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雄之旅_獨攀甘薯峰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甘薯峰,對我而言,是有特殊意義的。
它是我百岳登山裡,唯一一次的「失手」,因故撤退,未能登頂。
不是天候,不是意外,沒有任何外力因素造成,單純的,是我對自身狀況判斷錯誤,所導致的。
下山後,我深刻的思考前因後果,寫了一篇檢討文,作為紀錄。( 掉了一顆甘薯之後)

將近兩年的時間裡,百岳的山、日本的山,我都不會一直放心上,唯獨甘薯峰,讓我一再的想起,它就像是一個「遺憾」,或者說,是一件「待完成事項」,我必須面對,並且完成。
為此,我考慮過多種行程,從一天的單攻甘薯、兩天的過夜甘薯,到四天的O繞北二段等,都成了我的可能方案。
自己開車去,是個問題,林道接駁,也是個問題,假期,更是個問題,所以,我遲遲沒有付諸行動。

最終,我等來了一個時機。
林大開了個「閂山鈴鳴」團,我入團,但自己去甘薯峰。

D0 中清恩光_武陵商店

第一次在恩光7-11集合,機車也找不到停車格,繞了十來分,悠哉吃晚餐的時間都繞完了,繼續繞的話,只能是遲到了,只好勉強停在一個奇怪的地方。
上車後,沿路接駁,很快的,我就看到小和、喬喬,他們都是甘卓萬行程的夥伴,那次下山後,讓他們請了一頓,實在過意不去。

到了武陵商店,下車時,外面氣溫是5度,冷進了心底,但當我看到荖濃溪上玉主的建武哥、馬博橫斷的師兄、好脾氣的麥克...等,一大堆「共患難」的山友,心,瞬間溫暖了起來。當然了,還有一個靈魂人物也出現了,需要額外特別提一下,不然他會不開心,那就是林大。他是所有人唯一的交集。

林大在我的生命裡,是占有一席之地的。
我認識他,約莫兩年。而這兩年,正是我登山體能、經驗高速成長的兩年,沒有他,我走不到今天這一步、沒有他,我認識不了那麼多山友。
不可諱言的,林大改變了我的生命,謝謝你。
(我來一個靈魂拷問吧,林大,你知道,我們相遇的第一天嗎?)

D1 武陵商店_耳無溪_遠多志山

昨天,喝酒聊天,一點多才睡,但今早起床,感覺神清氣爽,幹勁十足,因為,一想到我的英雄之旅,將徐徐展開,我就充滿興奮。

就是今天了!我將直球對決,橫亙在我面前兩年的困境_「甘薯峰失手」。

迎難而上的勇氣,讓我接受挑戰,而長期且充足的準備,將使我突破難關。

準備轉接駁車(碰碰車)

準備轉接駁車(碰碰車)

走上730林道,一個小時後,我感覺左腳輕微不適。
這症狀,10月底荖濃溪上玉主時,Wei姐跟在我後面,都能看出來我的「左腳問題」。為此,我休養了一個月,體能訓練減量,維持在中低強度。
我跟林大說明狀況,猶豫著∶還要去甘薯峰嗎?
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林大當然無法幫我決定。
後來,我抱持著「時刻注意、不行就退」的心態,還是前往了。
(結果,當我走二小時、三個小時後,大概是熱好身的原因,狀況越來越好。)

耳無溪過溪處

耳無溪過溪處

用餐處

用餐處

下到耳無溪時,接近中午,我煮水吃泡麵。
不想背太多水,上遠多志山,因為爬升1000公尺,有點辛苦,於是又泡了阿華田,努力把水裝進肚子裡,減輕負重。
12點離開,一路上坡,15點抵達遠多志山三角點。

紮營

遠多志山「前」跟山「後」,都有非常大的腹地,兩邊各搭二十帳,絕不是問題。
況且我一個人,大營地裡,隨便擠,肯定也擠得進去,可以跟「友隊」相互依靠。緊急時,也比較能得到陌生山友的幫助。

