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寫作|回顧 2023,感謝今年遇見的每個人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轉眼間 2023 也要結束了,這幾天整理手帳回顧時,才後知後覺發現自己今年也默默完成了許多事,有點恍然的同時也滿有成就感的!因此想在迎接 2024 前,透過這篇文章簡單回顧一下我的 2023,小小記錄今年的創作旅程。

2023 手帳一隅

2023 手帳一隅


第一次收到書評撰寫邀約

首先,真的很榮幸今年能收到大旗出版社的邀請,為本土作家鹿青的兩本武俠小說《大唐赤夜歌》《快雪青風行》撰寫書評!

這是我第一次受邀書寫文章,題材又是自己沒那麼熟悉的武俠,當初掙扎了超久才決定接受邀約 XD(感謝出版社的耐心~)雖然我實在沒辦法像其他熟稔武俠的大神一樣端出較全面性的見解,但單以一個喜歡讀小說的讀者角度來說,我真的很喜歡鹿青筆下的大唐江湖。

那些形形色色的妖怪、門派、武功描繪出了一個多彩壯闊的世界觀,一眾色彩鮮明的角色有的傻得可愛、有的壞得可憐,每場充斥刀光劍影的對峙,碰撞出的都是一個個承載人性善惡與亂世無奈的故事。

記得當初出版社送來《大唐赤夜歌》第一冊之後,我就因為太好奇後續發展而陸續買了後面三冊回來(笑),也很感謝出版社半年後能再次給我機會為《大唐》的姊妹作《快雪青風行》撰寫書評,可以在《大唐赤夜歌》結束後看到一部完整的、專屬於凌斐青的故事,對我這個看完第一冊就很喜歡凌斐青的讀者來說真的超級感動!也很謝謝鹿青喜歡我整理出的凌家家譜圖 XD,寫書評寫到被作者翻牌覺得超幸運的!

鹿青武俠系列

鹿青武俠系列



文章優化再優化

記得去年​我曾寫過一篇聊聊寫作的文章,裡面有稍稍提到我平時會和讀者用 Email 交流這件事,今年當然也不例外,而且今年我還從一位新讀者那裡,收到了一段很有趣的內容:

這次重看,好似發現了一些之前沒發現的內容,
就像你的文章是活的一樣,非常有趣。

我不曉得有沒有其他人會像這位朋友一樣反覆點開我的文章(如果有的話真的很感謝!)不過若有人發現我的文章每次看起來好像都不太一樣,嗯,這不是你的錯覺 XD。

為了盡可能提升閱讀體驗,今年我有陸續對文章們做了幾次大幅度的調整。

一是文字的刪修,我花了點時間把歷年文章全部審視一遍,在不影響觀點的前提下,修正一些冗言贅字和不通順的段落,沒記錯光《枕上書》系列劇評今年就大概被我刪了約一萬多字吧,由此可知以前的我有多廢話了(笑)。不過很慶幸在這次修正過後,文章的完讀率有不錯的起色,算是沒有白費審稿那幾個月的心血!

另一處比較大的調整則是在圖片上,若是 follow 書評系列的讀者,應該有發現封面照被我更新了一輪,這是我今年年初找一位熟悉攝影的朋友指點後的小小成果,希望能為讀者帶來更美好的視覺感受,感謝大神朋朋的 carry!

封面照 Before & After

封面照 Before & After

另外,內文圖片其實也有小小更新喔!在審稿過程中順便把一些畫面太糊字太小的圖通通換了一遍,檔案也從比較吃流量的 png 換成了 jpg,相信對使用行動數據的朋友應該友善很多~



擴展寫作方向

除了文字和圖片,今年在寫作主題這塊我也有做了些小小的調整。

最一開始,我對自己寫作的方向大多只侷限於戲劇和小說兩個領域,畢竟我是一個喜歡看故事的人,這兩個領域算是我比較熟悉,看得多寫起來也順的舒適圈。不過為了拓展寫作的可能性,也順便鍛鍊自己整理資訊的能力,今年我開始試著把平時做的筆記也寫成文章分享出來,比如三月寫的 Obsidian 教學文和九月的《逆思維》書評都算是全新的嘗試。

