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風華與滄桑並存的南京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南京一直都不在自己預設旅遊清單之列,但礙於上班族有限的年休以及親友的熱情推薦下,我差不多花了兩三天查詢之後,就決定前往了!感覺上這趟旅程成行倉促,似乎也沒什麼深刻的理由去醞釀與開展,說放逐太短暫、說享受好像也不夠愜意,然而對其他人再平凡不過的短期旅行,卻讓我深深地愛上了這個城市。六朝的繁華衰敗、民國的風華戰亂,在這座小城中一眼望盡。在這裡你除了能感受到逝去歷史的流轉,更能在路途中感覺到中國古典文化的韻律與丰姿。


🚌南京怎麼去?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

當天我搭乘的是立榮航空從桃園直飛南京的航班 ,班機的時間出發時間為17:20,抵達祿口機場則是19:30,時間還算不晚,可以悠閒地慢慢晃到住宿的地方。第一次抵達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時,覺得比起成都雙流機場,好像略小一點,但又比廈門高崎機場大,總之算是一個中型的機場吧!整體來說第一印象卻很不錯,指標什麼的都很完善,尤其是初到的旅人難免會緊張,但我在南京機場時卻能很順利地通關,並找到地鐵,讓我一抵達南京便對於這次的旅程提升了一些信心。

南京地鐵購票機

南京地鐵購票機

接著,搭乘地鐵前往我此次住宿的地方「南京兩棵枇杷樹花園酒店」,這個青旅的地點位於熱鬧的老門東,從武定門2號出口前往,大約要走5到10分鐘,雖然已經晚上了,但熱鬧的南京街頭卻讓人感覺蠻安心的,尤其進到了老門東這區很多店面都閃閃發亮的,還看到了豆花店(上面寫著台北的滋味),這次連住宿的周圍似乎都可以好好逛逛呢!

夜晚的老門東

夜晚的老門東

由於我的行程時常根據自己的步調調整,所以接下來就以景點的方式來介紹這幾天漫遊南京的小心情,據青旅老闆說,南京市最初規劃就是想發展成旅遊都市,所以多數旅遊景點都能搭乘地鐵抵達,景區跟景區彼此之間也都有連動,標示更是做的相當完善(青旅老闆跟我說的時候,還酸了一下臺灣的指標做的很爛,害他在高雄左營搭錯車),所以在那裡移動時,我幾乎不用看地圖,甚至到後來有一天傍晚我手機沒電時,也蠻順利地自己走回青旅,只能說在南京遊玩真的不用擔心自己是路痴喔!

南京地鐵

南京地鐵


🧳南京有什麼好玩的?

1.江寧織造博物館

  • 交通:地鐵3號線至大行宮站(6號出口)
  • 門票:人民幣 30 元
從6號出口過去先看到的是小小的側門,不是上面圖片的正門!

從6號出口過去先看到的是小小的側門,不是上面圖片的正門!

江寧織造博物館裡頭的展覽,主要有兩大主題:一個當然就是介紹清代專門為朝廷督造和採辦綢緞的「江寧織造署」,另一個則是介紹其家族裡最負盛名的後代──曹雪芹及他的巨著《紅樓夢》。博物館當中除了可以解江寧織造署對於江南經濟的影響力,更可以感受到曹家由盛轉衰的時代轉折。

裡面有許多古代實景

裡面有許多古代實景

也有許多針對古代官服的知識介紹

也有許多針對古代官服的知識介紹

雖然我個人有看完《紅樓夢》,但實在稱不上是紅迷,故來到這裡有種重新溫習整部《紅樓夢》的感覺。無論是每個金釵的生平與結局,又或者是《紅樓夢》裡頭重要的橋段及結局所代表的意涵,除了有文字看板解說,更有一大面牆的投影動畫來演繹,相信喜歡《紅樓夢》的讀者來到這裡,一定會如數家珍,覺得是個朝聖之地吧!

《紅樓夢》的故事情節介紹

《紅樓夢》的故事情節介紹

裡面也有許多展示採投影形式

裡面也有許多展示採投影形式

我是早上來這個博物館,當時裡頭的人潮應該不到十人,實在是好逛又輕鬆的景點。


2.南京總統府

  • 交通:從江寧織造博物館步行約10到15分鐘
  • 門票:人民幣 40元
南京總統府正門

南京總統府正門

雖說這個景點叫總統府,但裡頭可不只是國民政府時期的總統府,還包藏著兩江總督署,以及太平天國時天王府的歷史,同時亦是中國近代遺跡中保留最完整也最大的建築群之一。從歷史層面,光聽起來就會覺得這個景點實在很有看頭,事實上裡頭確實也蠻大的,總共有分三個區域:中區主要有國民政府的相關遺址及史料,西區為孫中山臨時大總統的辦公室、起居室等,東區則包含了紀念陶澍及林則徐的陶林二公祠、行政院等,景區裡頭相當的大,如果慢慢看真的半天也逛不完!

