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09 《療癒之島》一起來聞台灣的故事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4:08 Alang有話想說
04:19 回覆Alang Star
08:10 書籍簡介
09:43 讀後心得
13:36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smknux」是用來表示「聞」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家人「這個是什麼植物」的話,你可以說
Pnegalang manu ka nii? (這是什麼植物?)


如果這個植物聞起來像「地瓜」的話,你的家人會說
Smknux ku knux nii o mdka bunga. (我聞這個味道好像地瓜)


如果這個植物聞起來像「芋頭」的話,你的家人會說
Smknux ku knux nii o mdka sari. (我聞這個味道好像芋頭)


如果這個植物聞起來像「玉米」的話,你的家人會說
Smknux ku knux nii o mdka sqmu. (我聞這個味道好像玉米)


|練習看看吧|
Q: Pnegalang manu ka nii? (這是什麼植物?)
A: Smknux ku knux nii o mdka ___. (我聞這個味道好像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08)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分享是「療癒之島」這本書。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太魯閣族,你會想到哪些植物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19)

有Alang Star說,krig(苧麻)、bunga(地瓜)、sari(芋頭)。

有Alang Star說,sraw(九芎)。

有Alang Star說,lhngay(薏苡)。

有Alang Star說,krig(苧麻)。

有Alang Star說,Pajiq qulung(龍葵)。


書籍簡介(08:10)

《療癒之島》這本書是我今年買給我朋友的生日禮物,因為那位朋友很喜歡爬山,所以我就想說買這本書送給她。但我萬萬沒想到,自己也被這本書給吸引了,因為不論是封面設計,還是內頁設計都很深得我心,所以最終我自己也買了一本。


這本書主是由植物學專家楊智凱,芳香療癒師溫佑君,以及山海雙主修的種籽設計共同完成的。書中透過12個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來介紹60種芳香植物。每一區都有選出5種最能表現出當地能量的芳香植物來進行介紹。各個族群的小封面,都會搭配該族的短篇神話故事,接著就是介紹植物,最後才是介紹氣味。作者們也期望透過這本書,能在讀者們的心裡種下一顆樹,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透過這些植物更了解我們所生長的地方。


讀後心得(09:43 )

在分享心得之前,我想推薦一個podcast節目給你,叫做「琥珀時光」。書中的兩位作者有透過這個節目分享到書中的內容,你也可以邊聽邊閱讀喔! 


那接下來我要簡單跟你分享,這本書到底有介紹到哪些族群? 分別是達悟族的森林、卑南族的森林、阿美族的森林、噶瑪蘭族的森林、泰雅族的森林、賽夏族的森林、太魯閣族的森林、賽德克族的森林、布農族的森林、鄒族的森林、魯凱族的森林,以及排灣族的森林。


我目前還沒把書看完,但是我已經把太魯閣族的森林讀完了,因為這部分是我最好奇的內容。其他族群的森林,我會慢慢閱讀。這篇有分享到的植物分別是冇骨消、台灣粗榧、台灣冷杉、食茱萸,以及台灣烏心石。其中我對冇骨消、食茱萸以及台灣烏心石比較印象深刻。


冇骨消(太魯閣族語:Layat),書中有提到這個植物對太魯閣族而言是兒科之寶。確實是如此,因為我在找語料的時候,有發現很多跟layat有關。這些句子有講到layat可以治感冒、治頭痛、治肚子痛等。


食茱萸(太魯閣族語:Sangas),書中有提到這個植物又稱刺蔥或鳥不踏。這個是我比較熟悉的植物,因為在家裡的飯桌上常常能看看見他的身影,而且刺蔥跟蛋配在一起真的超好吃。如果你還沒吃過的話,一定要嘗試看看。刺蔥除了可以吃之外,他也是我們太魯閣族製作木琴的材料之一喔! 如果你想更了解刺蔥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相關連結,我之前有在YT上看到有一部影片還蠻有趣的,影片的最後也會教你如何用刺蔥做簡易的料理喔!


台灣烏心石(太魯閣族語:Skasu),書中有提到因為這個植物的氣味就像砧板一樣厚實堅毅,會讓人聯想到跟太魯閣族相關的那場「太魯閣族抗日戰役」。這樣的聯想我是第一次聽到,也覺得好特別。


以上就是我簡單的分享,能夠透過嗅覺以及植物來了解台灣這個美麗的土地,真的是一件非常有趣,也非常值得的事情。或許我看完者這本書之後,下次去到這些森林會特別留意這些植物的氣味。難怪我每次跟家人回山上老家的時候,都會覺得整個人很放鬆,原來這也跟植物所散發出來的氣味有關呀! 下次回老家的時候,我要多聞聞附近的植物,也順便給他們拍照留念一下。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記得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看看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3:36)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幸福快樂的秘訣」,講者是心理學家紹恩.阿克爾。聽完演講之後,我真心推薦Alang Star們可以來聽看看。如果你想知道內容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喔!


在演講的過程中,講者有問台下的觀眾一個問題,我現在也想來問問你。你覺得幸福快樂的秘訣是什麼呢? 是賺到很多錢嗎? 是考上好學校嗎? 是找到好工作嗎? 如果你想好答案的話,可以透過留言跟我分享喔!


關於這個提問我的答案是,我覺得幸福快樂的秘訣是來自於「感恩」。當你有一顆感恩的心,其實你就能感受到生活中那些日常又平凡的小確幸。不要總是看自己所沒有的,而是要時常感謝自己目前所擁有的一切,並且學習如何去運用你現有的資源。


其實幸福快樂的秘訣很簡單,並沒有你想的那麼複雜。那你今天練習感謝了嗎? 如果還沒有的話,今晚睡前可以試試看,回想一天當中你想感謝的3件事。如果你對這個演講有興趣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看看喔!


對了,最近Spotify不是有年度總回顧嗎? 如果你的榜上有出現「Alang有話想說」的話,請在2023年12月底以前截圖傳給我,這樣你就可以領取我為你準備的專屬小驚喜喔! 詳細的截圖方式我已經放在節目IG有一個叫做「12月特別回饋」的精選裡面囉! 期待收到你的分享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療癒之島:在60種森林香氣裡,聞見台灣的力量
🔗 【太魯閣族的森林】——療癒之島Podcast|溫佑君 X 楊智凱的聲森香息
🔗 美食的部分003-刺蔥篇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