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 5 I Need Help (John Lennon、Prince Harry、Gabor Maté)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HELP


So much younger than today. I never needed anybody's help


這是The Beatles (他們能仍是我至今最喜愛的樂團)著名的歌曲【Heip!】中一段歌詞


裡面John Lennon唱到的一段歌詞,‘’我不需要接受任何的幫助‘’,淺台詞是,我可以自己學習成就任何事情。這源自於創傷,因為他感覺被拋棄,一切都得要自己來。我們知道John是由阿姨咪咪撫養長大的。


raw-image


這是Gabor Maté在近期訪談中提到的,他是我在看諮商後第一個閱讀的心理學家,撇開後來艱澀的精神分析不談,他的談話總是讓有所啟發。世界應該要更認識他的理論,台灣尤其甚是。


# 你都很ok啊

我的自學過程一直是我潛意識覺得能夠肯定自己的方式,也是安全感的來源之一,但無法停止的自我懷疑,不止對自己的行為認知,也對一個freelancer來說有很大殺傷力。每一個案子完成,上傳網路隨之而來的恐慌,讓我早早就放棄這件必要之事。


我沒有被家人拋棄,但這輩子從來沒有人認真問過:「你好嗎?」更別說是否需要幫助了。小時候,沒有人教我怎麼學習,大部份的都是擔心與害怕的畫面,因此當我學習一件事而感到欣喜,便開始執迷於此,無論學術、音樂、語言、做菜做家事、居家修繕、打球游泳、語文、靜坐瑜伽等,以及學習安全感等等。到我現階段看諮商,打官師,也好像逼迫著自己早先一步提供對方能給我的各種建議。


其實,我已感覺非常疲憊一段時間了


或許不斷在學習,想辦法更有能力,也是潛意識希望有能力幫助別人,自己也就能得到同樣的回饋,或者至少一個簡單的問候與關心。但這好像都成了我過度期待的對等交換。


然而,這些舉凡不完的清單,卻沒有學習如何生活、如何跟別人溝通、如何保護照顧自己(陳昇在Elle特輯中說他在19歲,就懂得包紮自己的傷口),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原來,我有嚴重的情緒障礙。


前幾天錄音,高雄認識沒多久的朋友跟我說了一句語重心長的話,他說:


你都太過客氣了。


這句看似平常的話卻讓我百感交集,因為在台北,從來沒有人跟我講過類似的話,但這確是工作必要的條件。守住自己的底線並同時與人連結,但對我來說常常不知如何起步,被吃豆腐比佔人便宜簡單多了。況且,每個人都應該可以想像,電影電視圈絕對不是螢幕上看到的光鮮亮麗。


所以我跟他說,我覺得FB是一個Fake World,太難了,他回答:


Relax and just join the game.


#王冠

新一季的王冠結束在戴安娜王妃車禍的死亡,看完想說王室的故事還能有什麼比這更戲劇性的發展?後來跳出了王子哈利的訪談。我對他幾乎一無所知,開始我以為只是一個普通的王室成員,講的話可能也脫離不了肥皂劇的成分。但那個畫面有夠難看的訪談, 讓我對這個男人產生了好奇,於是我看了的Netflix的影集【哈利與梅根】。


如果有看過那大概都有差不多的感想,不外乎改變了媒體對他們所打造的觀感印象(平實的說,美化的部分也不少),但這部哈利與梅根遲來的故事,我只有簡單的感謝:


看似要反擊王室的影片,卻充滿了歡笑。


這真的很難很難。


#哈利與梅根


這是一個有勇氣的人面對我們所無法想像的困境時所表現的高度智慧。我們從Netflix 跟 Youtube裡,看到了許多有高度的人,如何用自己的良善與初心,來面對這個複雜的世界。而我發現他們的共通點是,成長歷程就算大多充滿赤著痛苦,但都曾經歷過無條件賦予愛的人,無論是父母還是其他人。例如知名的Tony Robbins,在高中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這些都是幫助成長階段的人,能發展出面對這個世界的調適機制。另一個許多共通的部分,則是認識自己的痛苦後,接受它、擁抱他、相信它能讓自己成為更有力量的人,就像史塔茲的療育之旅提到:


人類創造力的最高表現,是在逆境中開創新局,處境越糟糕 ,機會就越大。


raw-image


#亞洲的白人社會


而我真切的認為,最困難也最黑暗的時刻,是意識到原生家庭帶來的創傷。它很大部分形塑了你所認知世界,而這個世界觀被負面慾念帶領著,未來似乎看不到光。精神分析會說,這是一個扭曲的世界觀,是認同小他者所投射出來的實在界。在我諮商加上看了無數相關心裡資訊後,發現要觀察一個人,是從什麼樣的家庭背景出身,至為重要。但在看似自由卻骨子裡極度保守的國家,尤其一個越來越缺乏價值跟文化的土地裡,談論這些件事還沒有足夠社會條件。


在亞洲,尤其是台灣社會(我稱他為亞洲的白人社會),很難看到有如此高度思考者與演說家,頂多只能從稀少的文學電影裡瞥見。在方格子,除了一打看就充斥投資資訊的煩人轟炸外,我觀察到有非常多帶著勇氣想改變自己的人。這些痛苦的掙扎,相信會創造許多Big Moment,留下來啟發別人、賦予他人生命的意義。


#第一次寫這種心靈雞湯文

聲音的背影
聲音的背影
其實只是來這裏書寫,換取一些癒治的可能。批評已經越來越不重要,價值觀也越來越經不起檢視。我相信,加拿大心理學者Gabor Maté所討論的,會取代掉我們這個社會充斥的那些,軟弱又無力的道德與價值判斷。只是,我們的環境還沒有這個社會條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