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二三年回顧-由不同階段組成而又豐富精彩的一年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們現在都喜歡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近年年尾做年度總結,總會感恩渡過了很精彩的一年,例如早年去了不少特別的地方參加馬拉松賽事,又或者去年和太太一起前往大洋洲短宣等,其實很感恩近幾年每年都過得非常精彩和豐富,心中有時都會擔心不知道下一年會過得怎樣,誰想到原來真的可以沒有最精彩,只有更加精彩和豐富。

若要簡單的形容今年,我會說今年是由四個不同的階段組成。首先是今年的年初,其實我和太太還是處於短宣團隊的尾聲,儘管當時我們已經在生活環境及資源比較好的紐西蘭,但我們沒有忘記我們也密密地和當地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看聖經、聚會及參與不同的活動。

事實上,那段海外短宣的日子對我和太太的影響也相當深遠,在這次旅程結束後,我們先後和日本東京、澳門、香港和國內幾個地方的弟兄姊妹分享我們在大洋洲短宣的經歷及所見所聞,並傳揚神給眾基督徒「往普天下去」的異象。此外,在結束大洋洲短宣的那四個多月內,我們其實不只跟基督徒說到主給我和太太在短宣時的祝福和經歷,甚至在跟家人及朋友重聚時,亦告訴了他們我們於去年中辭去工作並為主走上一條榮耀神、跟世人不一樣的道路。感恩我們可以藉此為主作見證,並讓他們認識背後令我們樂意放下工作並到第三世界國家傳福音的原因。

這個階段的使命其實挺有意義,因為我們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超過三年,不少人慨嘆人生的無常,並知道金錢及名利並不能換來健康,有些親戚及朋友已經三年不見,我們主動相約敘舊表達到我們對他們的關心和愛。儘管這段時期跟親戚和朋友頻密相聚破費不少,並且週遊中、港、澳不同地方令身心有些疲倦,但主恩夠用,不少人亦羨慕我和太太能夠放下工作去走有意義的道路。

今年的第三個階段,可以說是臨近年中前往美國及加拿大的旅程。從大洋洲短宣返回香港之後,一直等候神給我們怎樣的帶領,當時覺得還未是時候再次返回職場工作,我反而想趁着仍未工作之時返回我一個重要的成長地方探望當地的親戚、弟兄姊妹和頭兩份工作的舊同事,亦順道前往加拿大探望我太太及我的親人。這個兩個多月的旅程其實亦超乎我所求和所想,尤其是出發前對這個旅程的定位感到一點模糊,一方面這個旅程其實算不上是另一個短宣,但另一方面在探望當地親戚之外卻又會花上很多時間探望北美洲不同城市的教會和弟兄姊妹,他們有的和我相識超過二十載,亦有的是在今個旅途中才認識的,無論是熟悉的或新認識的面孔,也看到神在每一個基督徒身上的作為,其中我們還在紐約市帶了一位認識超過二十年的姊妹的媽媽歸向主。回看這兩個多月的旅程,其實我們繼續為主在各處作見證及傳福音,同時也和其他弟兄姊妹一同學習和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我們這段旅程的目的絕不模糊。

結束美加之旅後返回香港,再次求問神給我人生的引領,這時候由於已經渡過了兩次長時間的旅程,感受到身心明顯的疲倦,清楚地覺得暫時實在不是再到外地短宣的時候,既然在一段時間內多留在香港和多陪母親,於是決定重新開始修改自己的履歷表及撮寫求職信,也為自己重回職場作準備。只是我知道並不需要每日也會見工面試或寄出求職信,所以在其餘的時間便忠心地協助教會的長者健康班,配合自己教會計劃在年尾舉辦一次打破最多人同一時間一起做拉筋運動的健力士世界紀錄的創舉。

在2023年下半年的好幾個月內,我穩定地參與了教會在平日舉辦的兩個長者健康班,除了和他們一起練習準備破紀錄的一套動作之外,亦有機會分享到福音和自己的見證,很高興這階段和一班長者熟絡了,也逐漸看到他們願意打開他們的心窗,分享到他們的人生經歷和需要,而這班長者中也包括了我的媽媽。雖然這次要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的一組動作對我來說實在輕而易舉,但看到一班長者的投入和認真,並為着要打破紀錄而努力,即使這並不是我首次要打破世界紀錄,但我對於能夠有份與他們一同參與實在與有榮焉,這比起我營營役役地工作絕對來得更有意義。人生有過這樣的經歷及階段,實在非常感恩。

