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2024,再會了2023!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再會了2023!

緣起 - 想要什麼?

依稀記得、想寫文章的上個年度,是2017年在某平台,但才寫不到幾篇,就被突如其來的海量工作給掩埋,重傷倒地,宣告陣亡。


一日復一日,我圍繞著「工作,家庭」團團轉,得閒的空檔,要不就滑滑手機,要不就打打小遊戲。


常常有一種,我究竟為了誰而活的奇怪感受,也常想著:「我到底可以為我自己做些什麼?」


答案總是:「或許是這個,或許是那個,哎呀,我不知道啦!」


某天,再度想起了結婚前、下班沒事,就寫寫文章的日子,不如就再次開始吧。



踏出第一步

決定要開始,卻發現很多不熟悉。

  1. 不熟悉平台。
    看了許多推薦文,最後決定在方格子開始,因為編輯界面好用,這個我應該可以。


  1. 不熟悉如何取筆名。
    關於這件事,解決的過程,寫在自我介紹裡了。
    烹飪睡覺泡茶喝的沙龍介紹.自我介紹


  1. 不熟悉人群。
    結婚前我喜歡到大海裡潛水,迷戀中性浮力帶來的掌控感,享受徜徉在大海的悠遊安靜。沒想到婚後,我也愛上了在網路世界潛水,自己的FB,一年發不到3篇文章。

    在瀏覽時發現、方格子有最新內容頁面,會展示出所有最新貼文,為何啊?我不想要被看到,我想要默默潛水呀。

    於是「想改變的心」與「潛水慾望」又經歷了3個月的大戰,直到2023年4月21日才綻放曙光。我按下送出鍵,發表了第一篇文章。



在摸索中成長

旅遊相關

剛開始動筆,連要寫什麼都不知道,最初的設定是「看劇心得」跟「旅遊」,也是我過往常寫的2個類型。


  • 喜歡看劇,而且總是心得一堆,反正用日記的方式記錄下來,自己看也挺開心。
  • 喜歡旅遊,旅遊讓我放鬆,寫的過程中就像「再去一次旅遊」,二度開心,讚啊!


沒多久,我就意識到1個問題:看劇跟出去玩都要花很多時間,那不就很快沒得寫?


職場相關

於是我開始寫工作相關的事情,沒想到對別人稀鬆平常的「職場分享」,對我而言卻需要鼓起莫大的勇氣,畢竟我並沒有那麼熱愛工作,我工作,只是為了賺錢過生活。


我寫這些東西,會不會誤人子弟啊?後來想想,反正這就是我的人生經驗分享,人生經驗哪來的對錯?


總之就是有一個人(我),這樣活過來了。


親子相關

漸漸的,我也分享一些跟孩子之間的事情,姐弟倆總是讓媽媽傷透腦筋,也常讓媽媽開心不已。因為他們,我似乎重新度過了1次童年,在回憶與對照的過程中,也更加了解自己。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父母親,在小時候也為我留下些隻字片語,那我們的心,會不會更靠近。


露營生活紀錄/出遊紀錄

從沒想過親近大自然是那麼的快活,從2017年就開始帶小孩去露營,但都沒有做任何紀錄,常有人問我去過哪個營區,我卻像失憶一般、找不到連結。

嗯~ 不如也來寫寫吧。


澳洲打工度假

有句話這樣說:「好漢不提當年勇」,我真的要寫16年前的事情嗎?

幸好,我不是好漢! XD
相較於寫職場,寫打工度假倒是決定得挺快速,畢竟是我喜歡的旅遊。


分類

寫了好一陣子,才開了專題,把文章分類進去,因為:


  • 不確定寫什麼
  • 不確定寫多少篇
  • 不確定寫多久


總之,我維持著「想寫啥就寫啥」的方式,享受這段自在又美好的作家生活,反正無法分類的就丟進去「我愛寫」那個沙龍房間,跟自己說:很棒很棒。



2023 小結

「從開始的只想潛水,到後來的期待被看見」,無疑是今年在網路世界的尺度大突破。

收穫

內在的部分:

  1. 收穫一個更有自信的自己。
  2. 收穫一個更有靈感的自己。
  3. 收穫一個更有勇敢的自己。
  4. 收穫一個思路更清晰的自己。
  5. 收穫一個更堅強的自己。


外在的部分:

  1. 收穫一群方格子上的好朋友,得到了意料之外的追蹤。
  2. 收穫微薄卻有象徵意義的「廣告費」,NTD 309元。
  3. 收穫快200篇的實質文章,作者是「我」。
raw-image


失去

雖然想要享受著「想寫就想」,但還是體會到知道不等於做到,我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帥氣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

  • 不由自主的會在意文章的流覽量,想知道大家是否喜歡我的文章,儘管一切都在我的意料之中,卻還是難免有那麼一點點失落。


  • 不由自主的會去推測,高瀏覽的文章,究竟大家為何想看?儘管我知道答案就是「沒有人知道」。

    網路世界千變萬變,到底要去追逐那些變,還是我們只能以不變應萬變。


  • 不由自主的會去猜,為什麼有人想追蹤我?我沒露臉,也沒曬經歷呀,魅力到底在哪裡?

    尤其有一天、收到一個追蹤通知:「蛤!是我阿姨」,我倒退三步➕嚇到吃手手,等吃完手後,跟自己說:「冷靜冷靜,應該只是同名」。



走進2024!

持續耕耘

我會在方格子繼續「想寫就寫」,嘗試發表各類型的文章,比較喜歡的類型繼續保留,比較不喜歡的類型,就會慢慢淡出。以下是目前會保留的部分:


  • 旅遊紀錄:我依舊喜歡寫旅遊,因為散播歡樂、就是散播愛囉!邊寫邊回味,再開心一次,多棒呀!包含露營、國內外旅遊,我都會試著持續去分享。


  • 親子相處紀錄:每天發生的大小事,隨時紀錄,希望也能帶給大家一些靈感。


  • 澳洲打工度假:關於這個系列,我想送給30歲的自己,感謝她如此勇敢、認真、又努力,跨出舒適圈,去做一件、連現在的我去做,都依舊會緊張跟害怕的事情。

    90歲的我,會感謝現在的我,讓她可以細細收看自己的曾經,說不定還能拿出來跟孫子,自賣自誇一番:「嘿~ 你阿嬤可不只嘴巴說說當年勇,咱是有照片、有影片、還有故事」。

    希望2024年能堅持住,將它完成。


  • 其他:看劇、讀書心得等等之類的,總歸一句:就是我的生活所及,若生活慢慢變的更寬廣,分享也就隨之變得更多元。


找回失去

期望自己能收復2023年的3個「不由自主」,徜徉在、當作家的自由快樂裡。


小結

西元2024年、充滿著令人興奮的不確定,有誰能真正許誰一個未來呢? XD

祈禱2024年的寫作人生,別再次被突如其來的海量工作給掩埋,重傷倒地,宣告陣亡。也期盼自己保有寫作的真誠、成長的動力,於各方面升級,發表文章。


各位小夥伴們~ 新年快樂!



(本文獻給:想要改變的你,同在摸索中成長的你,以及我自己,全文完)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