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期]阿公阿嬤影響與讀書甘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阿嬤的裁縫車,腳踏勝家Machine(用日文發音,機器),是阿嬤自己養大的豬賣錢而購入的。

很有生活智慧的阿嬤,在下雨濕冷的日子、空檔在家的時間,她會安排做室內的工作,如在廚房弄些好吃的-炸高麗菜丸、年節食物。也會用裁縫車做自己的工作裙、車被單、棉被袋、布尿布等。

阿公的日本教育整理習慣,從小我常看阿公在桌前整理他的歌本、與手大小差不多的小冊子,他的歌本是手抄的日文歌詞小冊子,阿公會把樸素的小本畫上格線。也常看他有條理地一件件整理準備東西,不管是要去遊覽外出過夜需帶的盥洗包、替換衣物,或是從居家打扮換上西裝褲與擦亮的鞋。阿公還常整理照片,出遊總是要拍佛像、同車仁,回來洗出來,還寄給對方。

我想阿公阿嬤的身教在我小時候那些年,印入我的腦海,我認為這樣是好的是對的,同時也受益於那樣的溫暖與穩定。有香氣、有美食、有照計畫走的不慌不忙節奏、有生活中的秩序感。

阿公阿嬤的言教上,阿公常說的就會是「提早準備,就不會臨時慌亂遺漏」,回想阿公身上總有種優雅。阿嬤讓我印象深的就是她跟我說「阿嬤不能讓人家說沒把妳教好」,因為阿嬤替大兒子大媳婦養育這孫女,要疼愛也要有要求,尤其「以後嫁人,若被人家嫌棄"憨慢"(不機靈)」,阿嬤會覺得自己有失職責,畢竟這孫女的父母不在身邊,阿嬤當然要負責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

雖說如此,阿嬤的教導是溫和的、好言相勸型的,所以想到她老人家的慈愛,自己不可能會想傷她的心,當然也想要榮耀她跟阿公。小學國中時,阿嬤要我刷洗自己的鞋子,我覺得蠻好玩的,把鞋子刷得白淨,阿嬤最常唸「房間阿毋去撿撿ㄟ(房間也不去整理整理)」,除外我做的家事不多,因為會念書的孩子,被體貼時間與睡眠不足,阿嬤守護著我的飲食、關心要我早點睡。

回想我國中念書的狀態,一直都有第八堂,所以17點才會放學,趕快騎單車往家裡回去約10來分,放下書包、有時間就會先洗澡、然後吃飯,發育期肚子特別餓,我家用餐時間到時,一定有熱飯菜的、桌上也有一鍋滷肉。飯後去隔壁補習班(我小五就在此開始補數學,國中後就是天天去,以英數理為主),晚上九點回家,通常我會嘴饞跑去附近鹽酥雞攤買炸甜不辣(因便宜分量多,喜歡的是它的酥辣),填肚子,開始唸書準備隔天通常3-5項的考試(幾乎每天,認真的國中導師都安排國文默寫或考英文單字,加上各科的考卷,所以一天3-5項是常態)。通常會到晚上11、12點,阿嬤若起床上廁所,會順便跟我說聲「卡早睏(早點睡)」。

偶爾我因為一整天(七點就要到校),到晚上補完習九點多已經累了,會先小睡補眠再起來念書,萬一不小心睡過頭到隔天,就會看到我清晨五六點,在房間書桌前很緊張,加緊步調趕快背趕快唸要考的內容。不然通常的作息會是前一晚唸得差不多,因為早上爬不起來,幾乎每天上演的是阿嬤要叫起床兩三次,我才會甘願離開被窩,然後在很短的時間,趕快弄好牽腳踏車出門趕七點到班上(七點是國中導師規定的遲到時間,有風紀專門會記錄,我通常都在7點前後幾分到。雖然認真起來算遲到,次數蠻多的,但不會大遲到、又是好學生,所以不曾因此受罰。如果考試前五名算是能被記得的紀錄,班上遲到數多的人中我也可以列入,因我越區就讀,騎腳踏車總是趕快、並要等紅綠燈)。

早上那麼趕,當然來不及吃早餐,其實五、六點睡在廚房隔壁的我就會聽到阿嬤在廚房開火工作的聲音,這聲音讓我很安心,等到時間差不多,阿嬤就開始叫「PL呀!好起來囉!(PL是我的台語名縮寫)時間麥搞阿囉!」時間快要到了,皮皮的我、睡眠不足六七小時的我,通常會再賴一下,等第二、三、四聲才起來,偶爾阿嬤會進房裡拍被子,有次她就說「這麼大被子大床,我縮成一個小球如小蝦似的(讓她遠遠地一直摸不到被下有人)」(我房間真的很冷,冬天冷,念書時手常是冰凍,阿嬤為我去打了一床小蓋被,可以蓋在腿上,身上披著外套,在冬夜裡準備考試。)

以上是我的成長期,到了高中時,情況相似但好很多,因為高中補習是去專補數學、物理的地方,所以大部分日子搭公車回到家,吃過飯就是自己安排,考試沒那麼多、但很需要分批自主熟練題型、讀書是自己的事。

