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香水」的愛恨情仇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寫到關於記憶中的味道。講到味道,難免讓人聯想到「香水」。

raw-image


我個人不擦香水,所以對於香水也沒什麼特別研究。因為很怕那種過於濃郁的香味,尤其是在密閉的空間裡,如:電梯中。太濃的香水味會讓人覺得呼吸不太順暢,更何況"香不香"是很主觀的感覺。相較於女性用的香水,個人覺得男性用的古龍水,味道相對好聞,是種淡淡的青草味。

 

記得有一次,我一進公司的門口,感覺怎麼有一股消毒藥水的味道,當時坐在我前面的同事已經在座位上了,我問她有沒有聞到一股消毒藥水的味道?她說沒有。隨著我走向我的座位,發現味道變得更濃,原來是這位同事在擦護手霜,還好我後來表現得很鎮定,同事沒發現我說的消毒藥水味道,就是她擦的護手霜味道,不然就尷尬了(笑)。

 

我週遭的朋友也大都沒有擦香水的習慣,只有一位朋友說她一定要每天擦香水,如果不擦香水,就像沒穿衣服一樣不自在。


我問了其他女性朋友對於擦不擦香水的想法:

朋友A:以前冬天偶爾會噴一下,香香的感覺心情很好。我有些朋友習慣噴濃一點,但對於不喜歡聞的人會不習慣。 

 

朋友B:不會擦。因為對某些香味過敏,會感到頭暈。


朋友C:我以前年輕時偶爾會擦一點香水,是屬於比較中性,偏古龍水的味道,但常被誤認為是男人 XD。曾經有一位男同事經過我身旁,聞了一下,說"男人",然後調頭就離開….. 

我說:真沒禮貌,哈! 


朋友D:平常不會擦香水,印象中只有少數品牌的香水味道比較淡雅,其他都濃到很暈。


朋友E:三天沒洗澡時的選擇 (笑)。我有先預告了喔,下次聞到我擦香水時,不要不舒服喔。


朋友F:相較於香水,我比較喜歡精油的香氣,可以帶給我抒壓的感受。


朋友G:我是會稍微噴點香水,但我有些同事到公司還會再補噴,應該已經有依賴性了。也有聞過味道太濃的,真的會頭暈,尤其是外國同事常常不洗澡只噴香水。

我說:這應該是以前的年代吧,現在還會嗎?

朋友G:會….

我說:那應該是種難以言喻的味道吧 (笑)。

 

關於香水的起源,據說人類最早使用香氛用品是跟宗教有關係。因為許多古老宗教,包括古埃及人、古羅馬人、古希臘人都具有焚香儀式,他們認為"煙霧"是人與神溝通的媒介。因此,香水最早的用途就是作為供奉神明的宗教用品。

中世紀教會嚴格限制香料在生活中的應用,只能使用在醫藥、烹飪和宗教領域,直到十八世紀法國大量種植香料,才開始有了香水的設計,時至今日,法國仍是香水產業重鎮,也是潮流的引領者。

 

香水大多為酒精、水和香精油所組成。酒精和水先混合作為香料的溶劑,使用香水時溶劑會先揮發,而香料則緩慢地持續提供香氣,某些香水甚至只有酒精和香精油。而香水濃度的差別,則取決於香精油的含量多寡。香料濃度越高,持香時間也越長久。

 

香水的香料濃度分類:

香精(Parfum):香料濃度20%~40%

香水(Eau de Parfum,EDP):香料濃度10%~20%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EDT):香料濃度5%~10%

古龍水(Eau de Cologne,EDC):香料濃度2%~3%

 

由此可知,「古龍水」Colognes,是香精油濃度最低的香水。相對的,古龍水的酒精含量比較多,所以聞起來是一種清新的酒精混合青草的味道,不會讓人覺得香味太濃,反而覺得神清氣爽。

味道輕爽的古龍水,據說最早是一位意大利人,在香水裡加入一種名為「龍涎香」的精油。因氣味清爽且價格便宜,深受男士歡迎。在歐洲取名為「科隆水」,而來到亞洲之後則稱為「古龍水」。 

  

關於香水的電影,除了上一篇提到的《寂寞調香師》|氣味與感官的平衡|記憶中,觸動心弦的味道。

還有另一部由德國文壇大師~徐四金(Patrick Suskind)1985 年出版的經典小說代表作《香水》Das Parfum,絕妙的氣味描寫使文字昇華,讓你看到、聞到、聽到、嘗到、摸到主角葛奴乙所經歷的一切。幻化於人與魔之間,遊走在神聖與病態之界。並於 2006 年改編為同名心理犯罪驚悚電影。


《香水》電影劇情大綱 請點我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