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畫得比你又美又快,為什麼還需要自己動手畫?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企業共識營視覺紀錄
多年前我曾受邀到教育廣播電台介紹『視覺紀錄師』這樣一個新興行業,當時主持人問我「你覺得未來AI會不會取代視覺紀錄師?」
記得我那時的回答是
「我覺得對於單純紀錄,把文字轉成圖像這件事,就像翻譯一樣一定會發生,但如果是紀錄當下與會人員的情感、故事,甚至是引導彼此交流、思考、互動,這件事我想是AI無法取代的!

簡單來說,更回歸到人的本性就越無可取代

所以面對到電腦軟體、AI、繪圖工具、圖庫素材多元的發展趨勢,自己手繪的價值是什麼?

我覺得分別有以下幾點:

1.差異化

你手繪的圖絕對沒有人跟你一樣,想要找到風格一致的圖不容易,就算找到了!別人也跟你一樣使用同套創作者的圖庫時,遮住姓名沒人知道這是你的產出,同樣道理這也提醒我們,在創作或產出時,如果無法建立識別度,包含你個人代表圖像、故事、主題色、排版等,最終的結果很有可能事倍功半。
搭配個人的Q版圖與品牌色系也很關鍵

2.想像力

當我們習慣外包想像,想像未來、想像問題、想像情境、想像原因時,懂得運用想像力的人將變得更將稀缺,同時電腦圖像再精彩,不是從自己腦中創作出來的始終無感,這點尤其在面對未知、充滿變動、需要內在動力的主題上,比如公司願景、個人生涯發展等討論獲共識建立上,將更加重要。

3.思考力

電腦可以快速產出一篇文章、輸入關鍵字一張張精美的圖就完成了,至於思考怎麼構圖、什麼視角切入、文章內容自己生活經驗的連結等思考,也就喪失了練習的機會,當遇到問題我們習慣性直接搜尋谷歌大神,問題解決能力外包,也代表著自己不可取代性的大幅降低。

4.反思力

這幾年手機相簿功能真的超級強大,不僅可以針對個人分類(我可以針對大兒子、小兒子專門瀏覽相關的所有照片),還可以快速以不同年份同一天做搜尋、同地點不同時間點照片做回顧,導致於我們根本不用記憶啊!忘記了看手機照片即可,這件事也導致了我自己在旅行或帶孩子外出參加大小體驗活動後,感受與學習是很淺薄的,問彼此心得就可能只有食物好吃、好玩等表象的內容,直到後來我們刻意用清單或圖解產出的方式,來提升我們自己對體驗的反思力,這點未來與大家多分享一些。

5.思維力

思維往往只是幾句話,但要徹底地內化改變卻相當困難
背後的關鍵在於持續與時間,而日常的圖解紀錄,可以幫助我們做到這點,因為大腦分不清真實還是想像,透過圖解描繪你理想思維的模樣,有助於大腦加速思維改變的過程.

6.學以致用的能力

學習的終點是讓知識成為「程序性記憶」,也就是不用刻意回想,身體會自動化地做出行為反應,如何做到?
關鍵在於知識的固化,也就是透過圖解模板來進行.
用視覺模板筆記來固化思維練習
更多視覺模板記憶應用,可以參考我去年出版的新書《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

7.對話力

這點無論是在銷售、會議、教學、演講,懂得應用圖解進行溝通,將會是未來職場的成功關鍵,不是我老王賣瓜而是這幾年從一流講師、國外趨勢上,所觀察到的現象,如果你的專業無法以邊說邊畫的方式,進行傳遞、交流、共創,那會是一大損失.

8.資訊整理力

尤其是整理自己腦中想法的能力!
如果你的筆記都只有外部資訊(作者、講者、說書人、雜誌等來源),而沒有內部資訊(自己的經驗、想法、問題),那麼這份資訊其實可以直接外包給電腦處理,不需要你自己動手做!
以上八點,當然包含了手繪更有溫度、療癒身心、舒壓等面向,也是不可取代的價值,在2023年,我想就用這一年來實踐與驗證,在AI、電腦軟體壓境的情況下,這些價值的重要性是否比起以往更加關鍵.

如果你想看影音版本的內容,歡迎瀏覽並訂閱我的YT頻道喔

當然,如果你也想學習圖解力的相關知識、技巧,我可以從這五大面向來幫助你,或是立即加入我們今年最新的課程《圖解單字課第4期》的交流喔

帶你打破不敢畫圖的心魔,打造『把想中想法、文字資訊,文圖轉換+邊說邊畫』的圖解超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