國民政府離開、新中國成立的兩張對比照片

國民政府離開、新中國成立的兩張對比照片

孫中山臨時大總統的辦公室一隅

孫中山臨時大總統的辦公室一隅

還原天王府中洪秀全的龍椅

還原天王府中洪秀全的龍椅

兩江總督府資料展示館

兩江總督府資料展示館

在逛這個景區的時候,我個人感觸其實還蠻深的,因為國民政府在大陸的歷史教育裡視同是一個已經滅亡的舊朝,可是事實上臺灣都還是用民國紀年呢,之前與大陸朋友談到這個事情,他們幾乎都很訝異(也蠻多人沒看過新臺幣的,會想跟我交換留念)。說真的,偶爾到大陸旅遊還是會覺得某方面來說兩岸的隔閡還蠻深的,雖說現在已經較過往更加了解彼此,但始終會覺得我們彼此經歷過的歷史是斷裂的,對於史觀上的解讀更是完全相反……。在這裡看到的一些史料敘述,讓我覺得自己有點像置身於〈桃花源記〉,不過不知道自己的角色到底是武陵人?還是身處於桃花源中的那些村民?


3.六朝博物館

  • 交通:從南京總統府步行約5分鐘
  • 門票:人民幣 30元
六朝博物館大廳

六朝博物館大廳

六朝博物館坐落在宏偉的大廈裡頭,是個氣派又精緻的博物館。地下一樓除了有一整面建康城的夯土城牆以及排水設施,樓上的展示廳更呈現了輝煌的六朝文物與其璀璨的文明,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博物館,特別是裡面整體設計,風格雖然簡約,卻極具藝術質感。在查相關資料時有看到,六朝博物館是貝津銘其兒子貝建中所設計,所以可能有沿襲其父親重視幾何及光影的運用,總之很推薦大家走走逛逛這個如藝術品般的博物館。

裡面許多設計展現具有禪意的光影

裡面許多設計展現具有禪意的光影

亦有許多精緻的六朝展品

亦有許多精緻的六朝展品

展場放置的文物雖然美麗,卻也還蠻生活化的,如六朝建康人的交通,以車為主,尤其以牛車最為廣泛。而六朝建康人的飲食,和我們一樣以稻米為主食,偶爾吃麵,副食品則有蔬菜、瓜果、肉類及水產品,似乎也與現代相差不遠嘛。至於茶、酒更是六朝飲食不可或缺的兩個象徵,蠻能想像當時清談玄學的人們,自適又自在地喝酒談天,相信沒有比這更愜意的事了吧!

六朝文學與藝術的展區

六朝文學與藝術的展區

而我特別喜歡的是有一區專門介紹六朝的文學及藝術成就:

(1)「藝」介紹文學批評,如劉勰《文心雕龍》、《昭明文選》、鍾嶸《詩品》,都是中國文藝批評的始祖。

(2)「詩」介紹了大家不可不知的田園始祖陶淵明、謝靈運的山水詩,以及南朝盛行的永明體。

(3)「說」則以志人小說經典《世說新語》、志怪小說代表《搜神記》兩條線來介紹。

(4)「史」則分別介紹了重塑三國歷史的裴松之《三國志注》、《後漢書》、《宋書》,以及大家讀〈廉恥〉都會念到的《顏氏家訓》。

(5)「賦」為漢魏六朝最盛行的文體,六朝此時更是名家盡出。

(6)「書」最後介紹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以及王羲之。

六朝是中國非常獨特又有韻味的一個朝代,儘管當時整體瀰漫著動盪不安的政治氛圍,但許多傑出作家、藝術家其鋒芒仍未被掩蓋,反而在殘破中熠熠生輝,散發出獨特的光彩。


4.南京博物院

  • 交通:地鐵2號線至明故宮站
  • 門票:免費
南京博物院外觀

南京博物院外觀

南京博物院被譽為中國三大博物館之一(如果臺北故宮也算在裡面的話),館內包含的展品橫跨的時代非常廣闊,從遠古時代的恐龍標本到當代藝術品皆有收藏,總之是個有豐富文化價值的博物館!這個博物館也是我這次旅途中遇到最多人(或者應該說是人口密度最高)的景點,光排隊進去就花了一段時間,儘管裡頭有六個館,但每個館也都擠得滿滿滿,算是有深深地體會到中國人之多的恐懼。

恐龍骨架展示

恐龍骨架展示

最為著名的的金縷衣,其出土於徐州土山一號漢墓

最為著名的的金縷衣,其出土於徐州土山一號漢墓

唐代彩陶馬

唐代彩陶馬

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個區域是民國館,一走進去非常驚喜!因為整個展館還原了民國初年時期的街景,有種穿越回到過去的感受。街上林立著許多小店,有酒吧、郵政局、大戲院,甚至還有一個近乎真實的火車站,穿梭在巷弄裡頭有種在拍電影的感受,展館中的店鋪也是真的可以買東西喔。只可惜當時人真的很多,不太能好好拍照、好好地逛,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次拜訪。

