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電影/拿破崙 Napolean - 看不見拿破崙的拿破崙傳記片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拿破崙》絕對是今年度最令人失望的一部電影,沒有之一。

誰能想得到,《神鬼戰士》、《王者天下》的導演雷利史考特,帶著奧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與威尼斯影后凡妮莎寇比一起組出的豪華陣容,最終卻只呈現出了一部語焉不詳的無聊電影。

《拿破崙》先入為主的認為所有觀眾都很熟悉主人公拿破崙以及他所處的年代,絲毫不想浪費任何時間向觀眾仔細地介紹與說明拿破崙這個人以及他所遭遇的各種事件,我們只能從支離破碎的訊息中慢慢地去拼湊現在發生的事情以及該事件對主角們的影響,但不管我多努力地去解剖,我始終沒辦法理解主角拿破崙以及女主角約瑟芬兩人。

觀眾始終看不到創作者賦予了兩位主角什麼樣的動機,我不理解拿破崙終其一生追求的究竟是權力還是威名,也不能理解他與約瑟芬之間的畸形愛戀,甚至我根本不懂這兩個人究竟是如何愛上對方,究竟是為了甚麼而願意為了對方有那麼多的付出與犧牲;關於角色的所有一切情感、動機與需求似乎都從電影中消失了,我沒辦法理解這些角色,更遑論進到故事當中,也難以看出演員們在飾演角色上的努力,只能說雷利史考特徹底浪費了兩位影帝影后。

當然這部電影並非一無是處,大成本製作的戰爭場面看起來依然會讓人熱血沸騰,尤其在那個尚未有自動化武器的年代,戰爭靠的還是士兵們的近身搏鬥,看著兩邊將士們在影廳巨幕中激烈碰撞,史詩般的戰爭場景看起來那是相當過癮,也不得不佩服雷利史考特雖然在《拿破崙》中拍文戲糟糕得吐血,但動作戲上還是可以看得出他寶刀未老,多人的場面調度掌握得依然精準,依然有拍出波瀾壯闊的戰爭場面。

然而就算戰爭場面拍得多精彩,都不會使得《拿破崙》變得多好看,畢竟一部缺乏角色核心以及角色成長曲線的電影,看起來就是一團難以理解的混亂,就算雷利史考特說之後將會在Apple的串流平台擺上更長時間的導演剪輯版,我依舊不覺得可以拯救這部電影的評價,畢竟從院線版本的表現來看,儘管多了一兩個小時,我還是不認為他們可以將拿破崙以及約瑟芬的角色塑造出來,那終究只是從一部兩小時多的無聊電影,變成一部四小時的無聊電影,唯一的優勢可能在於他將會出現在可以快轉的串流平台,讓人可以跳過那些糟糕至極的文戲片段,只看較為精彩的戰爭場面。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