去到年尾,終於迎來密集的面試邀請,就在2023年的尾二一個工作天,正式得到一份工作合約,亦代表着在新一年將會從投職場的懷抱並展開人生另一頁。儘管不捨人生這一年半沒有工作而有其他嘗試的日子,但我深信每一階段及每一個崗位定必有本身的學習及經歷,定必能更豐富自己、提升自己及建立和神更好的關係。

事實上,我從沒想過在離開了那份安穩的工作之後,人生可以提升到另一個水平,而2023年亦實在過得豐富,我這一年除了經歷過那四個不同的階段之外,人生亦擁有了更闊的目光和更多的嘗試。

今年前後共參加了三場馬拉松比賽,一場在美國東岸,一場在西岸,並有一場在香港,即使自己年紀越來越大,卻感恩這三場馬拉松的成績不但沒有慢下來,反而在年尾的一場賽事還有一個小反彈。的確,感覺今年的身體是比前幾年更加健康,尤其是自己的體重逐漸減輕了近十公斤,相信這全靠更健康的生活及更持續的運動量。

2023年雖然和太太只有一次正式的旅行,就是跟媽媽和妹妹一起到日本去,但卻藉着到大洋洲短宣及到美加探訪親戚及教會弟兄姊妹,我們順道去過幾處十分難忘的地方,其中包括紐西蘭湯加里羅火山的知名步道、美國西岸的優山美地、西雅圖和聖地牙哥等,但最有趣的莫過於到過只逗留了三個多小時的墨西哥。另外很高興人生中第一次前往自己教會在日本東京、加拿大溫哥華、美國西雅圖、三藩市及聖地牙哥的聚會地方,也曾重訪波士頓及到紐約市的新聚會處看看並參與其三十五週年慶祝活動。此外,在香港時也和太太在結婚週年紀念日首次乘坐中環的摩天輪,趁仍未通關人流不多時我們以二十港幣的代價包下整個車廂,另外我們亦看準仍有住酒店優惠而在兩間不俗的酒店「渡假」。也許在香港的教會侍奉工作今年較遜色,但卻竟然還有兩次返回內地探訪弟兄姊妹的家人。

今年參加過兩個義工訓練,一個是有關於如何帶着視障人士跑步,另一個則是有關於探訪老年人,儘管跑步及探訪在人生的經歷中並不罕有,尤其今年也探訪了不少獨居老人及弟兄姊妹的家人,但原來背後的知識及技巧亦不少。而今年我也學習了一個中文打字的輸入法,雖然仍未熟手,但肯定比我慣常使用的書寫盤來得方便。另外,今年還自發製作了一套有關自己信主見證及講福音的材料,既然自己有時間可以預備,就趁機快快為自己製作一套,想不到就在年尾的最後一堂長者健康班,我這套材料便派得上用場。

此外,今年應該也是在結婚之後有最多時間陪伴媽媽的一年,我既陪她參加長者健康班,有十多個星期每週總會有一天跟她一起做伸展運動,另外我陪她到醫院複診的次數也有六、七次,感恩那都不是怎麼樣的大病,這些共聚的時光雖然並沒有什麼刻骨銘心的難忘經歷,但卻能夠找到多陪伴她的機會,而另外兩位我今年用上更多時間陪伴的便是我的大舅父和我在溫哥華的阿姨了,這日子不好好珍惜,日後未必再有機會了。而不得不提是今年老遠走到加拿大多倫多探望太太的幾位親人,我跟他們首次見面固然難忘,他們亦對十多年來首次有親人探望感到欣慰。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仍未徹底消失,但2023年已經可以說是三年以來最接近正常的日子,外出不用一定戴上口罩,到各處地方也不用面對很嚴謹的入境檢疫,大型活動及比賽恢復舉行⋯⋯,生活雖然未至於百分百回復正常,但已比過去三年好得多,而我亦感恩渡過了精彩及有愛的一年,既珍惜了和親人朋友共聚,亦有參加過一些大型的活動等,沒有因為疫情帶來的副作用而惰懶或退步,還經歷了由不同階段組成卻又非常豐富和精彩的一年。

