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放不下畫筆的會是什麼?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什麼讓你渴望提起畫筆?

即便AI能創作精緻的藝術品,那究竟是什麼還是會讓人渴望拾起畫筆呢?身為一個熱愛繪畫的人,我想淺談一些個人的經驗:


一、親手創作的深度意義

在實踐的過程中,親手執筆塑造每一條線條,宛如從零構築起一個獨特的宇宙,這種親眼見證孩子(作品)長大的成就感是無法被取代的,會使人堅信親手所創的情境已經是最真實深刻的體驗。

親手創造畫作的樂趣


倘若作品是由自身內在以外的契機所造時,缺點就是難以切入體會其作品的形成意義,宛如不屬於自己的孩子般,建立基礎上,也得先對其獨特之處有互相共鳴,接著才可能引發較深刻的感動。


二、自由探索的張力

當你開始藝術創作時,將會展開不同於日常的嶄新思維,就像憑空在時空縫隙裏開啟了一道魔法之門,讓人能隨心所欲地進入一個全然投入的無窮空間。這不僅能滿足人的大腦理性和感性的精神平衡,更可以是對自身想像力極限的探索與重新開鑿,就像踏入了神秘的未知隧道般,不過這個無限神秘隧道的主人,僅對「你」忠誠。

你心裡的宇宙裡存在著什麼?



三、重新看見內在的渴望

作畫之意其實不在畫,而在於寄情於寧靜中的渴望而執筆的醉翁之意。當我們創造的畫面承載著情感與意志時,畫面就成了活生生的存在,親手繪製更能延續加深繪者心中靈動的鮮活度(心流壽命),同時也是釋放內在深層渴望的精神活動,畫作最能代表的是創作者當下內在的渴求,已完成的當下也未必代表著最終定局,或許也是為了更未來的渴望而必然鋪下的路。

你現在最喜歡(或想要)畫什麼呢?



四、對繪畫的熱情會持續不斷嗎?

其實若停止繪畫,對創作的熱情或許也會逐漸黯淡而去。像我曾經也有過放下畫筆的時刻,認為作品一旦有朝一日被認定完成了,就是完成式了,若還不斷地一再繪製就失去意義了,但後來才發現這種創作的樂趣與意義就在於「持續進行」操作的心流當下,而不僅僅限於該作品的完成目的上。

心流是只限於當下,持續性的專注與莫名的喜悅



五、再次拾起畫筆

每當閒暇時間,肆意欣賞著世界上許多人的多元作品時,卻仍無法填補內心的空虛感,讓我重新反思。再次拾起畫筆,才使我深知,創造作品的價值不僅僅在於被觀眾看見,更在於創作者內心當下的投入與醉情地追求,而產生的深層自我連結感。

每一次的空白拓展,都換來了更大的自己


總結

現代AI繪圖技術,雖能精湛提供更多元的風格畫面,然而在個人方面獨一無二的情感文化、實現追求價值的深刻樂趣、與更多人共享真實自我的複雜情感…以及將精神與靈魂合一的全神貫注、自由發揮想像力地五感投入…等,這正是AI無法輕易取代的深層體驗意義。

所以,放心吧,繪畫這件事,在短暫而漫長的人生當中,依然是值得長期自我探索人生的可靠旅伴之一。



喵靈
喵靈
偏愛電繪和素食,愛畫充滿溫情的插圖,同時十分關注環境永續等議題,會彈一點吉他,還有最愛吸小柴犬抱枕(小布布)的香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