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掌握半導體生態系基礎架構《Smart投資半導體》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台積電這個世界最強的頂尖晶圓製造企業,使得半導體產業也在幾年前開始進入大眾的視野之中,尤其我國又是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國家,出產很多電子和資通訊產品,這些也不免和半導體產業有所關聯。

在半導體產業越來越多人談論的同時,這本書將整個半導體產業拆解成很多區塊一一分析,拆分的部分比我上一本分享的《外資這樣買半導體》(心得文在此)還要更加細緻,我個人認為其實它更適合對半導體產業感到陌生的新手投資人。

當然也是因為這本書的厚度比《外資這樣買半導體》還要厚2倍有,篇幅更多情況下,當然能將內容寫的更多更細。

這邊就不提書內太多針對半導體產業的細節,而是談為什麼要投資半導體產業,以及一般投資人對這個產業的迷思跟疑問。

raw-image

對半導體產業的迷思

書的剛開始作者就破除許多讀者們對投資半導體產業的迷思,也藉此提升大家對這個產業的興趣與想要往下學習的心。當中提及的迷思包括;

1.高速發展的半導體產業,能持續蓬勃發展嗎?

大家都知道產業都會有所謂的週期循環,畢竟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產業能夠歷久不衰,所以自然也會對半導體產業有所質疑。

其實我們現在已經生活在一個資訊化的時代,且未來人工智慧的發展將會更加蓬勃,甚至說不定會有一半以上的生活都會由人工智慧來輔助。

在這情況下,人工智慧的發展就和半導體產業脫離不了關係,像是智慧型手機與電腦都不能欠缺半導體的產品(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手機內的晶片、負責電腦運作的CPU),未來還有包括自動駕駛等新興產業,如此看來半導體的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性。

2.為什麼投資半導體時,股價總是下跌?

這其實也是許多人投資半導體產業失敗的原因,就是每次股價來到高點時才慢半拍看到新聞媒體報導再一窩蜂衝進去(這裡就會讓我想到2022年1月670元的台積電,到寫這篇文的現在2023.12.14台積電都還沒有回去600元)。

這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不懂半導體產業,不了解半導體產業也有所謂的週期循環,像是前陣子才終於接近尾聲的記憶體半導體下行循環。

之所以會不了解半導體產業,是因為這個產業艱深難懂、不易入門,讓很多投資人因此退卻,就算想搞懂半導體是什麼,也必須花費很多時間,再來半導體延伸出各式各樣的技術,更是讓平時生活工作和這產業無密切相關的投資人難以深入,更別提整個產業背後還有各式各樣領域的廠商。

結論

回到這本書的重點,主要篇幅都在介紹半導體產業,分為記憶體半導體以及非記憶體半導體。或許是因為韓國的記憶體半導體很強,所以韓國談半導體產業的書都很喜歡談記憶體半導體,不過我個人自己是興趣不大就是,而這本書讓我很滿意的地方就是非記憶體半導體講得非常多又細,且整個內容不會讓人感到艱澀難懂,真有興趣的讀者閱讀起來如果沒有一些基礎概念可能還是會有些吃力,但同時花一點時間google應該也能將裡面的知識好好吸收起來。

另外我想吐槽一下,書的最後面有附上一份因為礙於書籍板面無法全寫進去的「半導體公司名單」,結果裡面居然把我的愛股NVDA的競爭強度寫成弱(我當下真的很想問這是什麼意思!

*競爭強度意指從競爭公司以外的投資者觀點來看,還加了以投資者立場願意保守投資的主觀條件基準。

除此之外,作者甚至還把NVDA跟三星擺在一起說都是半導體龍頭股,說實話我並不是很看好三星看好(雖然它們今年出的U23賣得很不錯,但那不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它換成台積電出產的晶片,所以相比U22更被看好嗎?),所以拿它跟NVDA比我真的不忍說更難聽的話……

再加上那份名單也將荷蘭的艾司摩爾和日本的信越化學競爭強度評為弱,卻說聯發科是強……身爲聯發科的股東也是無法理解。

礙於人要有求知的精神,相信作者會這樣評估一定是有他的理由,所以考慮作者提到評估的標準包含投資者願意保守投資的主觀條件基準,或許是因為NVDA股價漲太多,所以覺得競爭條件是弱?如果這樣想,那聯發科在去年這本書於韓國出版的時間點來看,股價確實不好看,難道真的是這個原因?

總之,如果有看到這裡又能理解作者的評估標準到底為何的,拜託留言或者是到我的IG或臉書私訊給我好嗎!我真的太好奇了啊!

在此延伸對台股中的科技產業有興趣者,可以去追蹤定錨產業筆記,而我也在今年12月去參與定錨的2024科技產業趨勢講座,有興趣者可以參考這篇我的心得文: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