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裡的縫紉圓盤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媽只大我19歲,她因為家境貧困且人口繁眾,我最小的阿姨幾乎與我同年屬豬,阿姨們多到是以二、三、四、五、六數字來分,而不是叫名字加稱呼,在苗栗海線崎頂的老厝中生養著一大家子的人,後來也才知道連家中傳世的姓氏也是過繼而來,如此食指浩繁崎頂漁工及流動廚工家庭,讓幾乎所有的舅姨們都沒什麼就學機會,我的母親在苗栗照南初中畢業之後就北上到關渡工作,成年不到的她就是當年出口導向經濟成長中的大量女工之一。

民國65年,都在台塑關渡紡織廠當作業員的爸媽終於買下了第一間預售的公寓四樓,那是我們第一個家,也是我媽離開台塑轉做圓盤家庭代工的場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家就是滿滿的衣料布片,年復一年地,衣料會隨著季節而變化,冬天時家中堆著涼薄的各式衣料,天熱時反而全家都是毛衣的片材,一綑一綑五顏六色地將我們四樓家從陽台堆得滿滿的,家裡永遠都是毛料與布料的味道,我們當小孩的倒也是習慣家中如同倉庫一樣的環境,因為排得比人還高直達牆頂的方型衣料,也是我們的下課遊樂場。

而年輕只有二十幾歲的媽媽就一直坐在圓盤前車縫著永無止境的代工衣服。

圓盤機對我們孩子而言在家中客廳是一個突兀但必需的存在,它是一個外圈都是縫衣針排列而成的機器,用電動馬達驅動縫紉器及圓盤轉動,媽媽必須依著衣料的組成,將兩片衣材順時針地用手上的齒狀夾將邊緣推入圓盤排齒之中,這是個重覆的工作,一綑衣材整合另一綑衣材就會成為衣服的一部分,完成後半完成的衣料會落到地上,我們要將完成的半成品再堆疊打綑用塑膠繩緊縛成另外一綑綑衣料,沒多久就會有廠商開車來到樓下,我們會將一綑一包的衣料從四樓丟進停在一樓前的貨車中,由廠商整理載走,應該是轉手至下一個家庭代工或工廠。

這樣能賺多少錢呢?印象中是車縫一件衣材1-2元,要看難度而定,所以一綑綑完工的衣材在從陽台飛降至貨車上時,我總是會想著那是10元、20元、30元地飛出來,我的家庭更因為母親日以繼夜的車縫與時光付出可以增加一千多元的家庭收入。媽媽是很大方又信任我們孩子的,圓盤的中間有個平平的圓臺,在網路上找到有在賣舊機器的圖,就如截圖所示。母親總會放圓盤的平臺中放一些硬幣在上面,有大頭五元,也有鎳幣一元,也有黃銅五角,當樓下響起買山東饅頭的老伯伯或賣著草莓及青蔥麵包車來到樓下的叫賣聲時,我們小朋友就可以拿了零錢去買來充饑,很滿足很幸福。

另外,我的眼眶及眉緣之間有個短短的痕,就是我當頑皮小孩在家追逐時撞上了圓盤留下的傷,我仍記得那天是與鄰居或弟妹在家中玩,因為地上有衣材腳一滑頭就往機器撞去,好險當時圓盤上的針用專用鐵框罩著,所以我只撞上了框流了血,沒縫也沒看醫生日子久了就成了疤長了痕,留在我的眼框上。

