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流程建立的考量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最近才在想試看看「每天一篇」「非喇賽」文章,來練練文筆。不同類型的文章有不同的寫法,多練才能知道哪裡被限制了,要多去開發。

神好像把這件事聽進去了。

於是我部門的同仁一直出狀況。@@


這次是小出納 Cynthia,他又再自己擅改流程作法了。


其實「修正流程」不是什麼壞事,畢竟,本來就該是「執行者」才更清楚怎樣做比較順、比較快。只是,「執行者」通常就是基層人員,考慮不多,只求自己的方便,甚至是只求「現在」方便,而沒有做好整體及長遠的考量。


一沒注意到,可能作法都亂掉了。很多公司的流程亂七八糟,大多都是這樣來的。所以人員的流動會造成程序流失,每換一批人,流程就少20%,因為流程文件記錄的只是大架構,而不是細節。


這些混亂流程的成因,有的是偷懶、有的是過度自我,而有的是太自信。


一、為何不先討論?


其實部屬要改流程,本來就該和主管討論過。只是有些事很簡單,簡單到他們覺得「不需要」討論,他覺得那只是跟他自己有關,無涉他人。就好像主管經常被部屬氣到開罵「你有問題為何不先問?」,然後部屬就會委屈的說「啊我不覺得有問題啊」之類,他並不是「“明知該問”而不問」,他就是單純的覺得「沒必要」,有時甚至是出於「對主管的體貼」,可以自己處理的事,怎麼可以一天到晚去煩主管呢?


所以我每次看到這種情形,額頭都有三條線。因為我要思考「如何又感動、又語重心長」的提醒他「以後不可以這樣子」。


我是從基層做上來的,財會單位、甚至可以說是管理單位的基層所有工作我都做過,我理解他們的難處,有時很難拿捏什麼叫該問?什麼又不該問?什麼可以自己處理?什麼又不可以自己處理?


我一般都傾向【不管三七二十一,問就對了】,畢竟以我的立場來說,部屬多問總比不問好。但有些員工就是會有很多自己的考量,可能怕被認為能力不足、怕自己問了蠢問題......之類的。而且甚至有時狀況會是「有問,但沒有問對問題」,所以主管同意,結果做下去之後,呈現的結果又被主管打槍。


因此很多人不愛問主管問題。但,這是心態問題。


二、調整心態去面對可能的挫敗


前陣子看到有人介紹「鈍感力」一書,這本我以前就看過,不過因為看的是簡體版,不知是翻譯的問題還是怎樣,我覺得這本書不好,說得不夠完整,有點意外是「渡邊淳一」寫的,「失樂園」明明就很好看,為什麼「鈍感力」就......不過它的初始概念是好的。


意思就是不要緊張兮兮,緊張做不好事,有些事就看淡、忘了,不用往心上去,讓自己穩定,反而才能正常發揮。這樣的概念,就適合「怕問問題」的那些人,如果「問了」才能把事情做好,你會選擇「去問」,還是選擇「因為可能會被罵所以就不去問」?


你無法在事前控制你會不會被罵。你只能選擇你的行動,並做好心理準備。你「不問」而「沒把事情做好」,難道就不會被罵?還是說,那種情況下被罵,你反而就會自我安慰「不是我的錯」,這豈不是很詭異嗎?



那這次,Cynthia改的是什麼流程呢?

對財會人員來說是非常非常普通簡單的「零用金流程」。


因為很簡單,所以這支鼎新ERP模組敝司並未購入。單純用EXCEL記錄,然後每月撥補時把會計分錄KEYIN進去。


但因為KEY的資料蠻多的,所以有修正過流程。


三、工作流程的建立要考慮公司將來徵人的程度


之前我有一位「小天使」,能力很強,因為是讀社會系的(輔修會計+法律),有R語言背景。我們都很討厭做繁瑣重覆的工作,所以這種大量的KEYIN工作他做起來感到厭世,我跟他說「不然你就用RPA做一個機器人幫你KEYIN好了」,他就邊上班邊自學RPA,然後完成了機器人。不過程式語言這東西,如果後面沒有人會維護,對一般人來說是不好用。


這件事其實已經打破我的原則了,因為工作流程的建立要考慮「公司將來徵人的條件」,小天使跟我建議過很多報表的改善,都被我駁回,就是因為考慮「將來找進來的人要有一樣的程度,但公司願意給相應的薪資水準嗎」。他對我而言,是例外的緣份,他非常年輕,原本是敝司的工讀生,因為我慧眼識他這位英雄,所以他在去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報到前,願意繼續留下來幫忙我做流程改善的工作。但他滿滿的抱負一直被我駁回,也是挺失落的,因此我那時才會答應他改。


但就如我所預料的,後面接手的人如果程度不到,無法維護,這個流程對接手的人來說就一點也不好用。我雖然有學過Basic語言,程式語言也大同小異,但太久沒接觸了,需要花時間去找回記憶。所以我跟之後接手的人說,能用你們就用(有留操作流程),不能用的話,你們就只好用「複製貼上」的。(更早以前是一筆一筆keyin)


raw-image

「複製貼上」也還是比KEYIN省事多了。因為平日本來就會維護EXCEL檔案,到了撥補日就只是把EXCEL表一列一列貼上去而已。小天使之後的幾任都是這樣做的。Cynthia剛接手時也是這樣做的。


結果Cynthia這次不知在想什麼,他可能覺得省事吧。把同科目的那幾列併在一起,金額加總,然後KEY入,看摘要就知道,KEY入鼎新時還要再適度修改摘要,這其實比「直接貼上」還麻煩。


raw-image

四、要考慮將來調資料的可能性


而且,如果我要請Cynthia做「五年零食支出比較」時呢?她要如何做?她沒有辦法直接進鼎新系統調出資料,而是需要找出所有「零食支出」相關資料或傳票,一個一個翻找查出零食的金額。


牛奶支出也一樣,我們提供牛奶,本來是為了配咖啡用的,但之前辦公室有出現過N頭牛,很愛喝牛奶,飲用量非!常!驚!人!根本就是把公司的牛奶當成他的三餐飲料,我如果要發說明請大家克制一點,一定要附表證實我所言不虛,我若要請Cynthia去做統計分析,她也同樣要把傳票全部找出來。


啊這不是比較麻煩嗎?


更何況,「本來就是拆開」的,幹嘛多此一舉把它併起來?然後讓自己的將來「有可能很麻煩」。


所以有時,我聽到一些職場抱怨,會有所保留,因為不了解完整的情形。若像我所說的這種情形,員工的忙碌和辛苦絕對是自找的,本來流程就不是這樣寫呀~~~


五、要考慮別人,你不會永遠做這個職位


看了老半天,最後決定退件請她重做,有些事要自己痛過才會清楚。因為【流程不是為她建立的】,我要為往後的人著想,萬一她離職,那之後就是別人倒楣,遇到要做分析統計時,就要一個一個去翻找傳票。


其實流程不是不能改,只是考量要長遠、考慮周到。

財會工作就是搜集、整理、統計、分析資料,不是只「記帳」而已,任何流程的建立都是為了能便於分析,快速找到問題。

如果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就是連自己也輕看自己的工作了。



🍀2023/2/23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