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條款-教育者的正向觀點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最近討論度很高的國中孩子的畫作:帝王條款。裡面畫著行人走過斑馬線的高傲神態,好像斑馬線就是行人的伸展台,大家都必須禮讓,看到這幅作品,簡直會心一笑。我來分享我自己的經驗。

AI設計出的圖片

AI設計出的圖片


1.用車人的觀點與經驗

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罰未禮讓行人新聞出來的後幾天,我正開著車,從社區地下室開著斜坡往上。車子到一樓的時候,警示燈亮起。

前面有個社區鄰居由原來的快步走,看到警示燈故意瞬間停下,直接擋在我車子前面,還惡狠狠的瞪我一眼。

有開過車子的人應該知道,瞬間停在地下室斜坡的感覺是怎麼樣?應該跟我一樣無比的惶恐。那坡道斜度大概是接近40度,我就硬生生的被迫停在40度坡道上,一邊擔心會直接順著斜坡滑下去,一下子又要擔心啟動時車子打滑。

果然啟動的瞬間,車子往後打滑了一下,車子瞬間從斜坡往下滑。還好我急忙踩著油門衝上去⋯⋯驚魂未甫,嚇了一身冷汗。

raw-image

可以想像一下,車子突然停在斜度那麼大的斜坡,前面還站著一個行人是什麼感覺?


2.不同角色間應該互相尊重

我分享經驗不是希望利用網路霸凌鄰居,相反的,我希望每個人能夠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那就不會有我經驗上的衝突點。

例如:如果鄰居覺得車子停在斜坡上很危險的話,就不會停在車道口,讓車子瞬間停在斜坡,藉此顯示他的行人優先權利。

又或者在馬路上,如果車子肯讓行人,多在斑馬線上等一會兒的話,那是不是不會有後來需要加重罰款的狀況發生呢?


3.鼓勵孩子多元思考

這件事情也顯示社會上只容許一種聲音,也許是跟著所謂的法規走。但是法規也是人制定的,會不會實行時,也會有卡卡的地方呢?如果有多元的聲音出現,那是不是制定時有什麼情境沒有思考到呢?以上這些問題其實可以鼓勵孩子們多思考一下。

畢竟法規的制定是希望幫助社會往正向發展,但是矯枉過正是否也是一種束縛呢?


4.讓藝術回到藝術

最後,這幾天有看到後續的新聞內容:「小朋友也說,這次他突然學到很多事,知道為什麼有人不喜歡他得獎的畫、罵那幅畫;雖然有點傷心,但很多是他以前沒有想過的事,這也讓他學到創作要思考更多問題,這些事他會一直記在心裡。」


孩子受到這樣的震撼教育,其實內心應該是很脆弱的,也希望話題能讓藝術回到藝術的價值上。我很喜歡的畫家-夏卡爾的作品中,除了歌頌生命的價值外,裡面也偷渡了許多戰爭迫害的概念,如果沒有這些吹哨者跟觀察者的存在,這社會上只會有單一的聲音,不是嗎?


最後希望孩子能夠堅持立場,持續創作與社會貼近的議題,讓社會大眾有不同的觀點注入。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