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 持股比例-繁星模式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周二跟一個老同學吃飯, 他投資也做得很好, 年年大約可贏指數10%,我們聊到各自的投資模式,他說他持股80幾支, 每隻都持股很少, , 每支都只佔總資產1~2%,但他是全資產all in ,我講到我有某隻持股, 他忘記自己究竟有沒有持股, 一查:有持股。

我稱這種模式為: 繁星模式, 每隻持股佔比都很低。相比於集中持股模式:40%, 20%,10%,5%我稱為太陽系模式。

繁星模式有個優點: 每支個股大跌,大漲都沒感覺, 停損也沒感覺,因為相較於總金額很低, 而且因為頻繁選股, 停損,停利,練習次數多, 很容易克服新手投資人常見的因損失趨避的心理而停損不了的問題。也很容易持股比較久, 比較容易有比較高的漲幅。

太陽系模式的集中持股, 適合選股能力很強的人, 因為能選到贏過大盤很多的持股, 但是一旦主要持股選錯, 報酬率就不好看, 報酬率波動比較大。 繁星模式的報酬率比較貼近指數, 但是只要選股能力不太差, 就能夠穩穩地贏指數。

如果是情緒比較受影響, 容易焦躁, 恐慌,不妨可以嚐試這種模式。不是所有持股都必須學巴菲特的集中持股的模式,非常有把握當然可以採取集中持股,但是通常沒有個多年投資成功經驗,所謂的有把握, 通常只是謎之自信。

我那個老同學已經做到手中有股,心中無股的高超境界了。

58會員
59內容數
總體經濟簡析_美股_台股_短期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