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3年,我在方格子找到了寫作的樂趣和價值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隨著AI的崛起,身為一名前端工程師,在工作上 AI 工具是我最得力的助手,告訴它我的需求讓他幫我生成程式碼、優化程式碼等等,讓我強烈的感受到工作上效率的提升,現在已經是我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工具。

爲了學習各種 AI 工具應用在不同領域,積極學習並實踐各種 AI 工具的知識和應用,透過寫作我將所學的AI相關內容轉化成文字分享給想學習的人。

勇敢的踏出第一步,是實際行動的開始,不再只是被動地接受資訊,所以加入 AI 相關社團、關注科技趨勢,分享最新的資訊,提供讀者有價值的內容,對我而言將學到的知識轉換成文字的過程中,每篇文章都是磨練自己的機會,不僅提升我的表達能力,也讓我建立起自己的寫作風格和見解。

找到自己創作的主題

在尋找適合寫作的平台,剛好看到方格子剛推出沙龍的功能,沙龍功能主推數位商品,加上自己也有在 Pinkoi 販售電子手帳,希望之後也可以將商品在沙龍上販售,所以最後選擇加入方格子,開啟了我的寫作人生。

隨著科技的蓬勃發展,我找到現階段自己想分享的主題內容「讓AI工具來提高你的效率和創造力 」,也加入各種 AI 相關社團,積極關注科技趨勢,希望能夠在第一時間接收訊息,找到自己想要分享的主題內容,讓讀者能夠更深入地了解這些工具的優勢和應用場景,應用不同的工具幫助在各個領域的人提高效率、激發創造力,無論是有經驗的專業人士還是初學者,希望我的文章能夠成為一個快速入門學習的指南。

圖片來源:AI生成

圖片來源:AI生成

知識轉化成文字的過程

最難的是跨出第一步

以前,我的筆記總是零零散散,常常遇到一個問題,明明以前記錄過的資訊,卻找不到它的蹤跡,得重頭再次搜索相關資料,重新整理筆記,卻沒有一個系統性的組織。

為了能夠輕鬆地瀏覽我的筆記,決定將學到的知識做輸出,寫作不只是對內容的整理,同時也是對表達能力的挑戰,但寫作不是我的強項,所以在寫作之前,我遇到了不少瓶頸,需要不斷地吸收知識才會有內容輸出,再來是需要練習自己的寫作技巧,才能寫出有條理、有邏輯的文章。

寫作磨練技能

透過寫作紀錄我所學到的知識,它不僅僅是知識的輸出,還能驗證自己學習的內容是否真正理解,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次的磨練,在寫作過程中,我找到適合自己的寫作風格,包括文章的結構、開頭和結語的設計,也讓我提升用詞和組織能力,是我不斷進步的最佳途徑,記得當時我寫的第一篇文章,整整花了快三天才寫完一篇,往後幾篇寫作的速度有加一點變成兩天寫完一篇XD。

寫作給我帶來的樂趣和價值

一開始我在方格子上撰寫文章,透過自然流量被注意到,目前已經完成了九篇文章,其中七篇入選即時精選,我開始在相關社群分享我的文章增加曝光,這不僅為我的文章增加了可見度,同時也讓我了解讀者在使用AI工具時可能遇到的問題,透過社群互動,我收到了一些寶貴的回饋,這些反饋不僅讓我了解我的文章對讀者的價值,也讓我更了解讀者在AI應用方面的需求和困惑。

入選即時精選版面曝光的文章:

簡單操作,專業效果!「Gamma AI」帶你輕鬆打造專業水準的簡報、文件與網頁!

「無邊記」啟發靈感、激發共創精神的強大App

Playground AI 一鍵生成圖片,零基礎也能輕鬆上手

Leonardo.Ai 一款功能強大免費 AI 繪圖,讓你隨心所欲創作

Microsoft Designer中文也能用,輕鬆生成圖片讓創作更簡單

Claude2挑戰ChatGPT霸主地位,上傳多檔案,輕鬆處理海量資料

Leonardo.Ai 新功能「LiveCanvas」,隨手塗鴉也能變成藝術

行動是改變的開始

實際案例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生成圖像的工具也越來越先進,最近看到Dall-e 3及Meta 的 Imagine生成圖片推出,讓我對生成圖像非常感興趣,促使我投入了時間學習,我加入相關的社團,跟隨社團成員的分享,學習了生成圖像的技巧,因此還得到一個結論,在生成圖像的過程中,除了具備Prompt技巧外,還要融入創意元素,才是吸引讀者注意的關鍵。

在社團裡,我看到了許多有趣的圖像生成作品,其中有一則 PO文,下方有很多留言互動,然而我也運用了社團成員提供的Prompt,實際練習生成了一張圖像,透過社群的資源,擴展自己的思維,透過模仿嘗試不同的生成方式,學習如何創造出令人驚豔的圖像。

圖片來源:AI生成

圖片來源:AI生成

除了在社團學習,我也在社團分享了一篇「Leonardo.Ai 新功能「LiveCanvas」,隨手塗鴉也能變成藝術」的文章,藉由社團成員提出的問題,透過回答問題可以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進一步提升我教學和溝通能力。

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還有最近我跟上了 Meta 的趨勢,透過 VPN 跨區搶先體驗 Imagine 生成圖片工具,在使用 Imagine 的過程中,我研究和嘗試各種 Prompt 公式的組合方法,還有不同的美術風格、畫質,有關 Imagine 工具的詳細使用心得,我也分享在「Meta 推出免費圖像生成工具 Imagine ,讓你用文字實現你的想像」這篇文章中,歡迎感興趣的朋友前往參考。

學習需要行動,我透過參與相關社團、研究 AI 圖像生成工具,以及在方格子上分享實際使用心得,不僅加深了我對知識的理解,也逐漸熟悉如何應用相關技能,透過寫作,持續追求知識,將每一次學習轉化為有價值的分享,與讀者們共同成長。

結語

在知識爆炸的時代,高質量內容的價值將越來越被重視,我會持續學習撰寫更多文章,像是關於 AI 圖像生成、寫作等工具使用心得,將每一次學習轉化為有價值的分享,提供讀者最優質的內容。

感謝給予我許多指導和建議的良師益友,他的提點不僅讓我有所思考,更讓不再只是停留在「想」的階段,而是踏出實際的「行動」。看見他每年努力實現目標的過程,他的精神激勵了我,他告訴我「要燃燒自己,拚死也要把事情做好」,這句話成為我行動的動力,讓我開始改變去行動。

對我而言,2024年會是突破的一年,我期待透過方格子將知識變現,同時在沙龍中打造個人品牌,希望透過這平台,能夠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讓更多人認識我的專業領域和分享的價值。

在創作的道路上,讀者的回饋和互動是寫作動力的來源,感謝每一位耐心閱讀我的文章的讀者,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請不吝給予一個「愛心❤️」。這將是我持續精進的動力,謝謝大家!

主要是介紹各種AI工具,讓你輕鬆學會並應用,無論是圖像生成、文字編輯還是影片創作,這些工具都能事半功倍,為你節省寶貴時間,同時激發無限創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