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回顧和推桿能力進階!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春天球季,我在3月開始就不停的準備今年的新機絲,從木桿、鐵桿、和推桿都進行升級、購新和重新調整規格等事。但我自己給自己的任務就是要把推桿能力給提升和穩定化。從球具能力下手,就是對新推桿要進行調整和使用,去瞭解對自己比較適合和好用的推桿特性和規格。進而在推桿數上可以更上層樓。


raw-image


我的推法和動作都固定,也熟練,越來越可以理解和運用放鬆身體來掌握推桿。接下來就是從不同款式的推桿中,去抓出讓我推的比較容易和順手的桿子。以目前來說,只要推桿的長度和重量比是適合我,都可以隨心所欲發揮。但桿頭設計、材質和重心比,都會影響到最後推出來的距離和結果。在推擊的方向掌握上也是核心點。這部分我個人覺得Lab推桿是相對容易和好控。


raw-image


基本上每一支推桿我都會進行個人化的調整,也會有鋼管和碳纖維桿身的設定比較。因為原廠的設定多半是鋼管桿身,但我會去用幾次,然後再改成碳纖維桿身,同時調整長度和重量,如此比較差異。前後一定有差,而且會讓推感完全不一樣。同時碳纖維桿身,也會有重量和硬度差別,進而產生使用和回饋上的影響。


這也是我喜歡做研究和調整球桿的樂趣,你會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結果,而這些東西都不是在廠商的產品說明裡可以找到。也千萬別小看推桿,它的變數會比其他球桿還要多,複雜度也更高。對我來說,要跳脫目前的窠臼,去選擇和測試不同零件,來瞭解對整體使用的變化和差異。簡單說,不是只有原廠的設定和做法才是唯一的方法!


raw-image


另外在果嶺上,現在比較會看草紋,還有會從不同角度去看果嶺的起伏。這點很重要,因為視覺上會有很多的盲點,必須去觀察果嶺的不同角度才會知道,要如何去計算路徑和距離。當把這些前置作業給做好,就可以準備推桿了。我很少在球位上試推,和我打球一樣,試揮一次就直接打了。推桿也是如此,但我在啟動時會比較慢,會確認身體和手臂都很輕鬆,心跳平穩、握球桿10秒不抖動下,就擊發。


推桿很多時候是心理因素,所以要讓你的心情準備好,再去執行推桿,而前置作業要非常重要。心情穩定才有信心去進入推擊。很多球友都會急著去推,或是一直決定不了要如何推?現在我會專注在讓身體和心理有時間去放鬆和冷靜。同時把球桿握好、抬起來,但還不要啟動。就讓你的手臂、手掌身體都冷靜、不會抖或急著去推,才慢慢啟動桿頭的肩膀擺動。


這樣的模式讓我的推桿數都穩定在30~33桿,下半年都可以控制在30~28推。當然今年買幾隻推桿都可以讓推擊效果和穩定性提升不少。千萬別小看這幾推的差異,你要進到單差點,每一桿都會讓你花很久時間去提升和克服問題。當推桿能力可以穩定和控制在30推,這樣就可以從其他弱的桿子去下手。


對我來說,推法都一樣,但我可以有不同桿頭特性的推桿,來面對不同果嶺挑戰。這就是我有不同推桿的原因。我只是把打球盡可能簡單化,結果和成功率就變得可以預期和掌握。我沒有完美推桿,也不需要問我哪個品牌、款式的推桿好?我只在乎;如何讓推桿變得更容易掌握、控制?剩下就是專注在自己身上。


至少目前下場推的表現有如倒吃甘蔗,越來越有自信。推桿和短桿都需要很多的實務經驗去建立你的能力和自信心。推多了,要不斷去調整修正自己的問題和球桿的規格,這樣才能讓推桿的桿數在一定範圍內,然後再把失誤減少、增加更多的一推機會和結果。這不是做不到,就是要不斷嘗試、分析和改善,固定熟練推法,每一推都確實做好細節和步驟。


玩球桿也不少年頭了,我的高爾夫核心就是把”高爾夫簡單化“!不只在球桿、動作和所有裝備上。簡單化就是減少失誤、提升正面結果。桿頭、桿身、握把、動作、打球現在都可以看到關鍵點,不會被一些花言巧語給蒙蔽。這也是我可以分享給大家,因為你自己知道問題和需求,不要被人云亦云。現在是產品的藍海,需要去嘗試,才能建立自己的經驗值和喜好,沒有捷徑!


chien,Peargolf網站洋梨高爾夫臉書chien個人臉書Pear Golf twitter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