老實說這種統整型文章我目前寫起來還不算太順手 XD,擬稿時間也稍微久了一點,但還是很幸運有收到許多讀者的回饋!尤其 Obsidian 那篇的熱度實在高到滿讓我意外的,果然不是只有我會在 Obsidian 的新手期卡關卡半天嗎(笑)。

那在 2024 年,我也有打算再多寫幾篇這類型文章,分享一些比較少人整理的 tips 出來,只是主題可能會著重於我目前任職的設計體系,聊一些工作心法或編排小技巧之類的(?);當然書劇評系列依舊會是我的創作主軸,若有讀者希望只 follow 特定主題的文章,那我會建議你先到沙龍首頁調整一下通知設定,這樣就不會收到不感興趣的文章通知囉!

raw-image



✦ 沙龍開幕!

既然提到沙龍,那也一定要感謝今年如火如荼推行 vocus 2.0 的方格子團隊了!

身為第一批就有申請沙龍試水溫的創作者,這幾個月真的能明顯感覺到官方對沙龍這個全新互動空間的重視,特別是自定義導覽列功能推出後,沙龍一整個成了讓創作者塑造個人品牌的場域;而全新的編輯器搭配上評分、直接發布等新功能,創作文章的體驗也比過去順暢非常非常多(當然如果未來後台管理也能優化地更方便就更好了 XD)。

雖說我目前還是想專注於創作本身,不想花太多心力經營社群和流量變現這塊(社恐人瑟瑟發抖),可如今看到創作者能用討論區、數位商品等多種方式耕耘自己的創作天地,身兼讀者的我也覺得非常有趣!很期待沙龍功能完善後,站上又會出現哪些全新的創作!

那也很榮幸我的小小沙龍能獲得格編青睞,被推薦在電影戲劇類的精選沙龍中,老實說在看到自己的名字跟許多大大列在一起時,實在有夠驚喜(ㄎㄨㄥˇ)的!謝謝格編!

謝謝格編的推薦 🙏🙏🙏

謝謝格編的推薦 🙏🙏🙏



✦ 第一次進入編輯嚴選!

今年夏天,乘著陸劇《偷偷藏不住》的超高熱度,幾篇相關劇評的反響大到完全超乎我的預期。第一次文章單日瀏覽量破千、第一次被媒體轉載、第一次在微博滑到自己文章的討論、第一次入選編輯嚴選……這許許多多的第一次都是我寫作以來不曾設想過的收穫。

我自認自己是比較佛系的創作者,不怎麼追流行或時事話題,大多時候都只是在寫想寫的東西、說想說的話而已,這次難得跟著熱潮獲得熱度和讚賞,心裡也還是滿開心的!很高興喜歡這部劇的觀眾認可我的見解,也再次謝謝將我的文章選入編輯嚴選的格編(鞠躬)。

raw-image



▌總結

為了完整這篇文章,還特地去信箱翻了去年的創作回顧信出來,結果這一翻才發現這一年在方格子的成長竟意外滿顯著的 XD。

(左:2022 年|右:2023 年)

(左:2022 年|右:2023 年)

雖說我一直以來都不怎麼 care 流量和數據,不過在 2023 即將畫下句點的現在,猛然發現這一年竟有這麼多人瀏覽過我的文章,甚至願意停下腳步留言或寫信鼓勵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非常感謝。

從以前到現在,寫作對我而言都只是一個用來自我滿足的興趣,我不希望自己為了流量,創作不感興趣的主題或寫出違背心意的言論,總是漫無目的地想寫就寫、想說就說。如此任性地寫到現在還能得到這麼多人的肯定,著實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

很感謝在 2023 遇見的每個人、每件事,也很謝謝今年的我還繼續寫著文章、沒有遺忘那個享受創作時的自己。

希望 2024 年的我,能繼續保有這份對寫作的熱忱,即使精進文章品質很重要,但不要被數據過度綑綁而忘了寫作時的快樂和成就感。在有幸獲得青睞時懂得心存感激,沒有人看見時也要怡然自得、無愧於心。

期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我依舊在這條路上向前走著。

𝐁𝐞𝐬𝐭 𝐖𝐢𝐬𝐡𝐞𝐬 𝐅𝐨𝐫 𝟐𝟎𝟐𝟒.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