這樣的家庭代工到底持續了多久我並不記得,只記得在板橋遠東紡織廠高牆邊的四樓公寓中堆著隨著季節轉換著代工紡織衣料、顏色及氣味的輪替感。

    2會員
    21內容數
    Rayfong's Small Talk INFJ-A 》ISFJ-A HSNU 659 680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瑞峰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沿街找工作的年少記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來幫你保險的意思是這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保險企業2022排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指定保險受益人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蛙蛙投資客教室》第11講~中科為例談「替代性地段」~幽蘭露,如啼眼。無物結同心,煙花不堪剪~鬼月裡莫聽建商鬼話「三隻小豬」是『聊齋』中的故事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恐怖唷,真是恐怖到了極點喲~這裡是《馬里蘭華人廣播電台》,您現在收聽的是『午夜蛙談』咱是怕貓、怕鬼、今天生日不怕蛙妻的【司馬粉圓】……人死後變鬼,呃,那豬死後呢?呱,恐怖唷,當然是【炸豬排鬼】、【豬血湯鬼】,呃,【豬鬼】。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8-20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43】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鼓勵的力量很扎實的種在我心裡,穩固了我不安的心。🪸其實在以前的體驗中,我沒有聽見過自己內在的聲音,所以在這次體驗前感到有點小擔憂,但當體驗一開始時,突然覺得心裡很感動,好像有股力量擁抱著我,頓時覺得心情平緩了許多。 🪸在靜心了一陣子之後,感覺心裡深處有聲音緩緩的浮上來,就像一座很深的湖底出現了一個小氣泡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5-16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一堂讓孩子如數家「醜」,卻可以培養同理心的作文課妥善引導孩子分析家人的壞習慣,反而比書寫好習慣還容易寫得深刻,甚至動人。那麼,要如何引導學生把家人的壞習慣寫到情理交融的程度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11-24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24】聽見內在的聲音(獨家課程)裡的學員心得分享~🍀學員在聽見內在的聲音(獨家課程)裡的心得分享~ #臼井聖火靈氣一二階 #靈氣能量安放/點化 在這次的練習中,隨著呼吸引導慢慢靜下來,身體也逐漸放鬆... 當設定好意圖為「請我的內在聲音給我一句在療癒路上要對我說的話語或是建議」之後,再度回到【靜心狀態當中】,心裡慢慢浮現兩個字「向內」,雖然已浮現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09-28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22】學員在聽見內在的聲音(獨家課程)裡的心得分享~🍀學員在聽見內在的聲音(獨家課程)裡的心得分享~ #臼井聖火靈氣一二階 #靈氣能量安放/點化 2022.5.13 (學員分享心得原文) 022.5.13 ❤️請給我在療癒的路上對我的建議的一句話...讓自己靜下來,我的心會有個聲音...來自於我之內的聲音... 在冥想練習前,我告訴自己好幾次,好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09-27
    客廳/房間財位怎麼看?居家風水財位在哪裡?大家都在說居家風水中「財位」很重要,不過財位在哪裡?怎麼看?聽來很專業但其實只要掌握下述方式,就算不是風水大師你也能簡單輕鬆找出家中各處的財位。 風水擺設放什麼?流水盆/水晶/招財植物盆栽都好看! 風水擺設種類選擇 招財植物/盆栽種類選擇 招財植物/盆栽擺放位置 居家風水財位的空間清掃也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淨。鹽燈香港 CLARITY SALT LAMP HK
    2022-08-22
    父母的必修課:同理心昨天看到一則新聞表示一位爸爸親自輔導孩子功課一年後,孩子竟然數學考了六分,結果爸爸崩潰痛哭,還氣得直呼,「我不管了,讓他自生自滅吧!」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7-02
    媽媽非要換掉客廳的沙發和茶几,家裏人看了竟然都誇好!一提到客廳,人們的腦海中總會浮現出“沙發+茶几+電視”的組合。沙發必須是雙人或三人沙發搭配一個單椅;茶几必須大,能放各種雜物;電視還得配上電視櫃……這千篇一律的搭配總讓整個客廳顯得死板又單調。 其實客廳的傢俱搭配並非只有這一種哦! 拒絕3+1的沙發組合 /小戶型/ /中小戶型/ /北歐風沙發/
    avatar
    Tuyết Trầm Biên
    2022-03-11
    合租公寓客廳垃圾桶的洨味疑雲6-老婆生孩子,男友處理無處可去過剩精液與性慾。看電影時我倆大腿就在座位下不經意觸碰並磨蹭,腦袋一熱我就把手伸到他腿上輕撫,他也慢慢把手摸向我的海邊內側,我調皮想往更深處探去就被制止了,黑漆漆的劇院裡面其實不太會被看到,不過那場電影在演什麼我根本忘了,滿腦子都是...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