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感謝自己能「擁有」的人事物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小Q的"處罰"來到第四天晚上,

對比於姊姊的哀嚎,小乖倒是把這一系列訴說感謝的活動視為"遊戲",並樂在其中。

昨晚當我和小Q都完成我們自己的這一part後,
早已摩拳擦掌、迫不及待的小乖,用她此生最流利的語速說出了她個人獨到的見解。

乖:「第一個要感謝"游泳"的事,就是謝謝我有眼睛。」

(呃,畢竟人家剛上完正音班而已,誤把"擁有"說"游泳"也不能算她錯吧!)

我:「哇!妳怎麼會想到這個答案呢?」

乖:「有一些人生病了之後,就會沒有眼睛。或是眼睛受傷之後就會看不見。可是我有很好的眼睛,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謝謝。」

Q:「哪有人沒有眼睛啊?每個人都有眼睛好嗎?」

我:「妹妹說的是真的喔!並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都能有完好的每一個器官。這世界上,就有人是在媽媽肚子裡發育的時候就沒有眼睛;也有很多小病人是帶著好好的眼睛出生,可是可能在眼球裡面長了不好的腫瘤,後來就失去了看東西的能力,或是要帶上假眼珠過一輩子喔!」

Q:「啊!媽媽妳是說真的嗎?」

乖:「媽媽說的是真的!真的有人沒有眼睛的!」
(我真的很想問小乖怎麼知道的!我可從來沒特別強調過這一類的病人啊)

我:「當然是真的!所以健康真的很重要!我們能擁有每一個健康的器官,都是我們很幸福又很幸運的事。所以爸爸媽媽會一直希望妳們要吃健康的東西,也是為了保護妳們身體裡面那些妳們看不見的器官,不要讓它們生病。」

姊妹花對於這個話題充滿了興趣,看來是時候把病理學聖經拿出來給她們閱讀了(誤)

第二個、第三個小乖要感謝擁有的物品,分別是「腿」及「頭髮」。

理由也跟第一項一樣,因為自己很健康,所以才能擁有這些"東西",覺得很開心。

雖然姊妹花對於頭髮被剪短了有一點捨不得,但一提到捐出去救別人了,她們的臉上還是會閃過一絲得意的神情。

我常常覺得,小乖是個惦惦吃三碗公飯的孩子。

很認真在攪拌食物的小乖。三歲的小腦袋瓜裡常常有著我異想不到的好點子。

很認真在攪拌食物的小乖。三歲的小腦袋瓜裡常常有著我異想不到的好點子。

她雖然把自己外顯成一坨軟泥巴、一盤軟爛的肉球,
(我形容的真的不誇張啊!肌張力低下的孩子就都懶懶、軟軟的)
但她的腦袋其實運轉地頗快的。
可以舉一反三,可以"選擇性"聆聽大人的「教導」(前提是要看她的心情)
也可以很容易配合完成指令,學習上(只要態度跟上)就大致沒什麼問題。

她的個性也很溫,不像姊姊隨時好像都要開戰了一樣嚴陣以待。
「不慍不火」其實還滿能形容她的。

(她唯一的引爆點就是:我不理妳了!這一句話是她的致命傷,她好像很害怕被不愛、不理、不需要了)

不管這個"懲罰"有沒有辦法讓小Q學會發自內心的感謝,

不管它是不是有能力能導正小Q的想法,(那種愛比較、總是羨慕別人、或總是覺得自己擁有得不夠多),
但在這些對話的過程中,我們還是分享了親子之間的愛與溝通。

我們無條件接納對方的想法,並承接對方的情緒,
更能接收到字裡行間那很細微、又很溫暖的情分。

也許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成功將她引導向正軌,但這中間我也會有無比的收穫。

有時候,光用大人的洪荒之力,也無法輕易撼動孩子的理解力;相對之下,妹妹的一些童言童語,彷彿更能成為推動姊姊腦袋運轉的開關。

用孩子的想法去跟孩子溝通,有時真的讓我感到省力許多。
在我抓了狂想矯正小Q的道德觀時,反而是小乖輕巧地擋在我和姊姊之間,
讓我有空間可以深呼吸,靜下心來換個方式跟姊姊溝通。

我常想,能擁有這兩個小天使,真的是我前輩子修來的福分...


"處理孩子的問題行為時,把力氣放在理解與教育就好,不需要過度自責,也不需要對孩子貼上負面標籤。" 引用自 #說不出口的更需要被聽懂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及YouTube
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https://youtube.com/@PhoebeChen109?si=yRqGounuSqt2wnpk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