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了天時地利人和的一次馬拉松(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沒有記錯,香港街馬2023應該是我人生跑過的第三十二場全程馬拉松,在跑了三十多次馬拉松之後,其實對於跑出怎樣成績已經不會有太高期望,當然心中也不希望隨着年紀越大而明顯地跑得越慢,現實裡較理想便是減慢退步的幅度。

自從2019年年尾在日本的埼玉跑出四小時十多分鐘的時間以後,遇上兩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直至近兩年才可以從新參加這些大型比賽,我先後在澳洲、紐西蘭及美國參加了四場馬拉松,但跑出的時間只能夠維持接近四個半小時,卻一直未能反彈回到四小時二十分鐘以下,但這次參加香港街馬,全程比賽的天氣相當清涼,而且熟悉環境,就算不背熟比賽路線也大概知道在什麼時候會上斜,又知道在那段路程比較辛苦,此外另一些不能忽視的創造佳績條件是如何前往起點、預多少交通時間、哪裡上最後一次廁所等,皆非常熟識,所以上線時的心情輕鬆自若,避免了未開跑已經緊張一輪而消耗力量。

在主場作賽,的確有本身的優勢。

事實上,在這次參加馬拉松之前,只能夠作兩次稍長的「長課練習」,但其實這兩次長課也並非跑得太理想,因為兩天的氣溫也有二十五度甚至更高,我跑了二十公里便已經筋疲力盡。不過這亦有個好處,就是在我跑慣了比較濕熱的環境之下,去到真正的比賽時若沒有那麼潮濕及炎熱的情況,很自然地便會跑得比較輕鬆。

這次參加馬拉松比賽,除了有天時及地利的優勢之外,我覺得能夠在比賽中途得到適時的飲料及食物補充也能幫助到我做出不俗的成績。由於比賽在晨早五時已經展開,早上三時多我其實已經吃了早餐,我跑步時既已使用不少能量,並且因為天氣清涼而需要額外的能量保持身體溫度,所以我去到六時其實已經有點兒肚餓,而正正就在我即將跑進隧道之前,便見到有一個飲品及食物補充站,我在那裏便第一次停下來拿取香蕉食用,那份肚餓的感覺幾乎立即消失,而我同時也補充了體力繼續向前。這次主辦單位提供的飲品及食物補充站相當足夠,令我在沿途一直補充到運動飲品及食物幫助體能恢復。

最後,不得不提及一個有趣的遭遇,就是在我跑了三公里當跑手逐漸跑得比較分散之時,遇到一位服飾跟我全黑打扮剛好相反的女跑手在我前方,我前面的跑手本來多的是,誰知再跑多兩三公里之後,這位服飾容易給我辨認出的跑手仍一直在我的前方,既然大家的步伐及速度接近,我便以她作「假想敵」,目標是追過她,這個目標不久後真的能夠達到,但有趣的是每當我在水站減慢步速及補充水份和食物的時候,她便會把我趕過,於是我離開水站便要再次把她作為「假想敵」努力追趕她,但趕上後不久便又到下一個水站,如是者我們交換領先位置約莫有五、六次之多,直至最後大約六公里,由於我知道終點在望,於是便不再入水站補充水份,而是全神貫注一口氣跑到底,並且期望能夠保持領先她的優勢直到衝線。就是這樣的動力及策略,我在水站既不敢逗留太久,亦在沿路上保持一定的速度追趕她或避免被她趕過,最後造就了我今次比賽除了在水站之外完全沒有停下或步行的情況下完成這個馬拉松。

最終這次馬拉松的官方成績是四小時十八分鐘十八秒,比疫情後四次馬拉松的平均成績足足快了十分鐘,雖然比起我歷來的最佳成績還差了一載,但這次能夠做出逆齡奇蹟卻意義重大,當然部份或要歸功於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優勢。

