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故我在|每一篇的書寫,都在重新認識一次自己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寫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平凡的興趣嗜好,就像說話一樣是同樣的必要,書寫也是我在生命中好長一段時間的自我救贖。

一、契機

我開始嘗試書寫的契機大約在四年前,在更早以前書寫的經驗是在18歲,當時人生盡是苦悶的高中學校生活,只剩下分數,我當時的樂趣和正面情緒就是把自己丟進小說裡,現實中的不如意都放入小說裡,好好的一展長才,好好地把所有欺負我的人都打倒,所以,我開始動筆,把很中二的把腦中各種戰鬥場景,各種細節都刻劃進去。
大學之後,則有了新的生活後,就不再認真書寫了,直到感覺到人生好難,長期的情緒讓我不斷批評好多事情,文字成為我隱性攻擊人的方式,還記的小時候不成熟時,都會在臉書上不指名罵人,然後搞得自己越來越邊緣。
每當我情緒低落時,當我無法向任何人訴說我的感受時,文字成為我的出口,我用文青式筆感,來用譬喻來包裝的難過,然後公開在IG上,也因為很赤裸,我總是一面擔心自己的脆弱被看出來,一面期待被理解。
直到現在,書寫我的感受和理解,還是我固定的日常習慣,對我來說,書寫就像說話一樣,是一種自我對話,也是向理解我的人對話,在一開始渴求著被認同,而現在則成為一種自我整理。
畫家操控著畫筆,把情感和抽象的理念,轉化成顏色和線條。
作家操控著文字,把情感和抽象的理念,轉化成詩句或是散文。
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藝術創作。

二、書評論文與情緒書寫

在近幾年,創作在出社會的這幾年,我才開始思考怎樣的文字會讓人喜歡,會讓人理解,我的日常寫作看似好像很有靈魂,但其實並非平易近人,隨著心態改變,我明白如果想要溝通與對話,那就要開始把同理心放入文字中,試著對話,試著讓讀者理解和感受。

(1)理性的文字

開始閱讀和研究後,我想要試著把概念撰寫成書評和教學,試著把書中精華撰寫成一個個概念,製作簡報和整理成文字,寫作的概念儼然已經成為研究論文,也的確在研究所的那一年,我的寫作開始堆疊了理性和邏輯,試著把話講清楚,試著把邏輯堆疊到完美和沒有破綻。
這樣的文字說真的,讀起來真的蠻硬的,很像教科書,但也是一種專業的訓練過程。

(2)情緒書寫

這種文體是延續當初寫作的契機,就是一種赤裸的自我生命書寫,也是當時常常遭遇到情緒低谷,或是關係上的破裂,高漲的負面情緒讓我靈感爆發,這樣的書寫沉澱了我的心靈。
我都形容那樣的狀態彷彿是靈魂書寫,是一場文字上的救贖。

三、每一篇的書寫,都在重新認識一次自己

如今也書寫了四年,刻畫出好多時候的自己,每一次我都感受到自己有那裡不一樣了,每一次都在試著更靠近自己。
像這樣的平靜的狀態,是我在其他活動中難以感觸到的。
與其說掌控著文字,不如說我更可以自在的「說話」了,用文字慢慢地說出我想的和我感受的。
感謝文字、感謝我自己、感謝每個願意理解我的人。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認識自己、認識世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重新找到自己的原力。
昆陽 Peace 2022.5.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