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必讀!指數投資策略,不需選股,長期贏過多數人!|穩定致富|心得|EP006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本書在說什麼?

指數投資是簡單有效的投資策略。它不需要挑選個股,而是持有整個市場的指數,以長期投資的方式獲取市場的回報。這種策略基於有效市場假說和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並強調分散投資和避免不必要的風險。適合不想花費太多時間和精力進行主動投資的人。此外,根據統計數據,指數投資在長期投資中表現出穩定的回報,可以幫助投資者在長期中獲得市場的回報,同時降低風險和成本。如果你想了解這種簡單且有效的投資策略,看這本書可以很好地幫助你。

適合哪些人

  1. 投資新手:內容易懂,佐證充分。
  2. 投資老手:深入的觀點,豐富文獻。
  3. 對指數投資感興趣的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指數投資的實務操作

指數投資的方法很簡單:不擇時、不選股、買進持有、長期投入。然後使用閒錢投資,單筆投入,不要分散投入、定期定額,不停利不停損,最後要控制自己資產配置的比例,維持股債比例。我自己的做法就是追求極致的懶人:一年操作一次,順便再平衡。

🔵有效市場假說、不擇時

❶對於大盤,打不過就加入

散戶勝算低是可以預期的,因為投資的性質就是零和遊戲。我賣股票給你,如果股票漲了,那麼就是你有眼光。如果股票跌了那就代表我有眼光,所以如果在一個團體裡面大家都有眼光,就只剩下那些資訊更新沒那麼快、沒眼光的散戶會被割韭菜。

就像打籃球,我是一個業餘愛好者,下班就去打球打開心的,但是我不會期待我跟校隊甚至國手打球,我能夠贏他。那麼在投資也是一樣。

因為沒有人可以長期贏過大盤,所以投資大盤就好,其他的方式往往是事倍功半:通常只有前20 %會贏,但是每年贏過大盤的固定名單也不多。所以這造成的一個現象,平均數比中位數還高,而且是高很多。

🌰舉例:

班上只有一人90,其他所有人都0分,這樣只有一人贏過班平均。這樣就是平均數高於中位數的狀況。

🌰舉例:

有10個盒子,從$100一直到$1000 ,蓋子都打開讓你去選,你肯定會選$1000的箱子。
raw-image
但如果把除了$800以外的箱子都蓋起來,你會怎麼選?你會直接選$800還是想賭賭看?
raw-image

❷有效市場假說EMH

🌰舉例:

看到大街上有鈔票,有效市場的想法會認為,有那麼多人經過,如果是真的,早就被撿走了。但是沒有被撿走,代表這個鈔票肯定有毛病。

所以什麼是有效市場?就是投資訊息已經充分反映在資產價格中,難以通過分析或預測獲得超額收益。簡單說就是對於各種狀況,市場早就充分反應了。

基本面的分析邏輯是去評估一間公司的價值,如果價值低於價格就買入。但是這麼做的問題是,如果市場有效,就不會有這個機會產生,再退一步來說,就算有這個機會產生,你也搶不過程式交易。就像演唱會都會被機器人搶票一樣。

技術分析的邏輯是拿歷史數字拉線圖來看。這樣做的疑慮是:如果每個人都用同樣的方式,這樣還有用嗎?以及,這樣就像是看著後視鏡開車一樣,能夠用過去來預測未來嗎?

❸不擇時

從歷史數據來看,會得到三點有趣的事實

①市場的報酬都是極端值貢獻的,而在20年中,只要錯過表現最好的三十天,你的年化報酬率就是負的。

raw-image

②不管你投資什麼股票,持有五年之後賠錢的風險都大幅下降至15 %,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定期定額,還是有作加減碼(逢低加碼,逢高減碼),都沒有差別。

③指數投資就是對大盤長期看漲,用簡單的數學來算的話,如果年化報酬率是7%,每20年就會翻一倍。如果年化報酬率是11 %,每12年就會翻一倍。

raw-image

所以我們得到怎樣的結論:你要活得夠久才會賺得多,健康很重要啊,從現在照顧自己的身體!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不選股

