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香港兒童故事《獅子山與老虎岩》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文創作:故事燕子 (文末提供 YouTube 廣東話講故事版本)

星期天,公公來探望卓然一家,還送了一盒兒童鬥獸棋給卓然作禮物。公公打開紅色「格仔」紙的棋盤,教卓然把一粒粒紅色和綠色的動物棋子擺好。卓然和公公下了一整天鬥獸棋,但是卓然總是忘記到底是獅子或是老虎比較利害,所以常常輸給公公。

raw-image

晚上,是時候關燈睡覺了,但在床上的卓然還是睡不著,一直在思考到底是老虎或是獅更利害。突然,他聽到玩具箱傳來怪聲⋯⋯

「咔咔、咔咔」

坐在床上的卓然看著玩具箱有點害怕,但他還是鼓起勇氣,起床去打開玩具箱。

raw-image

他看到有些細小的東西從箱裡蹦了出來!原來是鬥獸棋裏的獅子棋和老虎棋!獅子棋一直追著老虎棋,他們橫衝直撞把房間的東西撞得七零八落。

卓然:「哎吔!為甚麼會這樣的?這樣下去會把爸爸媽媽吵醒的,停啊!~~~ 」

卓然兩隻手各抓住一顆棋子,他們終於停下來了。

卓然看著棋子們問:「獅子啊獅子,為甚麼你要追著老虎啊?」

獅子:「吼~~~ 我要把老虎打敗,搶回十二生肖的位置!」

十二生肖?咦?十二生肖裡有獅子的嗎?

raw-image

十二生肖與獅子

原來,在很久很久之前,天上神仙挑選十二隻動物代表年份,方便人們記錄自己的年歲。一開始時十二生肖中真的有獅子,而沒有老虎的。但由於獅子太兇猛,常常傷害其他動物和人類,所以掌管天上人間的神明 — 玉皇大帝,便決定要找另一種勇猛但正義的動物代替獅子。

玉皇大帝一邊伏在彩雲上往下看山林,一邊自言自語:

「嗯⋯⋯我一定要找到一種跟獅子一樣勇猛,但是正義而且樂於助人的動物。咦!那裡有一隻跑得很快,身上有黑色條紋的動物,讓我看清楚一點,哦!原來那是老虎,看看牠的記錄⋯牠很厲害喔!不單曾打敗了大熊、馬,還有一次打敗了獅子!東海龍王在這裏記錄了,老虎曾經幫助他對付龜怪,令大海回復平靜。老虎真的又強壯又正義,好吧!就決定由老虎代替獅子成為新的十二生肖吧!」

玉皇大帝馬上用彩雲接了老虎上天,被選中的老虎當然十分高興,但是獅子便非常生氣。獅子心裏想著:「我只是輸了一次而已!只要下一次我贏了,就可以把十二生肖的位置搶回來了!」。從此獅子便把老虎當成敵人,每一次與老虎碰面,都要挑戰牠。

raw-image

格仔山對決

有一次,牠們在一座畫了紅色格仔的山上再次相遇,這次牠們日打夜打,大戰了八百回合,仍然不分高下。山下的人們聽到獅子和老虎打架的吼叫聲,都非常害怕,他們都不敢出門耕種,也沒有去餵雞和鴨。

山林裏的動物同樣嚇得躲起來,糟糕了!這樣下去,人和動物也快要餓死了!這個時候,同情人們和動物的土地公公在格仔山遁地出現,佢叫停了獅子老虎:

「呵呵~原來是獅子和老虎在較量。你們都十分勇猛而且身手了得,但是以我當神仙的多年經驗,當十二生肖並不能單憑強壯,也要有堅毅的意志,成為人們學習的對象。

不如這樣吧,我來當公証,你們來比試誰最堅毅,誰能留在山上抵得住風吹雨打、不怕日曬雨淋,堅持到最後的,便是最有資格成為十二生肖吧﹗」

獅子和老虎覺得土地公公的話非常有道理,便同意改為比堅毅了。首先,老虎二話不說,跳上洞口前的一塊大石,蹬直四腿抬頭向天,威風凜凜,動也不動。

獅子心想:「不行,我要找一座比這格仔山更高、更高的山,讓所有人類都看到我多堅毅!」

raw-image

牠東看看、南看看、西看看、北看看⋯⋯ 在北面,牠發現有一座比格仔山高幾倍的大山。他馬上跑到大山的頂峰,學老虎一樣蹬直四條腿,拉長脖子、把頭抬得高高,還張開大口!

