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充滿愛的親子互動夜晚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針對前幾天,小Q持續踩我們道德底線的風波後,

今晚,我念了這本書給她。

raw-image

其實在圖書館借書的時候,我常常都是隨性抽幾本,
沒有特定的主題,沒有單獨想加強的觀念,
繪本這種東西,就是第一眼要看得順眼,第二就是內容不要太暴力,
我倒覺得多樣化的閱讀,也是一種學習。

那天從圖書館領回來這本之後,小Q自己就先念完了一遍。
今晚我又恰巧抽到這本,於是小Q自告奮勇說她要念給我跟妹妹聽。
我抱著 #親子共讀 的想法,正想好好享受這美好的親子時光,
卻意外發現這本書的延伸想法,恰恰可以幫助她與我此時此刻的困境。

"It's OK: Being Kind to Yourself When Things Feel Hard"
推薦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VCgco9jlIM
這是作者的讀書分享會,講出她的想法,也念完讀本。

她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當自己的朋友。能在任何負面的情緒之下,撫摸著自己的心跳,輕聲告訴自己「沒關係,我愛你。我一直在這裡陪伴著你」


小Q在念這本書時,只要要念到這魔法咒語,她就會指示我按著她和妹妹的心口。

故事結束後,我告訴她,這本書除了讓妳做妳自己的朋友之外,

妳要去感受妳的心跳及胸口的溫度,在任何不開心的情境之下,先相信妳自己,有能力可以安穩妳自己,陪伴妳自己。

下一次,如果遇到不喜歡的禮物而感到失落或沮喪、在比賽中嘗到輸的感覺、或任何現實與她理想相左的情境時,
記得先安撫自己,穩定自己之後,再緩慢地用冷靜及溫和的方式與我們分享與討論。
在學會了接納自己的壞情緒之後,也許同時能讓別人也溫和地接納妳的不悅。

而另一方,我也給她的行為問題設定了一些"懲罰"。

「每天晚上除了說三件感謝的事之外,還要加說三項妳人生中擁有的人事物」

是說,比起聽到這項要求該該叫的小Q,妹妹反而連續兩晚都侃侃而談,完美的完成這項任務。(我真心覺得小乖和姊姊相比之下,是一個懂知足的孩子,再加上看著姊姊犯過的錯會讓她更小心,她一向都很滿足於生活中的種種)

在我和小乖都完成了六項演說之後,她終於開口道著...講到第三項感謝時,竟然成功把我的眼淚逼出來了🥲

Q:「媽媽,我的英文好像很好,可是又沒有那麼好」
我:「妳覺得媽媽英文好嗎?」
Q:「沒有很好」
我:「對啊,所以妳看到媽媽很努力在學習跟上課嗎?我很勇於面對自己不會的東西。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能一直維持學習的動力。」
Q:「第三個我很幸福能擁有的事,就是我有Oikid線上課可以上!謝謝媽媽讓我有機會上課,才能讓我的英文變好。」
我(感動地捧著她親著額頭):「我從不覺得妳喜歡上這種課,我以為妳上得很痛苦」
Q:「媽媽妳感動到哭嗎?」
我:「對,我要擦眼淚了。謝謝妳有這個想法,謝謝妳看見妳擁有的機會。」
Q:「媽媽我愛妳」

我知道小Q只是說給我聽的,想讓我開心。

她的那種異於常人的貼心,只有我懂。

姑且不論她的真心比例有多少,至少她的小腦袋兒有在思考。
至少她得在接下來的一系列懲罰過程中,強迫自己懂得知足與感謝。
至少她得不斷思考自己擁有了哪些幸福與快樂,
透過「說出來」這種最直接的反饋,也許才能讓孩子真正學會我希望她能做到的moral lesson。

希望我們能一直維持這樣的聊天模式,而我也很樂意當妳們永遠的朋友。

#童心燕語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我家的幽默教養力 #價值觀 #好書推薦
#正向教養 #情緒管理 #兒童發展 #行為問題 #愛要大聲說出來 #用愛灌溉長大的孩子
#高敏感兒 #繪本 #孩子的好勝心 #Q姐日常 #書中自有黃金屋 #想像力是孩子的超能力
#和孩子們的對話 #懲罰 #感動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及YouTube
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https://youtube.com/@PhoebeChen109?si=yRqGounuSqt2wnpk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