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九局詼諧曲-海外工作三兩事8-2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8-2紡紗機的傳奇

地點:江蘇泰州

產業:紡紗業

奇副:舜長官

那天去一個鞋廠

又遇到詐騙的

舜長官:喔

說來聽聽

奇副:那天我跟君敏去紡廠

就金花鎮那個鞋廠

上次生產線沒人

這次

老闆竟然請人假裝員工

坐在生產線上

讓我們看生產線滿滿60人

但沒有一雙鞋

舜長官:哈哈哈

這麼鳥

奇副:舜長官

聽你這笑聲

你好像不意外

舜長官:不意外

不意外

這些訪廠鳥事

我在這邊看多了

奇副:喔

還有?

舜長官:之前我在蘇州時

去泰州遇到一個紡紗廠

更絕

奇副:怎麼?

舜長官:那次還是公司長官一起來

老闆帶我們去看他的廠

老闆帶著長官走在前面

我跟在後頭

一開始就看到整片廠區紡廠機

鬧哄哄的聲音

老闆還跟長官說生意很好

機台都停不下來

奇副:看起來稼動率很高啊

舜長官:看起來是這樣

當下機台聲是真的很吵

他們走在前頭

我也聽不太清楚

他們說什麼

後來過一扇門

就走到另一區

裏頭也是滿滿機台

很是吵的

只是燈光有些暗

他們就走得比較快

我在後頭跟不太上

奇副:老闆一定說

紡紗機都一樣

長官看久也都一樣

應該都是帶過就好

舜長官:是啊

我也這麼覺得

加上燈光很暗

我那時被他們拋在後頭

我停下來瞧了一下機台

覺得好像怪怪的

這紡紗轉子好像轉得特別快

而且這粗線轉細線

怎麼好像沒見著從機台上面下來的線

我還覺得

是不是太暗

我眼花了

我伸手去摸了一下

你猜?

奇副:真沒?

舜長官:真沒

我還摸了其他機台

真沒

奇副:這騙很大啊

舜長官:是啊

整條生產線只有轉子在轉

裏頭沒有一條線

我也嚇一跳

我走出來後

見到兩位在外頭有說有笑

老闆還對我說

怎麼走這麼慢

還以為我迷路

我心裡想著

迷路

沒迷路

我怎麼發現這個祕密

奇副:後來呢

舜長官:我當然要一刀斃命

我就問他

老闆你這機台都滿載在生產啊

這紗線會不會來不及換

貨趕不出來啊

老闆拍著胸脯

怎麼會來不及

我這全程緊盯

沒有出不了貨這事

奇副:舜長官

您這是挖洞讓老闆跳啊

舜長官:當然

誰叫他騙我

奇副:後來呢?

舜長官:後來我在車上跟長官報告

長官一臉無語

一句作罷

想必他也遇多了

 

~隨行筆記~

1.現場確認:

現場如果發現問題,一定要親眼再做確認,像是生產機台數量品牌,稼動率要數,庫存的原料,也要初估數量金額,如果看不到庫存時間,最好摸一下放多久,看灰塵厚不厚,有些重金屬汙染的工廠,要確認汙染防治情況,現場人員有沒有做好防護,戴口罩...等等,了解老闆對這些事情的態度。

有不合常規的情況,如燈光暗,人員匹配不足,通道設計,環境不好,裝潢過於豪華,都要再確認原因。

 

2.設計對話:

如果有發現問題要問老闆,儘量不要針對發現的問題詢問,他應該有千百種理由回答,最好旁敲側擊問過,再來直接問,如果可以現場問其他人,像員工...等,或是回來後再問其他人,如會計財務...等。

之前有金屬熔煉的廠,生產上會產生有毒物質,但現場員工卻都沒有戴口罩,問了老闆,老闆回太熱,員工不想戴,這就沒有找到答案,不過管理不到位卻是事實。

0會員
42內容數
終於提起筆寫下這些年在重慶的生活點滴,若可以分享一些什麼,就是遇見了一些人,一些事,成就了生命的一部份,感謝曾經在一起度過730個日子的重慶伙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