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 重小說?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前陣子被朋友問到, “Norika我一直沒有讀小說的習慣,可以說從小到大幾乎沒有讀過小說,但看你讀的津津有味的樣子,我也很想開始,但每次一拿起書就頭痛,怎麼辦?“類似的諮詢我大概收到好幾個朋友都有相同的困擾。身為文字中毒患者,當然也很想跟大家推薦文字的好,但首先我想說”不要勉強自己“。

看到滿滿文字就頭痛的經驗,我也曾經有過,我人生中看的第一套小說是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是我幼稚園時候收到的書。記得是工作忙碌的父母幫我報名了芝麻街美語安親班時,收到的贈品,那時媽媽笑著跟我說:Norika看這個太早了,雖然每一本都不是太厚但幾乎都只有文字圖片很少,當時我還是幼稚園大班,雖然有在看繪本認識幾個國字,但是完全不足以閱讀小說,但天生不服輸的我,聽到大我三歲的親戚姊姊說這個連她都看不懂時,我就默默想要挑戰看看讀懂裡面的故事。當我打開第一頁,裡面充滿著比我平時看的繪本還有多十幾倍的文字時,真的是頭好痛。一個句子都讀不完,深感挫折,我就開始有閒暇就看一點,看一點 直到小學五年級我終於把整套納尼亞傳奇七本的故事全部都讀完了,至今還是一件超級有成就感的事情。也開啟了我小說閱讀之路,從亞森羅蘋,福爾摩斯,偉人傳記,歷史故事,到東野圭吾,太宰治,約瑟芬鐵伊,...看過一冊又一冊的小說,學生時代放學去圖書館都在看小說,完全沒有在讀教科書,但泡在圖書館一整晚,多半是父母會同意的晚歸理由,哈哈!

現在同時會看電子書跟實體書,看了今年的圖書館借閱紀錄還有我買的書,不含漫畫跟雜誌,今年大約閱讀了快一百本小說或是工具書,說每一本我都有看完嗎?答案是否定的,有些看到一半就不合口味,或是借閱回來後和想的不同(買的書也有這樣的)。重點其實不是數量,而是“看得下去”,至今我也常常會碰到這本書我看不下去,不是他寫的不好或是哪裡有問題,就是不合我口味!

碰到不合口味的,第一時間就是放下他,換一本。

人生時間有限,不可能看完所有的書,如同我之前寫的暢銷書,世界名作,沒看過也沒關係”

絕對沒有因為他是名作我一定要逼自己讀下去,或是不讀這本書就會失去什麼這種事情。如同文章一開始寫的情況,常常有想進入小說世界的朋友問我”你有沒有什麼特別推薦的書?讓我有個開始“我常常會斟酌再三,很難給出書單,不是我不願意推薦和分享,而是大家的口味真的差異太大",比方說日本每年都會辦”本屋大賞“,”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漫畫大賞“,還有直木賞/芥川賞等等…書店也會依照這些獎,或是被電視/電影改編熱門作品來推薦書給各位顧客。但不得不說本屋大賞裡面 我不合口味的書一大堆, 只有少數幾本讓我看完留在心裡,並且想要推薦給大家的說實在很少,想到休南洞書店裡的老闆,就是想要推薦沒那麼熱門的書給每位來訪的顧客,讓大家有更多的閱讀發現。能拿到本屋大賞的書絕對不是書不好,是我很偏食,喜歡的書可以一看再看,看到每個文字都能記得,不合口味的,我完全讀不完,馬上就放棄了。

標題為何叫輕小說,重小說,其實沒有重小說,但日本有個輕小說分類 所以我就一直好奇其他的小說都是重小說嗎?

當然不是啦,輕小說最早的定義是比較容易閱讀的青少年文學,大多都是奇幻故事(各種轉生系列之類的)為主,但近年來我覺得也已經變成一個非常立體而且內容豐富的文學分類喔,如同我一開始說的不管怎樣的小說,首先找尋有興趣的作為開始,一定更容易打開閱讀的大門。我也看過不少的輕小說,也發現不少輕小說作者的文采很不錯(翻譯的話可能會有譯者文采的差異,在此只討論原作者的文采)

像是最近看的 藥師少女的獨語(薬屋のひとりごと)其實是個解謎故事主角貓貓應該可以列入名偵探的行列。

副教授高槻彰良的推測(准教授・高槻彰良の推察)之前有拍過日劇,不過我是純文字讀者,故事描述小時候曾經遭遇綁架事件的民俗學副教授, 解決各種”靈異“事件,是真的怪異還是人為案件,每篇的推理都很有意思很值得一讀。

其實不管是怎樣的內容,只要能讀得下去,一定就是一本對自己來說值得閱讀的書,我常常覺得大家都”輕小說“這個分類有一點點輕視,或許也是最早他名字取的不夠好,也或者是很多優秀的作品被改編成動畫讓人有只有動畫宅才會讀輕小說的刻板印象。其實閱讀這件事情就像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探索自己喜歡/想要什麼,我其實一直覺得在日本輕小說/一般小說的分界很模糊,硬要分類的話就是輕小說架空背景的設定,稍微比較多一點,寫實背景的或許比較少一些(但也有可能是我閱讀的還不夠多)


年末跨年假期快要開始了,新的一年或許可以從閱讀一本自己有興趣的書開始,下一篇來分享一下最近讀的很有意思的一本書“請保持名偵探原來的樣子”,下次見囉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