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看見的,不完全就是事實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妳以為妳懂得事情的真理。
但其實很多時候,真相總是被掩埋住了。
以為只有妹妹在玩球,其實姊姊正被妹妹埋在球池裡呢

以為只有妹妹在玩球,其實姊姊正被妹妹埋在球池裡呢

面對孩子們的行為問題跟糾紛,當父母的處理起來就是各種累。
當事人的想法,如果沒有說完全,就很容易被誤解。

昨天在親子飯店參加活動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抽籤,看抽到什麼圖案,就可以照籤換一個造型氣球。

我其實有預感,小Q可能會有狀況。
事實也就依照 #吸引力法則,實現我的願望了😭

她抽到「槍」,妹妹抽到小花。
她預設立場地想要一隻坐在盪鞦韆上的小熊,
而妹妹則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完成指令動作。

於是,小Q拿到氣球槍的當下,就快哭了;而妹妹拿到小花的那一刻,則是滿足不已。

期待越高,失望越大。

這是即使我能懂,但還是常常做不到的事,更何況是孩子。

小Q不滿的情緒等回到房間就爆發了。

Q:「我要把它刺破。」

結束整天行程,都累壞了的我們,當下只浮現了「怎麼會有這麼可怕的想法」「妳這孩子總是不滿足」「妳總是想要太多」「妳總是覺得別人的禮物都比較好」「妳怎麼都不知感恩」blablabla,無數個標籤都直接貼在了她的身上。
當下我們夫妻的情緒都大爆發,用各種說理及責備的方式,唇槍舌箭地攻擊著五歲的她。
不顧她已然決堤的情緒,還謾罵著她的不懂事。

帶著對她的失望,我們在彼此都不歡樂的情緒下結束這一夜。

今天早上,她才默默的說:「拿槍是很可怕的東西,那是要打架用的,所以我不喜歡。」

我從來沒想過這個理由,但瞬間明白了她昨天的沮喪。

也許就算不是小熊,只是像妹妹一樣的小花(具備女性特質嗎?)她就不會崩潰成這樣吧。

沒錯。她還有很多缺點需要改進,也還有很多觀念問題要調整,
但她的確還只是個五歲半的孩子罷了。

大人跟孩子之間想法的差距,一直都是我很想努力拉近的距離。

可是帶著情緒與疲憊的我,卻忘得一乾二淨⋯⋯

#自我覺察,真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及YouTube,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https://youtube.com/@PhoebeChen109?si=yRqGounuSqt2wnpk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