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愛卻是撕裂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功的人回首從前,大致會有兩種感觸,第一種,幸好從前我爸媽沒有逼我念書,否則我早就瘋了,不是他們先走一步,就是我先走。第二種,幸好我爸媽那時候逼我天天練琴,雖然每天哭,終究還是熬過去,拿到音樂演奏博士學位。


以我自己來說,我是第一種,幸好爸媽當時不壓制,否則以我叛逆的性格肯定讓他們傷心欲絕。身邊的好朋友大部份都是第二種,幸好爸媽當初拿著籐條威逼利誘,不管是念書還是彈琴,現在才有如此穩定舒適的生活品質。


還有一種,父母的學經歷很好,孩子資質也好,但是對父母自作主張的安排十分排斥。比如父母要孩子學醫,孩子只對金融有興趣,卻在父母威迫下妥協,數年後,孩子醫學院畢業,天天戴著聽診器聽病人唉聲嘆氣,內心恨透父母。這位醫生一直到父母臨終那一刻仍然無法消解心中的怨恨,他覺得父母用權威毀了自己的一生。有些人,心結一生未解,自然沒有如我的朋友那般,經由善解之後反過來對父母多加感謝,他們的人生失去自主的機會,沒有因為父母的安排而錦上添花,反而更加抑鬱不得志。


為人父母,都說是為了孩子好,為孩子的未來鋪路,希望孩子一生尊榮高貴。說明白,其實都是為了成就自己的面子,逼孩子學習,讓孩子的表現襯得起自己的身份地位。為孩子好,要能以品德為重,教導以善,失了品德,也不懂善的意義,孩子終究沒有福緣,未來的路就算是已經鋪上紅地毯,也會因為地上的玫瑰花刺荊棘遍布,人生諸多埋怨。總之,為人父母生養教養都不容易,千萬不要讓自己陷入攀比的地獄,比來比去,自己痛苦萬分,孩子受苦萬千。


#品德第一

#上善若水

#適應孩子天賦

    41會員
    5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