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劄記01】2023年度回顧與2024年度展望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對我來說是個有巨大變化的一年,我的專題、IG、沙龍也都在2023創立、發展,寫了這麼多文章,總是要來點回顧與展望吧!


│Look Back 回顧│

2023年,對我來說非常充實,但也充滿選擇、轉折的一年,在這一年裡,實在是發生太多事情了:

  • 今年的前半年,我還是大學生,大五延畢生,為了一個月六千塊去接了大專生研究計畫,但六個月的研究期裡有四個月都在混,沒有進度。以致於我的2023是從一堆語料與文字中開始的。最終,我在三月提交了研究成果,是有關日語、漢語語音對應的研究,大專生計畫要求的30頁論文,我硬生生寫了一百多頁,有沒有可能我該拿一個碩士了:)
  • 三月底繳交研究成果後,我只剩半個月就要考族語檢定了。從大四開始我就有陸續修習南島語的相關課程,包含通論課程、阿美語等,我一直都有想考一次族語檢定。最後我在42種方言別中選擇「知本卑南語」,在半個月內利用各種資源不斷練習刷題,好在最後通過了中級檢定。
  • 四月考完族語檢定後,終於迎來六月畢業季,因為雙主修歷史系而延畢一年的我終於踏出校門。但既然是充實的一年,肯定是要來點事做的,所以緊接而來的是教師資格考試。在這段時間裡,我為了期末報告跟資格考的複習,忙到不可開交,離羽化登仙屬實只有一步之遙。
  • 六月中結束資格考之後,馬不停蹄地到來的是八月開始的教育實習,我選擇回到家鄉的高中當起了為期半年的實習老師。
  • 八月跟實習一同到來的,還有臺語檢定。雖然身為臺語母語者,但是對於文字與寫作並沒有很熟悉。所以這半年來我也不停地練習臺語,希望能夠更加熟練這個充滿活力與魅力的語言。很幸運的,最後也有低空飛過B2的門檻(可以當臺語老師了!)。
  • 同樣在八月開始的,還有我在Vocus方格子的寫作之旅。一切的起源是因為我想寫一系列的語言學科普文章,所以才有【用語言學學語言】這個專題,希望能夠藉此分享我的語言學習經驗。後來在學校實習備課的過程中,發現課本對於文法非常不重視而且簡略,因此我又寫了【原來華語有文法[文言篇]】,希望告訴中學生文言文的規則,進一步幫助他們的閱讀理解。此外,我也同步經營著我的Instagram粉專,希望能夠吸引更多人來討論語言現象。
  • 就這樣一路到十二月,我就的生活開始不斷重複「寫作、備課、教學」三點的循環,雖然看起來異常忙碌(忙碌到我十二月初的日檢N3完全裸考,應該涼了),但我覺得過得非常充實。


│Look Forward 期待│

轉眼之間,充實的2023已經要結束,即將邁入2024,新的一年,總是要許一些新年願望的,希望都能逐漸達成:

  • 2024年,我還是會努力寫【用語言學學語言】【原來華語有文法[文言篇]】這兩個專題系列,希望能夠一個禮拜至少一篇,同時努力經營我的Instagram粉專,希望大家能夠持續追蹤與支持。
  • 2024年,我也預計推出【用語言學學臺語】這個專題系列,介紹臺語的語音、詞彙、句子的特性,並且包含一些臺語檢定的小技巧。不過這個計畫目前仍然撰寫中,加上上半年卡了兵役,所以可能會等到六月才會推出。
  • 2024年,我也會持續學習語言,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目前我已經報名了三月初的C級臺語檢定。同時,我也會學習客家話以及其他臺灣南島語言,讓自己多認識這片土地一點。
  • 2024年,我也將正式進入碩士班,希望能夠從中學習到更多研究的方法與知識,同時我也希望能夠將這些有趣的知識轉譯為簡單的語言和大家分享。


開始動筆才發現原來我2023年做了這麼多事,我也希望新的一年,能夠保持這樣的熱情,繼續學習、繼續寫作!

26會員
50內容數
不定期努力更新,介紹語言學家對於不同語言的觀察與歸納結果,分享自己學習語言的方法心得,希望讓語言學習者對於語言發音、結構有了基本認知之後,可以更有效率地學習語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