這時候,土地公公再次出現跟獅子說:

「哎呀,獅子啊、獅子啊,你現在很兇猛的姿勢,會讓玉皇大帝以為你還像以前一樣,愛傷害其他動物和凡人的,倒不如你換一個沉穩但又嚴肅的姿勢吧!」

raw-image

獅子點點頭,急忙改為伏在地上,仍然看著天空,還有把嘴巴合上,保持嚴肅的表情。

這時候,土地公公馬上施展法力:「我變!」把獅子變成石頭了。

然後,土地公公急忙回到格仔山上,和老虎說:

「老虎,我把獅子變成石頭了!但我的法力有限,你要在獅子變回原狀之前,趕快跟我回到天上當十二生肖,繼續成為人們勇敢、正義和吉祥的象徵啊!」

老虎很感激土地公公的幫忙,但是他也很擔心如果獅子變回原狀後,看不到老虎站在格仔山上,會不會太生氣,再跑到山下傷害人們和動物的?!

就在老虎踏上彩雲回到天上之前,牠靈機一觸!

raw-image

回頭向著格仔山的山洞大吼三聲!

「吼~~吼!吼!」

老虎的吼聲經過山洞的回音,傳遍整個九龍,人們都議論紛紛。

raw-image

女村民:「你聽到嗎?那聲音真的很大!嚇壞我了」

男村民:「那吼聲大得把我的房子都震得搖來搖去!」

女村民:「山上一定是住了一隻很大、很兇猛的老虎!」

男村民:「對呀!我們要跟其他人說要小心一點,不要去那附近了。不然可能會給老虎吃掉的!」

女村民:「沒錯啊!不如我們以後把那座山附近稱作『老虎岩』吧!那大家便知道那兒有老虎。」

就這樣,老虎岩這個地名慢慢傳開,還傳到伏在山上的獅子那裡。

獅子聽到後,心想:老虎果然利害,過了這麼多天,還留在山上和我比堅毅,不行!我不能輸給他的,我要繼續留守在山上!讓所有人類也知道我才是最堅毅,最有資格當十二生肖的!

raw-image

因此,獅子從此便沒有離開過高峰,而這座山便是香港最著名的山峰 — 獅子山了。

你們能認出獅子的頭、獅子拱起的背嗎?

raw-image

從獅子山往南看,有一座比獅子山矮很多的小山,還塗上了紅白格仔的,這裏附近便是「老虎岩」了。當然老虎已經回到天庭當十二生肖,那裡已經沒有老虎了。後來人們也沒有再稱這地方作老虎岩,用了老虎二字的諧音「樂富」,來稱呼這個地方。

看到格仔山上的格仔讓我想起⋯⋯鬥獸棋!

raw-image

人們為了紀念獅子和老虎曾經在格仔山上的比試,便發明了以紅色格仔紙當棋盤的動物鬥獸棋。

但為甚麼鬥獸棋上,會變成獅子比老虎利害呢?

傳說,老虎為了平息獅子怒氣,所以把自己利害的位置讓給獅子,但這個傳說是否真的呢?那可能要問問老虎了。

今天,卓然和公公又在下鬥獸棋了。

卓然:「獅子吃老虎!我把你的老虎吃掉了!」

爺:「哈哈,利害啊,昨天你還未記得是獅子還是老師利害些,為什麼今天又突然記住了?」

卓:「嘻嘻,這是秘密!我不告訴你!」


YouTube 廣東話講故事版本 :https://youtu.be/fLHSPuXle1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