補充:白天在學校八堂課,七點就要到校先一個考試,常常要升旗也是要動作快去集合,八點多回教室,感覺早上已經忙了一大輪了。阿嬤掛心我沒吃早餐,她早上現做的便當會裝超大盒(飯菜滿滿再壓下去蓋好那種),又用報紙包著保溫,所以早上下課餓了就先挖來吃,有時第三節下課我已經先吃午餐。下課十分鐘,除了上廁所填肚子、有陣子很愛涼麵會跑福利社買外,很常上課撐到打鐘、終於老師下課,我下一秒馬上趴在桌上,睡著。就是這麼累。

我阿公阿嬤

我阿公阿嬤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79年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玉山金領先布局電子支付 成為中長期營運成長之關鍵今年以來在 AI 題材的帶動下,台股與美股都迎來了一段不小的漲幅,也帶動基金與投資型商品的買氣回升;近期雖然受到景氣衰退疑慮的影響,股市波動相對較大,不過隨著債券利率也達到近十年來的新高,銀行的財富管理商品仍賣得相當火熱,許多從業人員都必須每天加班才能因應龐大的業務需求。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3-09-28
    復華美國標普500成長ETF基金 擁抱美股長期向上趨勢股票代號:00924 上市時間:2023.04.26 風險等級:RR4 配息月份:不配息 成分股:科技、 醫療保健 、消費、通訊服務及金融產業 投資市場:美國市場 追蹤指數:S&P500 00924持有的知名成份股:特斯拉、亞馬遜、蘋果、VISA 在社會一股追求配息的潮流之外 筆者默
    Thumbnail
    avatar
    肆月
    2023-09-21
    AI想像期+電動車成長期的火花未來就是會朝向自動駕駛的產業趨勢,這是確定的事實 加上資金也已經擴散到消費性族群確認了 這是8月就要規劃好的投資策略 Level 3自動駕駛科技先會運用在全球的一些豪華車款上 而Level 4和Level 5應該不會多久就達到 進入到Level 3後就是"電動車群雄割據結束的時間" 品牌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09-13
    【運科竹愛訓練 : 上肢訓練 | 肌肉成長期 | 私人教練 | 博士班生活】#自我成長 #博士班 #健身 #教練 #私人嗨!各位健身小夥伴!今天運科竹小教室來分享一些超級有效的背部肌肉訓練動作,讓你的背部變得更強壯、更具美感!無論您是健身新手還是有訓練經驗的老手,這些動作都能幫助你建立強壯的背部,提高核心穩定性,並改善姿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以下三個動作吧!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07-27
    【運科竹愛訓練 : 上肢訓練 | 肌肉成長期 | 私人教練 】 肌肉生長訓練 (hypertrophy training) 是增加肌肉量和改善體態的有效方法之一。一般而言,肌肉生長訓練的組數大約介於三到四組之間,每組次數則以八到十下的重量進行。在這次的訓練課表中,我們選擇了一些常見的機械式上肢動作來進行訓練。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07-18
    如何看待長期投資資產的成長狀態HI~ I’m QQ KATE,感恩大家收看,您可以有其他選擇,但您選擇留在這裡… 歡迎按讚、留言、分享,傳遞正能量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8-26
    NFT的成長期,忽遇幣市入熊NFT,懂的人,已經不用再普及基礎知識了,不懂的人,他們始終不會相信,一張圖片,會有什麼投資價值。 大部分的NFT生成、交易都在以太坊的鏈上,因為以太坊生態和用戶足夠強大,還有剩餘的部分,分散在一些有潛力的公鏈上。
    Thumbnail
    avatar
    Green leaf青叶
    2022-05-23
    Google 2022Q1業績-今年成長放緩,長期維持一定增長Alphabet (Google母公司) 2022Q1業績,整體略低於市場預期: 營收2022Q1營收YOY+23%,營收占比最大的業務google Search & Other YOY+24.3%,主要由零售商相關廣告及復甦的旅遊業廣告帶動
    Thumbnail
    avatar
    法蘭克的投資研究報告
    2022-04-27
    幼貓的快速成長期時我們也建議,在幼貓的快速成長期時,每天應該要餵食二到三次;事實上,許多飼主都會全天候地供應幼貓食物與乾淨、新鮮的水源。您可以將乾糧以溫開水弄濕,這可以讓食物變軟,對幼貓而言,也會比較容易食用。沾濕後的乾糧或者貓罐頭罐頭型食品,置在室溫下時,口感可能會變得較差;如果放置數個小時,甚至可能會腐敗。因此,
    avatar
    楊希豬
    2021-05-25
    長期投資成長股(台積電)長期投資,用心於不交易,這些耳熟能詳的投資理論大家應該都知道,可是真正能做到的人應該是少數。 台積電只要進入盤整期,就會有很多人開始覺得台積電根本就不會漲,甚至高檔套牢的覺得賠錢了,就開始停損賣掉換股操作。 E 先來看看台積電的歷史k線圖 很簡單的說法就是盤整一陣子之後股價就會往上。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