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生活中,到底可以怎麼「作弊」,來讓自己的付出極大化呢?《生活槓桿》送你的3個禮物

你有沒有想過,要在一個平凡的日子裡,創造出一個更燦爛的自己?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比爾.蓋茲的一秒鐘是幾十億上下,而我們一天只有1,666元?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上帝多撥一點時間給我,

那我就能做更多的事、產出更多的東西、賺進更多的收入,

但很大的可能是,祂給了我們更多的時間,

而如果我們不會使用槓桿,我們卻還是依然不值錢。


這本書《生活槓桿》,我想就是為我們這種

拚了命想開啟斜槓人生,成為出類拔萃的自己,但卻一直忙得像無頭蒼蠅」的人,所寫的吧!

raw-image

這本書在說什麼?


作者是羅伯.摩爾,原本是積欠5萬英鎊(相當於250萬台幣)的平凡上班族,

如今是英國知名房地產創辦人之一,

這本書是他擺脫人債人生後,淬鍊出的25則超越傳統觀念的人生指南。


書中一開始提到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作者羅伯犧牲了整個暑假和無數個夜晚,

沒日沒夜的準備一場考試,

只要全部都拿到A,父親就會給他200英鎊(相當1萬元台幣)。


而他的朋友馬克,每天晚上跟周末都出去玩,盡情享受美好人生。

馬克跟羅伯的考科一模一樣,但馬克準備的很輕鬆,應該說他根本沒準備。

成績單一下來,羅伯的成績全部都是A,而馬克是:A、A、A、B、A、B,這麼會這樣!


羅伯問馬克:「你是怎麼辦到的?你根本沒有複習。」

馬克說:「我沒有,但你有。你的成績很好,得到200英鎊;

而我的成績也很好,還有5個女朋友、加上人生最快樂的一年。」


原來,馬克大多數的科目都抄了羅伯的答案,

他作弊了,羅伯憤怒難耐,但也學到寶貴的一課,那就是「開啟槓桿模式」,

不要被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洗腦你的一生。



我們在生活中,到底可以怎麼「作弊」,來讓自己的付出極大化呢?

這是我在《生活槓桿》學到的三個啟發:

raw-image

一、誠實地問自己:我是不是在做最有價值的事情?

「如果你想扭轉人生,只有內在價值的改變,才能帶來最深刻、快速與持久的變化,因為價值觀是你生命的驅動力。」

找到自己的價值,而這個價值必須大到「你是為此而生

raw-image

你想寫一篇有意義的文章,或是錄一段有生命力的影片嗎?

你想學會如何看財報,或是研究基金嗎?

如果你沒有把這個「最重要的事」放在你的計劃裡,

或是不好意思把它視為「你重要的計畫」之一,


朋友一聲吆喝:「晚上一起去吃火鍋吧,最近開了一家新的石二鍋耶! 」

然後你就「好啊」,你就這樣成了別人的計畫,

書中提到「假如你沒有自己的計畫,就會變成別人計畫裡的棋子


但我們都可以奪回人生主導權的,不是嗎?


書中提到羅賓,夏馬說了一句話:「人生的目標,在於追求有目標的人生。


為什麼人一定要有目標?

我就不能當一個悠遊自在、及時行樂、隨遇而安的人嗎?

當然可以,但我覺得好可惜。


當我看到有人可以一整天滑手機、打手遊或追劇,完全不出門,

就這樣過一輩子,讓我真的覺得好可惜。


生命的長度天註定,生命的廣度你來定。

放棄不重要的事吧!

我們所做的事情大多沒什麼價值,必須消除或減少80%,只會帶來不良結果的付出。


我們總是想做的太多,想拍影片、想錄podcast、想開直播、想學投資理財,

而最後什麼事卻也做不了。

是時候了,斷捨離,留下真正重要的!


我很喜歡瓦基說的一句話:

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把你自己最重要的事,當成最重要的事。


二、用80%的時間,進行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20%工作。


問題從來不是時間的多寡,而是你使用與投資時間的方法。

為什麼問題不是時間的多寡?

因為比爾.蓋茲、巴菲特的1小時是60分鐘,一天是24小時,一週是7天,


你發現了嗎?

