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沒有去看台北車站的耶誕樹。人生就是「原子小金鋼命題」,所以敲木魚是想跳過十二億劫人生啊。「咖啡哪有上班苦」的衣服也快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年沒去看。

雖然回來的時候,只要走上去就是台北車站大廳了…

不過還是沒看。

大概,真的是因為我越來越老了。


之前說過啊,雖然我說起來是跟世間無緣的人,

但是對於這種季節性的活動,還是能有共鳴的;

因為,

就像所有世間的人一樣,

這一年的勞累,還是需要一種慶典性的東西來給他發洩一下啊!


不過今年不太一樣,覺得無力了。

也許是因為快去開刀的關係吧,「我見」多少還是有影響的。


××××××


看印順法師《華雨集》,讀到第2冊《方便之道》了。

說到念佛除業障,

他引羅什譯《千佛因緣經》說: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佛名,恒得值佛,於菩提心得不退轉,即得超越十二億劫極重惡業。」


印順法師的解釋是,這種超、或除多少惡業的說法,

是說「在修行成佛的過程中,可以少經多少劫生死」,

和字面上消掉惡業的意思有點差異。


不過我看了,也覺得這樣很好耶!

這等於就是我之前一直說的「快轉人生」啊!

中間,那十二億那些無聊的、重複的部份,就跟看yt影片一樣,

可以跳過去了。

這不是很好嗎!


所以我買了小木魚啊!

沒事敲一敲,念佛消業障,不是,是跳過人生。

不過,帶小木魚去課堂後,不知為什麼很受歡迎。

送了好幾個出去,

緊急補貨中。


××××××


說到這個,講一下「原子小金鋼命題」。

這是日本亞文化研究者宇野常寬說的,

也就是說日本動漫中,

常見的人物明明沒有成長,但偽裝成長的模式。


其實這就是「烏龍派出所」「兩津流漫畫學校」這集講過的內容。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七龍珠,

明明只是一套公式在重複:

照阿兩說,

就是敵人出現→對決→敗北→特訓→對決→勝利→和解→敵人出現…

一直重複下去就對了。


所以,人物好像有成長,其實沒成長;故事好像有發展,其實沒發展。


不過,如果進一步看,日本動漫為什麼會這樣,

照榮格學者山中康裕說,

就跟東方文化喜歡「完成型神話」而非西方的「成長型神話」有關…


以上問題,因為小朋友「渣郭」×瑋有在問,所以有解釋給她聽。

但是,意外的是,她說:


「老師,七龍珠我不熟…」


我真的老了,跟不上新時代。


不過我不是要說這個。

而是說,

其實,我的人生,我等的人生(有人跟我一樣嗎),

其實也是一樣的「原子小金鋼命題」。

雖然生理上變老了,

其實並沒有成長,沒有改變。

你看,我們只是每天在做一樣的事:

今天→明天→後天…

上學期→下學期→…

一個學年→再一個學年…

和阿兩的公式其實也沒什麼不同啊!


所以我才說,很想快轉人生啊!

所以多念佛吧!多敲木魚!


××××××


對了,之前下訂了「咖啡哪有上班苦」的衣服快到貨了。

我要穿去上班。

其實我們的班不算苦了,

但是從佛法有生皆苦的角度來說,還是要說一句苦啊。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