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慌馬亂的董事會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每年初的董事會有二項重點,一是去年自結報表檢討,二是預算討論。

它雖然看起來是二件事、二份報告,但數字之間的相關性非常高。

比如,去年環境是這個樣子,你們業績才那樣,那今年預算,你憑什麼假設你們可以成長20%?

又比如,你去年毛利率20%,今年預算25%,但你還有計劃要做庫存出清的打算,為什麼你認為毛利率會增加?

再比如,今年的產品開發計劃較去年多,你的資金計劃是什麼?

每次重點都不一樣,而且董事最喜歡臨時出考題:目前現金水位多少?應收帳款天數?庫存天數?屬於舊產品應考慮出清的產品大致多少?某產品成本率?某產品每季銷量是多少?和去年相比的表現?使用者的回饋?你上次說這個市場反映不錯,為何本季銷量下滑?

有財務背景的董事最殘忍,因為他要的是數字,雖然不需要到很精準、一字不差,但你不能回答「我們會把庫存出清,減少庫存資金積壓,改善週轉天數」這種籠統的答案,要直接說出你的「策略作法」和「每季目標」。而且他一問就是要得到答案,不能看小抄的。萬一你不得已回答「我們會再做詳細書面報告補充」,你就會得到一個冰冷的「嗯。」

所以每年在「股東會」之前召開的董事會都很可怕。

會前都必須要做很多準備,數字和數字間也不能產生矛盾,因此我要綜合各單位的計劃和說法,仔細檢視是否有哪裡怪怪的,會議進行間也要隨時盯緊各主管有沒有一不小心被嚇到亂給承諾,要及時表達財務意見,不然被作成決策寫入會議記錄就死定了。

這次更恐怖,因為公司搬遷,特地邀請董事親自來公司開會,而不是像往常採取線上會議。

線上會議時,我可以偷瞄小抄,面對面實體會議則不行,董事就盯著你逼你說出意見,並一直翻閱手上會議資料,核實你的說法。壓力很大。


前幾天靠著玩弄ChatGPT得到紓壓,因此昨天開會前我就請ChatGPT寫一段500字的祝福:

raw-image

很感人!

我看他幫蝸蝸寫的新聞稿很嚴肅,本來有點害怕「祝福」會不會寫不出來。結果還不錯。(其實我和它磨合了幾題之後,才磨出“默契”,剛開始的二題他都說他無法回答。)

帶著ChatGPT給我的滿滿勇氣上戰場,結果,我的表現可圈可點(?),是我同部門的同仁一直在扯我後腿。 @@

太久沒召開實體會議了,整個程序亂到不行。不但沒有準備會議簽到簿、也沒有準備茶水,然後也沒有架錄影設備!!這些都是例行程序,有寫入工作說明書的啊!!!已經都「成文、且做過」的事,我不可能每次都要一項一項提醒吧。

有時,我看著同仁做事的風格和個性,我可以理解為何會出包。但他們理解不理解?做主管的「不可能」每一次有人出「一個」包就要把人抓來唸一“噸”,要考慮他們的感受和心情。但萬一他們自己理解不了呢?你以為你是「愛之深責之切」,但別人只會覺得你「囉嗦,很愛唸」啊。


做主管的,其實心靈很脆弱,每次都會有很多「內心的小劇場」,下屬要學會讓主管感到安心。X

每月月初,他們都在忙每月的例行結帳工作。

這些「包」其實只是說明了他們「沒有」把董事會當成自己的事,所以在決定事情的輕重緩急時,會選錯邊。這個心態「當然是不正確的」,即使他們真的很認真,但從綜合成果來看,這分數就是不會高。

只是他們要學習去理解和體貼,有一天他們理解了「主管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他們就會發光被人看見了。那絕不是拍馬屁的行為,而是站在主管的感受來說,他能不能感受到你和他是同一陣線的?他能不能對你信任?以後交辦事項難道要每一次都鉅細靡遺嗎?

尤其,老闆只看得到董事會的混亂,看不到他們埋頭苦幹結帳的過程,那我每次在老闆面前說他們很優秀時,老闆就會吐槽回來,這就很頭大了。



🍀2023/02/04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