❶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PT

作者馬可維茲提出這個理論得到1990年的諾貝爾經濟獎,而這個理論也被稱為金融學的大爆炸。這篇論文是在研究:如何在指定風險下,獲得最高的報酬,使用數學量化分析金融的領域。而這個理論的結論是什麼呢?有兩點:

①高報酬則高風險:

但是高風險未必高報酬,所以不要冒不必要的風險,要讓自己承擔的每份風險都有意義。

🌰舉例:

我拿硬幣去投飲料機,我承擔的風險就是這個機器可能會故障,這樣錢就被吃了,但如果我想喝飲料,這是必須要承擔的風險
但如果我站到離飲料機10公尺遠,想把錢幣丟到飲料機裡面,我就必須要再多冒一個風險:就是我丟不進飲料機的話,硬幣可能會亂彈到我找不到的地方。但這明明是不必要的風險。

②免費的午餐

股票就像味道濃厚的食物,債券就像味道平和的食物,要互相搭配才好吃(彼此相關性低)。而搭配的比例就是所謂的資產配置,而資產配置會很大幅度的影響到報酬,所以應該要嚴格控制好自己對股票、債券、現金的比例。

❷不選股

①分散:

🌰舉例:

方案一:丟到正面,讓你的錢+100%、丟到反面,讓你的錢-50%。丟1次。
方案二:丟到正面,讓你的錢+1%,丟到反面-0.5%。丟100次。
哪一個方案對你比較有利呢?我自己是放棄思考,這個直接用算得比較快。
raw-image

結果顯示:方案二可以讓你賺得更多,而且賠得更少。所以連續的小成長對長期報酬更有利。

②風險:

投資的風險有哪些呢?像是最大的跌幅以及解套時間,假設我花了一萬元買股票,隔天這家股票跌了50%,那麼我的投資金額也就少了50 %,然後這家公司花了兩年才回到當初我購買這支股票的價格,那麼解套時間就是兩年

那麼風險的來源有哪些呢:上市公司、產業、國家都是會輪替的,沒有日不落的公司、也沒有永遠看漲的產業,更沒有經濟上長期稱霸的國家。

🟡個人想法

我之前有學過基本面,也有學過技術面,基本面在讀財報,像是本益比、EPS、ROE這些基本的參數,然後要學著用這些參數判斷怎樣是好公司。技術面再讀線圖,像是K線圖、MACD那些東西,總之就是解讀圖表與數據。

但是後來我在接觸AI之後,就不想學了:因為AI的模型調用財報或線圖,可以比我快也能比我準,像是資訊更新以及下單速度可以比我快,然後他也有歷史可參考的所有的數據庫訓練出來的模型,這樣可以給我更準。總之,我開始我的投資能力產生了懷疑,因為我認為AI在速度和準確性遠勝於我。

總之基於以上的原因,我覺得自己玩不過程式交易,更玩不過AI,所以我就對投資這塊沒那麼有興趣。因為投資也要關注自身的投報率,像是報酬/(時間、精力),也是會花很多成本的,包含學習這個理論的時間以及整理資料、分析資料所花的時間。

但然後我遇到了指數投資,這方法聽起來非常的簡單,又不需要做什麼事情,又有大盤的收益,我就好奇這有理論依據嗎?因此才有讀這本書的契機。

而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包括其豐富的佐證資料、深入淺出的內容,以及附帶的推薦書單和常見問題。我覺得這本書能滿足新手的需求,同時也讓專家受益,成為一本能夠多次閱讀的書。

🔴總結

有效市場假說(EMH)指出,因為市場已經充分反映了訊息,這使得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在實現超額收益變得困難,所以不要預測股價,定期定額不停損不停利,享受大盤上漲紅利是最好的策略。而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PT)則強調了資產配置和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資產配置會很大幅度的影響到報酬,所以在平衡維持比例的作法也很重要。而從風險的角度來看,公司產業國家都鮮少能一直長紅,所以分散投資很重要,也就是大盤指數投資,而不是試圖挑選個別股票。總而言之,不擇時不選股的投資策略,可以幫助投資者在相同報酬下降低風險並能長期獲利。