但我不願意。


我刻意在遠多志山三角點「對面」搭帳,與三角點中間,隔了一個步道。
站在步道上,往甘薯峰方向走,三角點在左邊,我的帳篷就在右邊,相差約3公尺。這裡腹地極小,一帳就差不多了。

遠多志山

遠多志山

我故意造成「一頂帳篷」的局面,沒有人在我周遭。為什麼?
因為我知道,當黑夜降臨時,我一個人會恐懼,而恐懼會持續整晚,直到日出,才會放下戒心。
我想要克服恐懼,所以我不願意逃避,我選擇「直面恐懼」,希望將來有一天,我會習慣或麻痺了。
2017年徒手攀登酋長岩的Alex Honnold,也是類似的心法,他說

「不要抑制恐懼,而是不斷經歷,直到不恐懼。」

雖然,我的獨處過夜,跟他的一失誤就成肉醬的風險,根本是螢火蟲比月亮,沒法比。但大神有大神的挑戰,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困境,行為難度不同,但精神是相似的。我學不了大神的行為,總可以學習精神吧。

黃喉貂

黃喉貂

入夜

入夜之後 ,我在帳篷裡躺下,右手伸出睡袋,最順手可以摸到的位置,我放的不是手機或頭燈,而是湯匙、鈦鍋,以及刀子。
只要有動物過於接近帳篷的聲音,我就會「敲鑼打鼓」,發出響亮的金屬聲,藉此嚇跑他們,這樣的舉動不下十次。而刀子則是備用的,還好整晚都不用「握」刀。
這樣的淺睡狀態,持續好幾個小時,直到下半夜,我實在無力這樣「戒備下去」,才沈沈睡去,管他什麼動物襲擊。

事實上,理智告訴我「不用怕」,動物就是動物,只會在帳篷外。一大堆獨攀者、探勘者,紮在奇怪地方,人跡罕至,也沒聽過出事啊?
近期,喀西帕南山的山難者,在大自然裡躲樹洞甚麼的,過了好幾天得救,也沒說被動物襲擊。
我一直關注台灣各種「山難」,是如何發生的,大至跌落斷崖,小至倒熱水燙傷都有,卻從來沒有聽過,有動物撕開帳篷,進到內帳,襲擊睡覺登山客。

我到底怕什麼?我認為,我的恐懼,來自於我的「未曾體驗」 。

D2 遠多志山_甘薯峰_730林道_台中

遠多志山三角點有微弱訊號,所以我有通報林大,紮營位置與時間。
今天一早,再次通報5:15出發甘薯峰。
原本規畫是4:00,但昨天發現體能狀況不錯,再加上四點出發,意味著要摸黑兩小時,摸到六點才天亮,實在不舒服,便改成五點,少摸點黑。

天亮真好

天亮真好

六點抵達甘薯南峰營地,我小歇喝口水,望著四頂帳篷發呆,想起兩年前,從無明山折返後,就是在這裡,選擇「放棄」甘薯峰的,那是個痛苦的決定,至今依舊清晰。

兩年前,那個疲累不堪的我,就坐在兩年後的我旁邊,兩相比較,如今我茁壯了,我成長了,我突破了,現在的我,充滿喜悅、成就與自豪。
甚麼叫自信?做到了,就叫自信,自己或旁人灌輸的「好棒棒」,那是「自嗨」。

登頂甘薯峰!

這一刻,遲了兩年,登頂時,我的心卻異常平靜。
或許是,我早就知道我可以,所以感動已經早幾個小時、早幾天,平均思索與體會了。

甘薯峰

甘薯峰

又或者是,當我望著中央尖時,已放下了甘薯峰,如今住進我心裡的,是「死亡陵線」。

中央尖山

中央尖山

英雄,會被使命所召喚,面對一個個挑戰,在導師、夥伴的支持,以及自身的努力下突破,進而成長茁壯,接著,又會被一個更大的使命所召喚。

這就是我的英雄之旅。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