他們跟我們擁有的時間,完全「一、模、一、樣」。


你的成果,其實與你做的事情沒有太大的關聯,重點是你不做什麼。

什麼是不做什麼?

不做什麼就是,不打掃,你可以外包給機器;

不做什麼就是,不騎車上班,你可以改成搭車;

不做什麼就是,放棄不重要的事。


以前的我,陪孩子吃完晚餐之後,除了洗碗還要掃地加拖地,

整理完後,一個小時就這樣咻的飛走了,


那個1小時,是我可以帶孩子唸本故事書、講個小笑話、打一場桌遊的時間,

那個1小時,是我可以提早搞定小孩,創造自己更大價值的時間。

那個1小時,是我不會讓自己情緒崩潰,可以優雅跟孩子道晚安的時間。


如果不要有這麼多家事該有多好,雷姬掃拖機器人,幫我完成了這個夢

它可以掃地跟拖地一次完成,一鍵按下我體會到前所未有的自由,

我從最討厭的掃地拖地解放了;我從自己一直走不出來的困境解脫了

它打掃過的空間,一踩下去,就像有人幫你把整個地板洗過,又擦到全乾

如此乾淨到不可思議,投資它,真的非常值得。


歐陽立中說過一句話:「你以為的省,只是時間廉價。

我有一個表弟,他每次放假都從桃園騎車回苗栗,因為這樣比較省

因為他的4個小時,只值250元,你要把4個小時花在騎車,還是出類拔歲呢?

不要緊,反正我們不是那種人,那你覺得你的4個小時,值多少錢呢?


那該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


書中提到幾個方法:

第一步:行事曆管理,並優先在一年前保留最重要的時間。

第二步:保留最有生產力的時間

第三步:立刻行動。

第四步:專注在一件事上

raw-image



我最有生產力的時間是:清晨5點-7點半、晚上9點半-11點半

而中午12點半-1點半會昏昏欲睡;

在8點以後進食會感覺很糟;

最好的健身時間是上班前的早晨。

把黃金任務,放到你自己的黃金時段


鍛造屬於自己的黃金組合,成為自己的煉金術師,拿下人生主導權,我們做得到!


三、竭盡所能投資你自己,因為你是自己最重要的資產。



我們最該先投資什麼?是股票嗎?是基金嗎?是房地產嗎?其實都不是。
最該投資的,是你自己!
我們要投資的是「自己賺錢的能力」。


書中提到巴菲特說過一句話:「竭盡所能投資你自己,因為你是自己最重要的資產。」

raw-image

你要投資股票,但如果你沒有選股的能力,只有爬文的能力,

花了幾分鐘爬文,感覺對了,就意氣風發地衝進了股場,

實則是殺進了賭場,會不會活著出來還不知道。

基金、債券、房地產,這些投資工具都一樣,

如果你沒先學會使用它們的能力,就貿然開大絕,那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暢銷作家歐陽立中說過一個小故事:


從前從前,有兩個柴夫,一個年輕的,一個老的。

年輕樵夫一早就去山上砍柴了,老樵夫雖然比他晚來,但砍的卻比他的多,

於是他隔天更早到山上砍祡,但老農夫砍的還是比他的多;

第三天,他比老樵夫更早上山又更晚下山,然而,老樵夫砍的還是比他多很多,


直到第六天,他終於忍不住了,他跑去問老樵夫:

「我比你年輕、力氣比你大、比你早到,比你晚走,為什麼你砍的祡會比我多?」

老樵夫回答:「我每天下山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磨斧頭,

可是你太累倒頭就睡,斧頭都被你砍鈍了。

雖然我比你老、比你晚到,但我的斧頭卻比你利,

我只要砍5下,樹就倒了,你卻要砍十幾刀,樹才會倒。」


我們的寶刀就是自己,而我們都可以把自己的寶刀磨亮的,不是嗎?


總結


我們都想要在一個平凡的日子裡,創造出一個不平凡的自己;

我們都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值錢,

不必是比爾.蓋茲的一秒鐘是幾十億上下,但也一定要出類拔萃;

上帝不用多撥一點時間給我,我們只要扛著生活槓桿,

就能做更多的事、產出更多的東西、創造更多的收入,

成就一個非凡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