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資心法:穩即是快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註:本文最初寫於 2022-11-26,經重新修改潤飾之後重新發布。

下圖為 2022 年 11 月底的交易紀錄,當週台股僅一支股票有達到表定獲利價位而賣出:

raw-image

這對我來說是比較無聊的一週,但我的家人可就不無聊了。她也是採用網格交易,只是在選股方面採取更加分散的策略,持股種類超過五十支股票(含 ETF)。因此,她在這個星期的交易依然活絡,有許多股票達到表定獲利賣出的價位,包括:根基、宏捷科、愛普、台汽電。至於台積電,她沒照表賣,因為她捨不得賣。

👉 本文提及之個股皆無推薦買賣之意。

集中 vs. 分散

家人跟我一樣採用網格交易,主要差別是我的股票種類偏向集中,通常不超過 10 檔;我家人則是偏好分散,幾十支股票。兩種做法,各有優缺點,我只是比較喜歡簡單、輕鬆、好照顧,而且我更擔心個股風險。

網格交易搭配分散式選股,有點像散彈槍的效果,一旦股市出現類股輪動,就比較容易像我家人最近那樣,幾乎每隔一兩天就有股票上漲並達到獲利賣出價位,也可能有幾支剛好跌到加倉位置。如此反覆輪動,在不同股票之間賺取價差,資金利用的效率更高。

但我還是偏好集中一些。而且,我的資金比家人少一些,如果太分散,每次賣出股票的實際獲利金額就會太少,令我覺得不值得花那個時間去交易。

無論集中還是分散,請務必記住此方法的大前提是:不能選到會下市的股票,也不能選到像宏達電那種難以恢復往日榮景的股票!

看到這裡,相信你應該能明白為什麼我的股票和 ETF 加起來只有 10 支左右吧?(對,我就膽小。)

對選股有自信的朋友,當然可以在衡量「個人可承受風險」的前提下決定籃子裡要納入多少支股票。如果沒把握選股?沒問題,還有股票指數型 ETF 可以操作。只要你不嫌它波動太小,賺錢速度太慢就好。

說到賺錢速度,我還有一些想法要跟大家分享。

穩即是快

如果沒記錯時間,大約是今年的年初吧,當時跟一位網友聊到,我認為未來的世界少不了半導體晶片,對這個產業的未來很有信心,所以我買半導體類股的 ETF。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下跌。(這巴掌打得響啊😅)

半導體類股跟著大盤一路跌到今年 10 月,跌得比大盤指數還要深。也算正常啦,因為半導體的波動幅度本來就比大盤指數來得大一些。

至今為止,我的半導體 ETF 倉位的「帳面」依然是虧損的,但是整體「實際」盈虧多少,或者是否已經轉盈為虧,我並不清楚。我知道的是,我的每一筆賣出交易都是賺錢的,剩下還沒有關倉的,大部分是仍處於帳面虧損的狀態。

順便回答近日一位網友的疑問:

採用網格交易,至今整體倉位看起來似乎是賠錢的?

我認為儘管整體倉位的帳面損益是賠錢的,實際上可能並不像它看起來那樣嚴重。接著進一步解釋原因。

網格交易是用一筆資金來持續產生長期的現金流。我們把錢投入股市,只要每一筆買進交易後來漲了 5% 或 10%,便賣出當時交易所買入的數量,那麼當初那筆買進交易不就是穩穩地賺了 5% 或 10% 嗎?如果對以上陳述無法想像或理解,不妨去看我的 eToro 美股公開帳戶的交易歷史,你應該會看到每一筆交易都是賺錢(賠錢賣的通常是因為換股或其他策略考量)。順手貼一些最近關倉的交易:

raw-image

之所以建議看我的 eToro 帳戶的交易歷史,是因為 eToro 可以讓我們指定某一筆倉位來關倉,台股的下單軟體則無此功能(至少我用的這家券商 app 無此功能)。所以,看 eToro 帳戶的歷史紀錄會比較容易理解網格交易對盈虧的算法。

各位也可以看到,儘管每一筆交易都賺錢,但我的整體帳戶依然處於帳面虧損的狀態。然而,我對此情形並不感到緊張或壓力。對我來說,只要還有錢可以繼續加碼買股票就不是大問題。適當的資金控管才是最要緊的!

我放在股票帳戶的這筆錢,是為了每隔幾天或幾個星期就幫我生出一點現金,流回我的帳戶。換言之,那筆放到股市帳戶的錢,就是幫我累積長期現金流的資本,而網格交易是達成此目標的手段。如果一直在意股票交易 app 所計算出來的帳面虧損,恐怕只會讓自己過度憂慮而動彈不得,心裡想著:「現在還不能賣,因為這支股票還虧損啊,要等到全部轉正才能解套。」

我認為,若總是以「解套」思維來投資或操作股票,績效不可能會好,而且很容易反覆落入猜底摸頭、大筆重壓買進、等待解套的輪迴當中,難以解脫。

以上所說,其實我的書裡面也都有詳細解釋。我還以範例來說明股價漲跌的計算過程哩,如下圖,摘自電子書的第 5 章〈常見問題與疑難雜症〉。

raw-image

所以,還是看一下書啦:《網格交易策略:不流淚的選股與交易方法

如果看完書中的說明,仍有疑問或覺得不清楚的地方,歡迎留言發問。

我私下猜測,許多人不願意採用這種方法的原因,可能是覺得每次賣出股票的數量很少,因而限縮實際獲利的金額吧?

我們進入股市,主要目的當然是賺錢。不只要賺錢,還要賺得快、賺得多,最好是短期暴賺,對吧?

然而,真實世界的情況卻是:能夠短期內靠股票暴賺的人極為少數。即便有那樣的人,他的好運也無法長久保持下去。

有道是:憑運氣賺來的錢,最終都會憑運氣賠光。

所以我們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是:時賺時賠的方法,真的有比較快嗎?

圖片來源:迷你影集《The English》

圖片來源:迷你影集《The English》

大家都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但我認為「時賺時賠」根本稱不上龜兔賽跑。兔子之所以輸,是因為太有把握而在中途休息。然而,在股市中時賺時賠,賠錢的時候可不是中途停下來,而是往後倒退啊!這比龜兔賽跑中的兔子還要糟糕。

時賺時賠的方法,跟每一次交易必然賺錢的方法,哪一種能贏到最後?我認為當然是後者。也唯有每一筆交易都是賺錢交易,長期下來更能發揮複利的效果,賺錢速度會逐漸加速。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這話沒錯。然而在股市裡,我堅信把把穩賺才能賺得快。

穩即是快,穩才能快。祝各位先穩而後快!

7.3K會員
107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