|雜談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著醫療進步,人類在退休之後,突然多出的三十年壽命,可被稱作是我們的第三人生(The Third Act),生物的演化是遞進的,但是當我們突然憑空增加了大把的歲月,某種程度上來說讓我們措手不及,作為華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的基因還在告訴我們要求生存,我們的基因還在告訴我們「有做才有得吃」,但是上蒼卻突然給了我們第三人生,這也致使代間之間的衝突劇烈,因為我們成長過程的環境實在相差太多,我們對於未來瞬息萬變的理解也大不相同,我們的衝突經常來自於不理解,我們不理解上一代的刻苦與勤儉很單純的就是為了活下去,並且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未來。

而的確,父母輩的那一代人,都好努力、好努力、好努力的創造出了更好的現在,而當我們生長於更好的年代的時候,我們漸漸遠離作為生物體那種要在大自然要拼命存活的危機意識,於是乎,顯而易見的,父母輩生於憂患,而我們將會死於安樂嗎?

你說,並沒有,我們現在的危機來自於避免被AI取代!

可是,你可曾想過,如果你害怕被AI取代,那是不是,是時候該拼命的活得像個人了?

就算萬事萬物都是極盛必衰,但有一件事情例外,那就是:人的精神(human spirits)是可以一直向上的。

從2019年底直至現在,我們所生活的地球迎來不間斷的天災與人禍。人類的集體意識以為在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之後,戰爭將會告息,然而現在各地局勢的動盪,又不免令人開始討論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性有多少。那這樣還能算是集體意識嗎?宇宙的實相,是顯化,所以說,一般人、多數人、普通人,或許只是被更大的權力所創造出來的意識宰制著而爾。

Covid-19疫情的嚴峻,像是一記敲響的警鐘,提醒人類社會,不要再照著現有的齒輪運轉下去了。而這樣突如其來的停止,造成許多損失與衝擊,包括原有社會問題後端的物資運送、醫療公共衛生的極限挑戰。

或許疫情是影響著這一兩年戰爭不斷引發的因素,可是如果意識流沒有往這個方向發展,結果會不會不相同?但其實,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沒有發生的事究竟會如何發生。


有些時候我會說,吃素是為了環境永續,是因為不想把喜好凌駕在苦痛上、是因為我好喜歡大海,而海上的人權與動物福利困難的讓我喘不過氣。

後來我又說:「ㄟ,我開葷了」因為我發現「環保」是眾多社會問題裡好小好小的問題,我開始隨心所欲的想吃什麼就吃,巷口的鹹酥雞店、美式餐館的牛肉漢堡、火鍋喜歡點虱目魚鍋,忘了帶環保餐具就拿一雙免洗筷吧。

然後約莫經過兩三個月之後,我發現這種違心的行為,都會讓我在飽足餐食之後莫名的覺得噁心。那些食物是真的很好吃,令人感到噁心的,是我的意識太強烈的不斷批判著我自己。

所以或許也可以說,在我嘗試吃素的期間裡,其實我只是選了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去逃避,逃避我還沒有智慧與能力去看見事情的全貌。


「意識」與「實際行為」的矛盾確實會使我們感到痛苦。現代的情緒障礙,包括憂鬱、躁鬱、焦慮等,都是因為我們所思所想與實際獲得的不同。在面對動盪的未來,我們備受限制,儘管身體是自由的,但是意識不自由。資本主義的運作也成了我們面對生活的底層邏輯,要不存錢存到失去了所有體驗,要不槓桿開到每天睜眼想的就是錢該從哪裡來。

到底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我們努力追求的一切,可能在地震的十秒鐘之內,付之一炬,我們所嚮往的,也可能在戰爭之下毀了全貌。金錢只應該是追求成就感的附屬品,不然到底要存多少錢才叫做夠用?到底要存多少錢才叫做準備好可以出發上路了?

經驗本身不會使我們聰明,是回顧和理解經驗的過程給了我們智慧,讓我們能達到全面觀照、智慧圓融和回歸自我的境界。

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Edward Kelly提及:我們的肉體或許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退化或消逝,但人類的精神卻是一直向上的,而這肉體和心理發展無法達成和諧的狀態,就是我們目前老化過程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後記

我的人生回想起來,似乎是以「逃避」之姿在向前推進的。就像今天的這篇雜談,就是因為下午在寫論文的時候突然覺得好苦悶,然後就開啟了一個新的word檔,把這幾日閱讀(書:《全球銀力時代》)的內容、這幾日對生活的反思紀給記錄下來。

而接近晚上七點時,我又到了想要逃避論文的時刻,於是我打開解剖學,用邊上色邊學習的方式記憶著。而解剖學(芳療證照的其中一項考科),其實說到底,也是我另一個試圖在逃離的東西。




raw-image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