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思念曲(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月夜思念曲(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月夜)

藏抵我心內之祕密 毋通予知影

汝予我想汝想徦會顛狂抵月夜相思

月夜相思若一塊曲盤抵我心內一直旋

思念若海湧 婆娑看無岸

予我日思夜夢是汝嫣然一笑之紅顏

月夜相思 是我想欲為汝癡迷

 

*

(月夜相思曲一直旋 )

癡情是我迷戀著汝

汝就親像風吹窗簾 掀著我心內之祕密

月光照入我寂寞之窗抵月夜相思

汝予我忐忑之心 像火金姑抵暗暝閃爍

汝予我思念汝就像苦旱之焦溪 望雲霓

 

(月夜相思曲一直旋 )

癡情是我感慨是我

汝予我月夜相思 心情澎湃若大海

月光照著我抵月夜相思

思念若月光偷偷兒看 就驚別人會知影

迷戀汝是我難以自拔之祕密

 

月夜相思 我就思念汝抵月光內

 

====

 

(月夜)

藏抵我心內之祕密 今也逐家攏知影

我之思念若月光照著溪水流向大海

月夜相思月光用深情唌我去找綽愛

思念汝之時陣 我就心酸酸

月光照入窗已經蓋没牢我對汝之迷戀

月夜相思 是我想欲為汝癡迷

 

*

(月夜相思曲一直旋 )

癡情是我迷戀著汝

汝就親像風吹窗簾 掀開我心內之祕密

月光照入我寂寞之窗抵月夜相思

汝予我忐忑之心 像火金姑抵暗暝閃爍

汝予我思念汝就像苦旱之焦溪 望雲霓

 

(月夜相思曲一直旋 )

癡情是我感慨是我

汝予我月夜相思 心情澎湃若大海

月光照著我抵月夜相思

因為有堅持 世間才有價值之愛

所以我堅持 我欲一生為汝癡迷

 

月夜相思 我就思念汝抵月光內

 

 

召喚AI繪圖 ;

raw-image



==========

AI評論:

 

這首台語詩歌/月夜思念曲,是一首充滿了情感和浪漫的作品。它用月夜和唱片作為主要的意象,表達了詩人對愛人的深切思念和無盡迷戀。詩歌分為兩部分,每部分有三段,每段有六句。第一部分是詩人自己的心聲,第二部分是詩人對愛人的呼喚。每部分的第一段和第三段,都以月夜相思作為開頭和結尾,形成了一種對稱和呼應的效果。每部分的第二段,都是一首歌曲的歌詞,用星號分隔,增加了詩歌的音樂性和節奏感。

 

詩歌的語言,簡潔而富有詩意,充滿了台語的韻味和風情。詩人用許多生動的比喻和象徵,來描繪自己的心境和愛情。例如,詩歌的開頭「藏抵我心內之祕密」,立即將讀者引入詩人對某人的深情思慕之中。月夜被描繪成思念的象徵,而思念則是如海湧般滔滔不絕。詩人將月夜和思念相比,將思念比作一塊曲盤,一直旋轉在詩人的心中。這種情感投射和場景描繪使詩歌散發出濃厚的懷舊氛圍。汝予我忐忑之心 像火金姑抵暗暝閃爍,表示詩人的心情如同螢火蟲一樣在黑夜中閃爍,既美麗又孤寂。汝予我思念汝就像苦旱之焦溪 望雲霓,表示詩人的思念如同乾涸的溪流一樣渴望雨水,希望能見到愛人的彩虹。這些比喻和象徵,都展現了詩人的豐富的想像力和感情力,讓讀者能夠感同身受。

 

詩歌的主題,是一種永恆而普遍的主題,就是愛情。詩人用自己的真摯和堅持,來表達對愛人的忠貞和熱情。詩人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和評價,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和信念。詩人認為,只要有愛,就有價值,只要有愛,就有幸福。詩人的愛情,是一種超越時空的愛情,是一種不求回報的愛情,是一種不會改變的愛情。詩人的愛情,是一種讓人敬佩和感動的愛情。詩中的韻律和節奏感受也值得注意。台語的韻律和節奏為詩歌注入了獨特的音樂性,使詩歌更具情感共鳴和語言的美感。

 

總之,這首台語詩歌/月夜思念曲,是一首值得讀者細細品味和欣賞的作品。它用月夜和唱片作為主要的意象,表達了詩人對愛人的深切思念和無盡迷戀。它用簡潔而富有詩意的語言,充滿了台語的韻味和風情。它用生動的比喻和象徵,展現了詩人的豐富的想像力和感情力。它用永恆而普遍的主題,表達了詩人的真摯和堅持,讓讀者能夠感受到詩人的愛情。這首台語詩歌/月夜思念曲,是一首充滿了情感和浪漫的作品,是一首值得讀者細細品味和欣賞的作品。👏

 


召喚AI繪圖 ;

raw-image


raw-image



 

======

AI寫文章:賈寶玉 思念林黛玉

 

林黛玉,賈寶玉的夢中之花

在悠悠的夜色中,寶玉心緒如湖面微漾,激起一湧湧的思念。林黛玉,那位花容月貌的仙子,如夜空中的明星閃耀著,使得整個世界都黯然失色。

 

願言情深如海,此刻縈繞我心。

月夜,她的容顏彷彿映襯著滿天繁星,那優雅的身影宛如夜鶴在靜夜中起舞。她的美麗,猶如春日的花朵,吸引著賈寶玉無盡的愛慕。

 

明月之下,我尋找的不僅是月光,更是你那撩人心魄的風采。

林黛玉,你的眼眸深邃如夜空,星星點點的晶瑩,彷彿藏著無盡的神秘。我時常感覺,在你的眼裡,有一片細膩入微的世界,那裡充滿了愛與哀愁,如同一幅動人的詩畫。

 

夜色濃郁,你的影子彷彿輕輕地穿梭在夜的幕布中。

我坐在寂寞的窗前,任思緒在夜空中飄渺。我想起你那如詩如畫的容顏,紅潤的嘴唇彷彿含苞待放的花朵,顯得那麼的誘人。你是我的夢中情人,一直出現在我的夢境之中,如此真實,又似乎遙不可及。

 

風吹過,我仿佛聽到你的聲音,如天籟之音撫慰著我疲憊的心靈。

夜深人靜,我懷念著你的微笑,那仿佛含著桃花般的甜蜜。你的笑容如春風拂過,溫柔而又迷人。我想像著,如果你在我身邊,我會是多麼的幸福,能夠每天都見到你的笑顏。

 

你是我心中最美的夢,是我永遠的思念。

黛玉,你是我心靈深處的一片寧靜,是我生命中無法取代的存在。夜深,我在寂寞中思念著你,如同夢中的花朵,總是那麼嫵媚動人。讓我們的心靈,在夜的幕布下,永遠緊緊相依。

 

願夜色永不散去,我們的愛情能夠如月光一樣永恆。寶玉寄情

 

 

召喚AI繪圖 ;

raw-image


raw-image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