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古道(一)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8年1月,登山菜鳥的我,跟著邱大哥去望鄉瓊山,發熱衣加毛衣的打扮,讓我滿身大汗,不知如何穿脫,後背包都塞不進去,因為裡頭已經有一件棉襖了。反觀邱大哥,露出了短袖排汗衣,我頓時無言。
幾年下來,跟在邱大哥身旁學習,我逐漸褪下了菜味,不管是登山知識,還是體能、裝備等,都有顯著進步。
我開始思索、規劃全自理的登山模式,畢竟南一段、南二段等6、7日長程縱走行程,我都是靠著協作,當成外掛,才上得去的,我希望有朝一日,能戒除協作的奶水,發展出「自揹帳、三餐自理」的能力。
當我的目光集中在「獨善其身」時,邱大哥「兼善天下」的能力又提升了,他規劃了一個三天的全自理行程。我相信邱大哥的帶隊能力,所以欣然參加。
第一次出動新背包、第一次揹帳、第一次分攤公糧公裝,我的負重來到了19公斤,突破了往昔的極限。但我評估,這樣的負重走八通關古道,應該能負荷。所以,啟程吧!沒有甚麼好畏懼的。
D0 東埔
下班稍事歇息後,我到邱大哥家集合,在警衛室遇上了邱小妹,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學生了。大家都很準時,立馬出發至東埔,黑夜中進入部落,街道兩側佈滿耶誕裝飾燈,很有節慶的味道。不久,我們安歇入睡,儲備往後三天的體力。
D1 八通關古道_觀高工作站
清晨,吃過文明社會的豐盛早餐、走過半夢半醒的部落後,我們進入自然。有種奇妙的感覺,這時應該是在通勤的路上呀,伙伴們的起床鬧鐘此起彼落響起,但都被主人忽略了,那些城市裡的塵事,已在九天之外,此時,我們關注與享受的是古道、瀑布、森林與大山。
出發
部落的長老用族語為我們祈禱後,我們揹起行囊,大步往前行,衝啊!在陽光的加持下,沿途風光大好,真是完美的開篇。
八通關古道望陳有蘭溪
中午,我們在水源處大休,我煮了味味一品入肚,個人認為,泡麵是山上CP值最高的食物了,兼顧好處理、美味、重量輕、卡路里高等優點。洗鍋子時,我順便用濾水器濾了些水,濾過的山泉更顯甘甜,濾水器真是好物呀。
一切是那麼的美好……………嗎?小學老師有教,寫文章要起承轉合,快樂時光之後,就迎來了「轉」的部分。畢竟,不想發生的事,依莫非定律邏輯,就一定會發生。
其實,我們團隊夥伴們的負重經驗,畢竟不太多,大家都在摸索成長中,所以文姐一上路沒多久,就快抽筋了,一大口玫瑰鹽還是壓不住,整支隊伍停了下來,還好是小抽,不是大抽,大抽的話,可能就要在古道迫降了。
邱大哥 規劃了這一切
隊伍的速度慢了下來,原本七八小時的路程,拉長到十個小時,我略感疲憊,心中估量著,這段路雖然有15公里,但算得上是一馬平川,而且我也走過一次了,如今的感受,卻不是輕鬆寫意,歸根結柢,只能怪罪於「負重」了。
我想著,幾座我輕裝走過的山頭,例如屏風、合歡西、畢祿、松八仙等,都該嘗試以重裝、兩天一夜的形式重走一遍。如此才能真正提升負重力,同時也增強了抗風險能力,因為隨時能迫降,增加生存機率。
這兩年,登山於我而言,越來越像是爬天梯一樣,不斷地升級打怪,我的重心從大景、從隊友,轉移到更加關注自身的成長。
不管是登山知識、具體經驗、生活適應、裝備物品,乃至肌肉的微創傷等,每個小進步,都讓我雀躍不已,也讓我更有底氣,想像下一個突破自我的行程。
四點多,抵達觀高住宿點後,我們卸下重裝,下切一小段,到瀑布處底下取水,三個人取了30公升,足夠七個人晚餐、明天早午餐、行動水之用了。
豐盛的羊肉爐
晚餐時間,我們開煮羊肉爐,肉是冷凍的狀況,而且在戶外煮,所以耗費了許多時間與瓦斯。炊煮期間,夥伴們笑語不斷,還有別隊的來敬酒,交談後發現,山友真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啊,能讓我仰望的山友到處都是,我要繼續請益,繼續成長,既能照顧自己,也能cover隊友。
揹上來的羊肉爐,真的夠份量,鍋子不夠大,分兩鍋、分好幾次煮,我們光吃料喝湯就飽了,最後,才下了一小把麵條,我完全沒吃,因為肚子已經撐了。除了羊肉外,我還要表揚一下丸子跟豆腐乳,太好吃了。這頓飯,是我在山上吃過最豐盛美味的一餐。
吃飽喝足,在滿天星斗下小小解放後,我更衣、鋪床,準備好「冬天南一段野營」的睡眠系統,就沉沉睡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