民國館呈現出五光十色的民國生活

民國館呈現出五光十色的民國生活

裡面還有一個還原的火車站臺

裡面還有一個還原的火車站臺

南京博物院當中也有一個老茶館,定時會有戲劇演出

南京博物院當中也有一個老茶館,定時會有戲劇演出


5.科舉博物館

  • 交通:地鐵3號線至夫子廟站(2號出口)
  • 門票:人民幣 50 元
科舉博物館位於夫子廟中間區域的地下

科舉博物館位於夫子廟中間區域的地下

科舉博物館也是我這次行程當中很喜歡的博物館之一,除了其地點在熱鬧的夫子廟的中間、秦淮河岸旁,所以交通非常便利外,巨大的館址,還可以順道參觀江南貢院,更是讓我早早就跑去參觀的理由。

入口彷彿走過一層一層考生平步青雲的階梯

入口彷彿走過一層一層考生平步青雲的階梯

科舉博物館裡頭的內容也沒有辜負我的期待,對於各朝代科舉制度的變化、科舉名人的介紹,以及許多考場上的小秘辛,都介紹得非常詳細。我自己覺得這次南京行參觀的好幾個博物館,都設計得非常大氣又新穎,只能說中國近年也在本國傳統文化的保存上,投入了大量的資金,而他們國內旅遊的興盛,或許亦也帶動了這些博物館的設立吧。身為小島島民,偶爾還是會對這些超巨大建設嘆為觀止,只是要一直持續維護、發展下去,真的很難想像要耗費多大的資金。

展場主要位於地下一樓

展場主要位於地下一樓

資料詳細地介紹了科舉制度的演進與發展

資料詳細地介紹了科舉制度的演進與發展

中國全國貢院分布圖

中國全國貢院分布圖

要怎麼寫才能通過科舉?這裡一步步教你

要怎麼寫才能通過科舉?這裡一步步教你

金榜題名不是夢

金榜題名不是夢

另一端江南貢院則是還原了過去明清時期的考場,以前的鄉試便是在全國貢院的號舍中舉行,一共需經歷九天六夜三場考試的艱辛挑戰,故盛傳著「三場考試磨成鬼」的俗諺,可見過去考生的壓力有多大!但若通過鄉試,成為舉人不僅能做官,更可以成功提升己身的社經地位,可以說是魚躍龍門,所以說貢院真的是改變過去文人命運最關鍵的地點之一。

江南貢院一景

江南貢院一景

考生的座位真的很狹窄

考生的座位真的很狹窄


6.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 交通:地鐵2號線至雲錦路站
  • 門票:免費
南京大屠殺博物館外圍

南京大屠殺博物館外圍

當一決定要去南京的時候,這個博物館也是我第一個想到的行程,主要是很早以前看過嚴歌苓的小說《金陵十三金釵》及其改編電影。但或許是因為過於期待,加上去的時候正好為端午連假,人潮很多,故相對於其他博物館,很是失望。

寫著當時罹難人數的紀念牌

寫著當時罹難人數的紀念牌

日軍侵華的時間軸

日軍侵華的時間軸

有部分展示試圖營造出戰爭所帶來的沉重傷害

有部分展示試圖營造出戰爭所帶來的沉重傷害

裡面最有名的就是有「萬人坑」遺址,直接呈現了南京遭受日軍血腥侵害的殘酷景象。展場也收羅許多當時的照片、紀錄片等,彷彿將控訴日軍殺人的證據,直接擺在參觀者的眼前,看了其實非常沉重,我甚至感覺恐懼到起了雞皮疙瘩。

日軍屠殺後的恐怖照片

日軍屠殺後的恐怖照片

當時幫助許多人的魏特琳女士介紹

當時幫助許多人的魏特琳女士介紹

參觀完這個博物館會有沉痛的省思,想到戰爭所帶來的傷害世世代代影響著人們,無論是戰勝國或是戰敗國的人們,都無可避免地在戰爭中受到無盡地磨難、創痛。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珍惜現今擁有的和平與自由,或許那些一直以來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人權、平等、尊嚴都只有在和平社會下才能存在,而當人們能擁有時便是最幸福、珍貴的時代吧。


✒️結尾小碎念

南京其實還有很多知名的景點,如中山陵、明孝陵、雞鳴寺、玄武湖(此次旅程我最喜歡的景點),也有許多好吃好逛的區域,如老門東、夫子廟、先鋒書店等。而我也透過這次旅行認識了不少好友,像是青旅的兩個打工小夥伴、在排隊偶然認識的香港朋友,也第一次遇到了可怕的變態……但無論怎樣的旅程,都有結束的時候。造訪南京是一個意外,卻又像命中注定,滄桑又哀愁的古都,儘管過往總有不祥的烏雲籠罩,但那股神秘力量彷彿也牽引著旅人的心,讓人久久無法忘懷它風華的過往。

玄武湖的一角

玄武湖的一角







喜歡塗鴉、閱讀與旅行,努力在日常的空隙中尋找一點自由的空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