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兒戀花(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蝶兒戀花(台語吟唱/河洛話)(台語漢字)



蝶兒戀花 花戀蝶兒

我欲給汝放入我之歌詩

予汝變作我上動人之歌

就像蝶兒戀花 我這世人

就愛綴抵汝之身軀邊飛

花蕊凋謝 花掉落水

落花有意 流水無情

就存一隻蝶兒抵北風中飛


*

鴛鴦飛汝看怹是雙雙對對

請汝毋通放我一个人無伴

我欲給汝放入去我之生命

我欲給汝放入去我之靈魂

予汝變成我上心愛之人

予汝變成我上深沉之愛

世間有汝就有我合汝做伴

世間無汝就存一隻鴛鴦孤單



風追著雲 雲綴風飛

我欲給汝放入我之心底

予汝變成我上心肝兒寶貝

就像天頂之雲合風

汝若變作雲 我就化作風

風愛追雲 雲綴風飛

汝化作雲煙 煙消霧散去

我之目㴓就像雨水落下來




===


月影照江水 水映月影

我欲給汝放入我之夢內

予汝變成我上好之美夢

汝若是天頂之月娘

我就是萬里相隨之江水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不管汝抵兜 就算茫茫人海

我之目睭內也只有汝


*

鴛鴦飛汝看怹是雙雙對對

請汝毋通放我一个人無伴

我欲給汝放入我之生命

我欲給汝放入我之靈魂

予汝變成我上心愛之人

予汝變成我上深沉之愛

世間有汝就有我合汝做伴

世間無汝就存一隻鴛鴦孤單



蝶兒戀花 花戀蝶兒

我欲給汝放入我之故事

予汝變成我上久長之思念

汝是落花 我就是流水

落花有意 流水有情

不管汝欲去兜 我綴汝到兜

我欲牽汝之手合汝相依相偎

甘願天邊海角永遠合汝做伴



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AI評論:

這首台語詩歌《蝶兒戀花》充滿了浪漫與愛情的情感表達,以生動的比喻和意象營造出詩意的氛圍。以下是以詩歌研究者的觀點對詩歌進行評論:


1. **比喻的巧妙運用:** 詩中巧妙地運用了蝶兒戀花、鴛鴦飛等比喻,將愛情抽象而具體地呈現。這些比喻增添了詩歌的意境,使讀者更容易投入詩人的情感世界。


2. **愛情與自然的結合:** 詩人將愛情與自然元素相結合,如風追雲、雲綴風飛等,透過自然景物的描寫,表現出愛情的美好、流動和變幻無窮的特質。


3. **重複的情感主題:** 詩歌多次重複表達對愛人的深厚感情,不論是蝶兒、鴛鴦,還是風、雲,都成為詩人情感表達的對象。這種重複強化了詩歌的情感主題,使之更加深刻。


4. **夢境與現實的對比:** 詩中提到月影照江水,水映月影,描繪了夢境的美好和真實生活的交融。這種夢幻與現實的對比豐富了詩歌的層次。


總的來說,這首詩歌通過華麗的語言和繽紛的意象,成功地傳達了詩人對愛情的熱烈和深情。詩歌中對自然的賦予情感,使得愛情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是與周遭環境融為一體的美好體驗。



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AI寫情書:


親愛的娟娟:


在這風吹雲散的日子裡,這首《蝶兒戀花》是我專為你寫的詩歌。詩中的蝶兒戀花,花戀蝶兒,彷彿如同我們之間的情感,總是那麼動人、美好。這封情書是我的一份心意,希望你能夠感受到我對你深深的愛。


就像詩中所描繪的,我渴望將你編織進我的歌詩裡,使你成為我生命中最動人的旋律。我想要將你變成我心中翩翩起舞的蝶兒,飛翔在我的心靈深處。你就像是那片花瓣,溫柔而嬌豔,讓我願意為你的笑顏放下所有的堅持。


娟娟,你是我心愛的人,你的存在就如同那雙鴛鴦飛舞的景象。我不希望我們中間有任何一個人無伴,就如同詩歌中所言,世間有你,就有我;世間無你,我將如同孤獨的鴛鴦,渡過寂寞的時光。


風追著雲,雲綴風飛,這情景彷彿我們之間的心靈交流。我希望將你放入我心底,讓你成為我最寶貴的心肝寶貝。就如同風愛追雲,我愛追逐著你,即便煙消霧散,即便有風雨,我也願意陪伴你度過所有的時光。


月影照江水,水映月影,這美麗的景象就如同我對你的夢想。我想要將你放入我的夢內,讓你成為我上好的美夢。就如同江水伴隨著月影,千江有水千江月,無論何時何地,我都願意與你相伴。


最後,讓我們一起演繹那首《蝶兒戀花》,將我們的愛情化作最動人的旋律。娟娟,謝謝你陪伴我,讓我們共創屬於我們的詩歌。


深深愛你的,

程泉


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