🌐延伸閱讀

  1. 持續買進
  2. 一年投資五分鐘
  3. 漫步華爾街
29會員
44內容數
PPA 耳邊聽書 專業書評說書人,致力於用閱讀改善生活與解決人生問題,並樂於分享與紀錄。白天是個工程師。然後,對,愛貓,愛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新手必讀!從入門著手的完整指南投資是一個廣受關注的話題,但很多人對投資的理解停留在表面,並且存在許多錯誤的觀念和想法。在本文中,我們將從四個方面深入探討投資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子系啃芝士
2023-03-13
了解金融和投資的第一步-新手都能讀懂的股票、投資及台股必學的術語想進入投資圈卻不知道如何開始嗎?從這篇文章起我將定時發布由淺入深的投資教學,其中包括基礎名詞解釋、投資策略及投資心態等。今天這篇文章愈最白話的方式告訴你台股投資前必須先瞭解的專有名詞
Thumbnail
avatar
那時投資
2023-02-19
好書推薦 | 人生實用商學院 (誰偷了你的錢?)~投資理財新手必讀吳淡如本人因為自己過去不會理財的慘痛經驗 後來去又去念了商學院 把自己所學分享出來 而且是用很簡單的說法讓大家瞬間理解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2-09-29
理財學習|投資新手必看 四大美股券商比較 哪一個平台最好?想要開始投資美國股市嗎?第一步要做的當然是開設一個投資美國股市的帳戶。以往會在銀行直接開立 美股 戶口,但是手續費通常比較高。反而,近年來各大 券商 陸續推出買賣零佣金的優惠去吸引人們,這使得券商平台更吸引。 這篇文章就來比較一下,四大 美股 券商 :Charles Schwab 嘉信理財 (下稱
Thumbnail
avatar
Kani的財富實驗室
2021-10-27
前財經記者力推! 養成正確財商觀念,投資"新手"的五大必讀書單 每每跟朋友聊起投資話題,自認愛看書的我常會被問到  「那妳最推薦哪幾本?」 精選出的這五本算是我個人認為是投資路上一定要讀過的書,茫茫書海中,好書這麼多一定會有我被漏掉的,只是希望能與剛開始想學投資理財的新手們分享,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1-09-26
投資新手必懂、股市KD指標投資新手必懂、股市KD指標 股市的「KD指標」 K值是屬於反應較靈敏的快速平均值, D值是屬於反應較不靈敏的慢速平均值, 若K值大於D值,代表目前處於漲勢, 當K值小於D值,代表目前處於跌勢, 在判斷股價的趨勢,找尋股價的轉折點。 數值會落在 0c100 之間, 當 50 ~ 100 多方力道偏強
Thumbnail
avatar
股東哥-存好股領息
2021-02-21
投資新手必須知道的四個獲利操作方式|Mr. 西城上一章我們提到了【財務自由的四個階段】,這章我們就來認真談談投資要怎麼獲利吧! 不管你投資的標的是甚麼,掌握以下4個原則,遵守紀律,長期而言投資報酬率都不會差到哪裡去。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07-27
【價值投資】投資最重要的事,投資新手必學的四個要素|小人物講股投資新手必學的四個要素 本文用淺顯易懂的方式,闡述投資新手應該要注意的四件事情。老實說,就算是投資老司機也常常犯錯阿...... 學習、風險、時間、理智!四要素缺一不可!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07-10
新手投資者必讀!普通股中的新投機性因素雖然已經是60年前的文章了,但是我覺得葛拉漢想傳達的投機性因素還是一樣存在,葛拉漢指的新投機性因素係從企業外部被引進股票市場的,那就是強調對未來盈餘的預期,並以為股票估值。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1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