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書,世界名作,沒看過也沒關係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和朋友約了咖啡店喝咖啡,朋友因為工作關係會晚點來


我就先在咖啡店拿起我的KINDLE一邊看小說一邊等他


最近在看一本小說 “選擇”(Choose)


偵探小說或是驚悚小說類型的


都蠻難以推薦的 不小心就涉及謎底或重要內容,所以一直以來每次想推薦讀者們這類型的小說我都有點不知道如何下筆,


不小心在店裡看書看得太入迷


直到朋友一邊抱歉說著一邊衝入店裡

看到我正在邊看小說邊等他, 跟我說他很多年沒有看過小說了


頂多就是拿手機看看網路小說或是別人的遊記連載之類的


我回他:這也很不錯啊 ,也是一種閱讀


朋友很驚訝我會這樣回答


他說:小時候每當我想要看書,家裡就會推他看世界名著


但很多都很枯燥故事情節也不敢興趣,讓閱讀課外讀物變成一份苦差事


久而久之就很不想看書了


號稱大學時候泡圖書館把擺放小說的圖書館三樓


所有“我感興趣”的小說都讀過一遍的我 笑著回應朋友


其實很多“名著”我也讀不下去


不用擔心啦 


既然是興趣閱讀,本來就是各自有各自的閱讀口味


很多世界名著也有他的時代背景,跟成名的原因


我想起我之前推薦過的 休南洞書店


裡面的情節 如果只賣暢銷書 讀者會喪失很多和好書相遇的機會


所以店主用手寫卡片 推薦每一本她讀完覺得好的書


這個場景我覺得好熟悉


我最常造訪的三省堂書店也是這樣


其實現在很多人選書 大多都是看暢銷書排行 或是每年的本屋大賞排行


還有名人推薦什麼的, 我也沒有否定這樣的行為


畢竟會成為暢銷書一定有他迷人的地方


也是很感謝本屋大賞讓我和眾多好書相遇 像是 獅子之家的點心日 (ライオンのおやつ)


夜間遠足(夜のピクニック),強風吹拂(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這幾本都是我特別喜歡,也放在書架上常常會拿出來閱讀的幾本


但其實有些書雖然冷門,意外能觸動我


有時候讀完一本冷門的書籍,真的有種在茫茫書海找到他,非常感謝作者寫下這本書 並且出版的感動感覺



和朋友點完餐後


我緩緩說


其實前一陣子我去書店晃了一圈,


光是書店有的書的種類跟類型 有十幾萬本以上


在世界文學那區前面站了一下很多小時候爸媽有買給我 但很多我閱讀後覺得不太合口味


我是不太喜歡,但也不妨礙他成為歷久不衰的名作


舉個例子我看完不太能感受到的名著像是月亮與六便士


長大後也拿起來試圖想重新讀過 依然無法


老人與海  找了書評來看還是跟我的感受有落差


抱歉 


後來我覺得 既然我一輩子的時光能閱讀的書本來就有限


與其追逐名作 或是 一定要閱讀什麼


不如隨心所欲


看漫畫也好 看雜誌也罷 看輕小說也可以 看 歷史書籍也好 看理財書籍也可以研究得津津有味


反而讓我的閱讀眼界打得更開了



還記得幼稚園的時候親戚送我一套納尼亞全集


全部都是文字的小說 對於幼稚園的小朋友來說看得好吃力


但故事很吸引我我花了大概有2-3年加上 很多看不懂的字就跳過這樣的技能


終於把整套七本書看完是我人生第一個看完的長篇小說 至今還記憶深刻


第一次買故事小說類以外的書籍 是 小六時候買了別鬧了費曼先生


媽媽那時在書店問了我好幾次,這本書你確定要買嗎 感覺你會看不下去


最後在我堅持下還是買給我了


當年看了好幾次現在依然在我老家的書架上


帶我瞭解了原來世界上有這樣的科學家 有這樣的研究 跟啟蒙了想當科學家的想法(雖然最後我有點走偏了方向就一再修改了)



由於很喜歡閱讀純文字,比起看youtube影片或是vlog更是喜歡一點


雖然現在也會花時間看一些youtube影片 ,現在youtber的角色 也擔任起說書人 跟綜藝製作人的角色了


但每天也會抽一點時間閱讀一些文字當作心靈沉澱時間


看不下的書我就不勉強了 直接跳過 下一本 時間寶貴


就像磨合不了的人 花再多時間 或許也是徒勞


選擇自己想讀的就好 做自己好自在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