(29·12·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又一個侍奉階段的結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香港其實也很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跑友的互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O二、自己的情緒自己負責安全感具有複雜的結構,有足夠的安全感不會是因為某個人提供,如果要在他人身上找,那無疑是緣木求魚。 最近家裡的吸塵器壞了,說壞了也不完全,就是電充不飽,大概吸個五分鐘就停了。這件事讓我很煩躁,我不太喜歡難用的工具。這時候我開始思考要換新的吸塵器還是掃地機器人。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3-27
    二O二四年三月二十六日。浮光掠影。行程急轉直下。     「要不要一起去桃園?回來再一起去新竹看他?」我說好啊,有機會在離開前聚聚,希望彼此都少一點遺憾。   為了能在早上八點半抵達銘傳,我們決定前一天晚上先北上桃園住一晚,把小獅子託給保母照顧。保母從
    avatar
    謝美萱
    2024-03-26
    【必勝二階備審】四、O.高中學習歷程反思之妥善寫法本系列文章共分八章,細談如何製作申請入學二階面試用的備審資料。此為第四篇。
    Thumbnail
    avatar
    亞寧
    2023-04-22
    二O二三 癸卯兔年賀詞眼看年關將近,已有許多人先行安排休假,讓自己的新春年假極大化。在目前還沒有特休可用的狀況下,反正也無心上班,但又沒有如去年時的閒情逸致畫畫卡片,就先來寫下一些賀詞給大家拜個早年吧! *** 二O二三癸卯生肖轉兔 拜個早年提前獻上祝福 揮別過去一年所有痛苦 走出過去一年陰霾迷霧 祝願來年走上康莊坦途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3-01-18
    二O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浮光掠影。昨天開車時忽然想到,啊,這個月的車位租金又忘了轉,囑咐自己回家一定要趕快補上,結果連著去接小獅子、上視訊課程、做家事、準備功課,最後我還是忘了。上床時已經兩點,小獅子睡到嘴巴開開好可愛,陪睡到自己也睡著的老黃現在才準備起來要去洗澡。我爬上床躺好,覺得身體無力,腦子卻還停不下來。
    avatar
    謝美萱
    2022-04-29
    【食記】夏之定食(二)𝑥 習作𝑍𝑎𝑝𝑗𝑜𝑘在某些陰暗潮濕的日子裡,你需要的或許只是能夠暖化人心的一頓飯,為你注滿元氣再重新出發。 對,我又跑去食習作了~不用羨慕,及早訂枱,早點享受。 無論你是一個人吃飯,或是與朋友分享,希望你在吃的同時能感到通體柔軟,感到全身放鬆舒服,享受當下。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06-08
    Hiking路線:小百岳【二格山】O型(【猴山岳】、【二格山】、【南邦寮山】) 下:【猴山岳前峰】的攀繩、上:【猴山岳前峰】視野。 這次路線包含兩段稜線:【猴山岳】稜線、【二格山】稜線。 完整遊記:2019.05.12【二格山】O型(【猴山岳前峰】、【猴山岳】、【阿柔洋山】、【二格山】、【南邦寮山】))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臨時起意這次的行
    Thumbnail
    avatar
    好野遊賞台灣
    2019-12-21
    二O一九年二月十三日。死亡的輪廓。 佐野洋子得了乳癌,後來轉移到骨頭,她在硬腦膜和頭顱骨上動了刀,在主治醫師宣布她只能再活兩年之後又活了很久。她說她不怕死只怕痛,到了七十歲還(不得不)繼續工作,留下安寧照護的預備金後就在等待死亡的來臨。
    Thumbnail
    avatar
    謝美萱
    2019-02-13
    二O一八年十一月十日。彈弓發射時。 我的隨身筆記本是一本大約20X30公分的硬殼活頁小冊子,內容頁完全沒有格線或分類,我把平時忽然出現的靈感、喜歡的句子、有用的知識訊息隨時抄下。因為不知道甚麼時候需要用到,幾乎任何時候我都帶著它。
    Thumbnail
    avatar
    謝美萱
    2018-11-10
    二格山O型縱走今天從草湳大榕樹出發,先上到鞍部土地公廟,然後走到華視電視中繼站看景。
    Thumbnail
    avatar
    elleryq
    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