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線合一圓滿如意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常踱過一家早餐店,並沒有特別注意這店,後來慢慢發現這店用餐的人還蠻多的,有一天我好奇的停下機車,想進去點一份早餐吃看看,還沒開口,店員親切的招呼著我說︰「先生早,要點些什麼嗎?」看一下牆壁上的菜單,點了一個豬柳堡加蛋和一杯奶茶。原本以為要老久才會出餐,沒想到不到一分鐘,熱騰騰冒煙豬柳堡咻然來到面前。

咬一口豬柳堡,那洋蔥與豬肉條的香氣,竄入七竅散入全身的毛細孔。奶茶順喉,沁人心田,店外雨絲絲,機車騎士當然也濕濕,只是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感冒用斯斯,相對於我能在濕氣漫漫的天氣裡吃一份香熱溫暖的早餐,格外令人舒暢。看著早餐店裡婆婆媽媽級的店員們有說有笑,這時才了解這家早餐店之所以絡繹不絕。是有秘訣的。

早餐店林立,其中做的成功店並不多,這家店成功背後的來由耐人尋味,值得一探。根據經營者的述說,早期早餐店偏向於製造業的角色,只單純供應早點,至於你吃的爽不爽快,沒人去研究。現在早餐店不單單食物美味,還得引導顧客去嚐鮮,食物的花樣還得變化多端以滿足顧客喜新厭舊的癖好,出餐不能太慢,一慢,點餐的人早溜跑了,別指望人家癡癡的等,老闆指著煎烤熱食的L型吧台,咪咪的笑著說︰「這吧台可是早餐三線成功的樞紐喔。」我茫然的望著他肥肥的肚子說︰「不懂,什麼是早餐三線。」老闆摸摸下巴說︰「就一線煎煮、二線點餐、三線外場服務嘻嘻哈哈。」L型吧台的出餐動線正是掌握三線合一的關鍵點,L型不但有圓形的幅度,還有出口可如意進退,真是圓滿如意,三條責任線的人員必須互相照看在圓滿如意的L型吧台動線下妳儂我儂,顧客也才能吃得開心。

難怪我常看到一些早餐店,煎煮的罵點餐的沒點好、送餐的嫌煎肉的動作太慢,那種環境下我實在是很難開心的嚥下一口東西,老闆拍拍我的肩膀表贊同,可是我問老闆,我之前也吃過美味又服務很有效率的早餐,可是我還是覺得那一天用餐心情不是很好。老闆說那是因為服務你的店員一開始就沒注意到你在想什麼,所以他只照顧你的胃,沒照顧你的心,三線合一只不過是早餐經營的馬步功夫,光有內功不懂招式,也只是個悶騷店,頂多照顧些餓死鬼,做不大地。那要怎樣才做得大呢?我呆的問著。老闆教給我獨霸早餐江湖的絕式武功七字訣「嘴甜、腰軟、手腳快」,這七字最難的一招就是嘴巴甜,而且得甜到客人心頭裡。

除了這些開店技巧外,買早餐的客戶很多是機車族,這些族群都是按著自己騎機車上班的方向,找一家路邊的早餐店買早餐上班,除了機車動線之外,早餐店還得考慮周邊道路上每隔百米的標高坡度會不會影響交通,店旁道路還得留意是否為政府都市計畫道路,以免開發變遷太大,車流轉向,賺錢店變賠錢店。

1會員
8內容數
來到美食國,不管您愛上的是哪一味,儘情享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