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朋友走著走著就散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覺得,20歲,真的是很迷惘的時期,我們很容易因為一些事情、一些看法而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亦或是,無法知曉當下的自己到底在做什麼。總是在意他人、生活在他人的眼光底下,但是別人有那麼重要嗎?

成年人的友誼,並不是持久性的,看待友情本就該抱持著「過客」的心態。有時候,這些朋友只是陪你走過階段性的人生,而有些朋友是陪著你走完餘生,可最終的終點,都是自己要走完!

朋友是階段性的陪伴

總是想得太長遠,期望值拉得太高,以至於對待友情的態度就很像跟對待愛情一樣,但我們都忘記了,這些隨著時間會改變的情感,都無從得知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

有的時候你把對方當朋友,可是他並不這麼認為

我自己就是一個我認為他是我的好朋友就會對對方很好的那種,可是當自己看到限時動態、精選、貼文不會出現自己時,其實就會覺得是不是我太自作多情。往往越是想維持這段友誼,它猶如脆弱的細弦,輕輕一撥,就斷了...但其實,感情這種事,應該要是平等的,一起成長,而不是一高一低,就跟愛情一樣。

阿德勒在《被討厭的勇氣》裡說:「人類最大的煩惱,就是人際關係。」

我的朋友跟我一樣是大學生,但是她的狀況不一樣,她跟我都會有面對友情的困擾,可是她受到了班上人的孤立,面對這樣,我也只能安慰她。可能是生活圈不一樣、朋友圈也不一樣,就像我,我跟一個高中朋友也很好,但是後期就漸行漸遠,有可能是因為有各自的圈圈,找到了各自的樂趣。

對此,要說那個高中朋友對我不好嗎?也沒有,曾經的回憶也是很美好的,只是最後緣分至此而已!在大學時期,我們沒有鬧翻、沒有衝突,我覺得這是最沉默的語言,雖然內心難過,但是她陪過我最低落的時期!這就足夠了~

身邊的人,終究是過客

我們無法選擇每一位上車的乘客是你的朋友、是你的敵人、他們永遠不要下車之類的。每一位上車的乘客都是要前往自己的目的地,那也是他們人生的必經過程。換個角度,我們也是他們的過客,等到我們到了屬於自己的目的地,也該下車了!

我們無法選擇在對方的人生中能夠扮演什麼角色,但是遇到了美好的事物就珍惜,可要是發生了不好的事情,那也不用產生仇恨,人生很短,不要花費時間在記仇上面。

我很喜歡楊冪在節目「毛雪汪」對友情的看法。

楊冪:「有沒有可能就是你們倆的發展越來越不一樣,就客觀的一些原因,你可能覺得沒有什麼問題,是別人覺得說怎麼樣。」
楊冪:「我覺得都是,不是一天兩天變成這樣的,肯定都是,你們倆就是隔閡越來越大,越來越說不到一起。」
楊冪:「以前朋友確實好多的時候,如果沒有辦法理解你現在的狀況,或者理解你現在的事情,跟你說一些話,你們曾經關係很好,但是現在跟你說一些話,你會覺得,你在幹嘛,你在說什麼,類似於這種。」

不要把所有的人、事、物看得太重

這個意思不是說,忽略自己、忽略人事物,沒有那麼極端,而是看待人事物的程度輕一點,佛系一點,不要得失心太重。

很多東西,我們沒有辦法保證能陪你到永遠,「永遠」又是什麼意思?「永遠」又是多久?到什麼時候?

所以,把重心放在自己的身上,我依舊在學習,因為我把身邊的人事物看得太重要了,當自己忽略了自我,把身邊的一切看得比自己重要時,遇到他人,很容易內耗自己,會自我消耗,這樣只會造成反效果。


傅首爾:「成長就是不斷地相聚又分離,陪彼此一段,然後漸行漸遠或者生離死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有些人,光是活著就已經拼盡全力了。」談《大象席地而坐》韋布為了維護朋友把學校的惡霸推下樓梯,惡霸的哥哥于城接到電話後四處尋找逃跑的韋布。 同學黃玲和學校的副主任幽會被人拍了下來散播到網上。 即將被兒子送進養老院的鄰居王金,唯一相伴的小狗意外被另一隻白狗咬死。 四人凝滯在各自生命的困局之中,而大象席地而坐的傳說飄散在灰濛濛的小城。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3-11-19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不是要給你灌雞湯,也不是要說人生大道理,不過,確實也到了說話會有些道理的年紀了⋯ 以前總會對「滄海桑田」這句成語感覺遙不可及,因為我總認為自己還年輕,有的是時間。 如今,缺的也是時間。 在剛畢業的20~30歲之間求的是名和利,對於理財沒有太多涉略,大多看的都是短期回報,錢來就幹、財來就散。
Thumbnail
avatar
健人山姆
2023-11-12
有些女人的問題在於,年紀大了就不斷中性化 日本資深女演員吉永小白合近年在獲得最佳女主角得獎感言就是:「有些女人的問題在於,年紀大了就不斷中性化。」我想她這句話的意思,不是只指外貌的不修邊幅,而是隨著年紀增長而放棄了使自己更可愛更令人欣賞的努力,尤其在回家面對自己的伴侶,總以為都是老夫老妻了,還有什麼好裝的? 日本近年來有個新的流行語:「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1-09
有些事不必急著做 你有想要達成的目標嗎?你有為這些目標訂計畫表嗎?你有徹底執行這些計畫嗎?最後結果如何呢?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3-03-18
【有些朋友只會陪妳走一段路,有些朋友可以陪妳走很久】珍惜曾經來過我生命的那些人、那些緣份。等到緣份散去,也不會太過難過。就算難過也沒關係,會難過是人之常情。難過的時候就哭出來,準備好衛生紙,擦乾眼淚後,記得想起那些還愛著妳的人,正隔著空氣抱著妳就好。生命中來來去去許多人,不必把太多人請進心裡,以免太過擁擠。剛剛好的空間,舒適得恰到好處。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12-28
︱有些朋友︱也許不值得深交今年去了一趟寧夏旅行,在當地喝了他們的八寶茶之後就深深愛上。 當地的朋友送了我兩大包帶回來北京之後,我就會時不時泡來喝,特別是最近天氣開始變冷,早上喝上一杯熱茶,暖和身體,再開始迎接新的一天。 我提前約好了幾個在台北的朋友,但說實在,約的也沒有很多。 我知道有些朋友回台北之後,總是會有很多約會,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2-10
有些事情不是改變了 就能回到從前! 諮商者男A說:我已經在改變了,為什麼跟她還是無法回到從前? 有些事情不是改變了就能彌補,傷痕,即便癒合了也是一道疤,有些磨擦發生了一次又一次,然後在這段關係鑿了一道坎。 對她而言,你的努力不是努力只是不至於再失衡下去,但要回到沒有受傷前,或許只能期盼哆啦A夢的時光機。
Thumbnail
avatar
lineqw
2022-02-17
有些人住在卡車上,是因為他自由。有能力的人不買房不租房,寧願住在卡車上,只是一種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失憶症大叔
2020-09-27
有些男女生只適合當朋友,沒有婚姻緣 有些男女生只適合當朋友,沒有婚姻緣 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Thumbnail
avatar
April Yang
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