(26·12·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為斐濟平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一個侍奉階段的結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香港其實也很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跑友的互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阿嬤您辛苦了! 」 三代同堂集合!出發日本囉!📍旅遊契機: 來自老爸的突發奇想 回想起7、8月和老爸規劃去日本旅遊的時候,老爸突然提了一個點子:我們要不要善用10月來帶阿嬤一起去日本玩,加上你現在也處於待業充電期,時間比較自由彈性,我們來一個三代同堂的日本旅行! 📍我的阿嬤 阿嬤今年高齡86歲,但是卻有一頭烏黑亮麗又茂密的捲髮,這個歲
    Thumbnail
    avatar
    伊蓮
    2023-11-12
    集合體我彷彿看過這個故事很多很多遍,關於多元族群在國族敘事內永遠是他者,因此追尋認同與成功的故事,關於一個黑人如何在白人殖民母國裡出人頭地的故事,關於移民血汗史烙印在每一代而不可忘祖的故事 。
    Thumbnail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23-09-15
    別再被那些「詐騙話術」給騙了!那些Line詐騙愛用的話術與口頭禪大集合現在各式詐騙都喜歡最終要受害者「加賴」聊聊,其實在聊天過程中他們都有一套慣用公式跟話術,只要掌握這些關鍵字,什麼詐騙都能被你識破,以下我們幫大家整理了詐騙集團愛用話術,只要符合五項以上,就是碰到詐騙了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6-09
    集合吧!府城時空旅人│跟著《島內散步》,來場穿越時空的台南文學之旅 要說台南是個能「穿越時空」的地方,一點也不為過。這裡就是台灣的時光隧道,可能一個轉彎,就會穿越回日治時代、明清時期,甚至荷蘭時代。在這個充斥著無數老故事、老風景的地方,若是自己亂亂走,很難感受它的深度魅力,若是有人導覽的話,會更好。 於是,在這個年末歲初,國立臺灣文學館與擅長轉譯地方文化的永續旅行
    Thumbnail
    avatar
    阿諺
    2023-01-03
    集合各種連續殺人犯的《犯罪心理》,你看過了嗎?《犯罪心理》同其他類似的罪案劇相比不同之處在於,它將焦點集中在犯罪分子本人的生活經歷和心理狀態,找出其犯案的動機,而非強調其犯罪行為。我特別喜歡探討人性的戲劇,所以膽小如我者,還是對這個專播連續殺人犯案子的影集很著迷。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5-03
    中文來了!《熱血三國志:全員集合》 E 亞克系統(ARC SYSTEM WORKS)宣布,「熱血」系列35周年最新作《熱血三國誌:全員集合》確認推出中文版,前導預告正式公開。    玩家可以雙人合作體驗「黃巾起義」到「赤壁之戰」的六章故事模式,「三國英雄錄 赤壁之場」模式下可以最多支持4人聯機,中文版發售日期尚未公布。 《熱血三國
    Thumbnail
    avatar
    穿過流水
    2021-12-11
    【集合眾人的眼睛,兜起長廊內外的蟬鳴——注視,佇足】這些藝術家們很多因為貧困、病弱、政權,就這麼撒手而歸;但在他們有限的生命裡,他們不受限於環境的壓迫,只是拼命地想傳達他們眼中的世界,心裡的答案。 那當代的我們呢? 在滿足了生理需求後,我們還能追求什麼呢? 口腹之慾與物質享受之外,我們可曾發揮所長盡其在我了嗎?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08-10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雜談買下去的衝動中,因為優美細緻的博物館佔比大多數。 但是真的讓我按下購入的,是見識到多媒體Port機因為建物整修停用一天,這個被設計的不便細節。 從「無」中想像,合理地構築「有」很難;但依循邏輯脈絡挖空留白卻是更困難的事。何況還要抵抗「為了讓玩家便利(不會令其打退堂鼓)」這個使用者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0-10-19
    [宜蘭旅遊]集合了露營、獨木舟體驗、泰雅族風味餐的眾多功能應用的八福原地.給你滿滿海陸雙重體驗​ 八福原地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東岳村內鄰近東岳湧泉旁、東澳國小後方。近東澳粉鳥林漁港。此地這是一個空曠的草地,集合了露營、獨木舟體驗、泰雅族風味餐的眾多功能應用的場地。八福原地露營區是東岳部落的居民所經營,營地主人利用竹子、漂流木和當地的石材,營造出一種簡樸的原味。營地規模雖然不大,但卻是南澳鄉境內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