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跑友的互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聚精會神地跑著跑著,突然聽見後面有人向我喊叫,把頭轉向一邊一看,一位約莫六十歲的伯伯已跑到我的身旁並說:「追你追得很辛苦啊!」

我向他微笑並回應一句:「你好。」

原來是一個不相識但比較健談的跑友。聽見他說追我追得很辛苦,我便刻意把步伐放慢一點,到底我也不是那些只會專注跑步及成績而不近人情的冷面跑手。自從他追上我以後,便開始跟我說話,既問我今日會跑到那裏,又問我從那裏出發,然後便問我為什麼今日跑這麼短的距離,我只好說前天才參加完一場全程馬拉松,雙腿還在回復中,於是他便問我當日比賽途中有沒有吃到什麼特色小食,我便告訴他我沒有吃太多,因為我這次比較想專注於跑步及做出較好的成績。這樣,你一言我一語,便傾了近兩公里大概十分鐘的路程,期間大家說到由香港到海外的馬拉松,又說起大家的跑齡⋯⋯,當我知道前面便是大家的分叉路,於是在分別前特別問他怎樣稱呼,之後我們便各走各路了。

儘管這次做運動的節奏被他稍為打亂了,但還是高興今日又認識了一位不相識的跑友,大家分享心得及經驗之餘,似乎也在告訴自己在這天只有約莫十度的低溫下練習其實並不孤單,甚至覺得間中有段路程有人相伴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重要是不要時常都有這樣健談的跑友出現就好了。

跑友其實很少會這樣一邊跑步一邊滔滔不絕,只是間中在路上遇到他們有時又會是一份鼓勵。

剛剛在香港參加的馬拉松比賽,遇上一個沒姓沒名甚至沒有樣子的女跑手,記得在起初約莫三公里的位置,在漆黑一片的環境中,大部份跑手又是穿着深色的衣服,唯獨在前方不遠處有位戴著白色帽和穿著白色長袖跑衣的女跑手,從她的背影看到她不似那些裝備齊全的戰鬥格女跑手,她反而跑姿輕鬆自然但速度又不會太慢,本來沒有刻意要跟隨着她的步伐,我就是按我貫常的步伐而走吧,只是跑多兩公里以後,她還在我前方一點的位置,既是如此我便決定以她的背影為目標。誰知道這樣便一直和她跑了超過三十公里,期間留意到一個現象,就是逐漸地我總可以從後趕上及超前她,只是去到水站及食物補充點,我會放慢腳步補充水份及快快吃點小食,但在這個時候她便會再度超前於我,於是我又開始追趕直至趕上她,但在下一個水站又會被她再度超前,這個循環一直維持到最後的五公里,由於已經終點在望,我也不再停下來補充水份及食物浪費時間,只一心一意集中向前跑直到衝線,而自己內心其實還有一個想法,就是不可以再被她超前。

憑着這個假想敵的出現,我最終真的成功了。不過在把她定為假想敵的同時,我也在想若果我在衝線後還能夠碰到她,我得跟她說一聲多謝,因為我知道這次跑步比賽的成績將會是近五個馬拉松之中最好的一次,心想那位沒名沒姓沒樣子的女跑手其實真的助了我一臂之力,她既間接令我在水站不要逗留太久,亦叫我在任何一個階段不要惰懶放慢腳步,今次跑步的成績有一個小反彈,這位假想敵的功勞真是不能忽視。有意思的是當我衝過終點後,果然跟她再度遇上,我真的跟她說了一聲多謝,她起初當然感到愕然,我告訴她原委,才知她原來也有留意我的存在,原來這次她也是做出歷來自己最好的成績,我不知道我會否也曾成為她的假想敵助了她一臂之力。

不過若說到遇上不相識的跑友最有趣的經驗,不得不說是十多年前從大埔沿吐露港跑去沙田的一次,那次跑步時前方約二、三十米處有一個男跑友,他看來一樣也是跑去沙田,由於這段路上沒有太多路人,一直也見他就在前方,而我就保持自己的步伐跟着他跑,我一直只能跟他保持二、三十米的距離,不知去到哪個飲水機,他停下飲水,我亦剛好計劃在這裡停下飲水,大家同在飲水機旁,他問我要跑到哪裡,原來他也留意到有人跟著他,於是大家便開始一齊再起步,沿途交流了很多跑步心得,他知道我曾到以色列耶路撒冷跑馬拉松,便問我是否教徒及在哪裡聚會,多談一下才知原來大家都是返同一個教會,只不過是不同地區聚會,更意外原來是他也認識我太太。

藉跑步而認識一些有一樣嗜好的人其實挺有趣,大家也重視健康、有耐力、有恆心,最重要是我沒聽過會交上壞蛋跑手。

(22·12·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去到邊,跑到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斐濟平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一個侍奉階段的結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香港其實也很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林口蛋糕)迷途糕羊~芒果季開跑囉!酸甜多汁芒果甜點~還有中秋節禮盒!熱銷達克瓦茲、蛋黃酥超美味~#中秋禮盒推薦 #林口甜點 #林口芒果 再訪林口隱藏版手工甜點專賣店-迷途糕羊,這次要朝聖當季的芒果新品,還訂購了中秋節禮盒,避免重蹈去年搶不到的覆轍~ 這次帶愛吃芒果的爸爸,提早來迷途糕羊慶祝父親節,多款芒果新品一次吃爽爽~芒果芭菲杯超大一杯,用料完全不手軟,超多層次吃上一杯超級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8-08
    散步在他方專欄|在荷蘭跑影展的二三事想在荷蘭大飽電影癮,除了極具指標性的鹿特丹國際影展和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是絕佳去處,各城市亦有不同主題的中小型影展。若想觀察荷蘭電影文化產業的發展,便不能錯過專為荷語電影、影集與視覺文化而設的荷蘭影展(Nederlands Film Festival)。
    Thumbnail
    avatar
    王幸慈
    2023-01-02
    〔讀後感〕跑者之道—我們為何而跑?我又為什麼而跑?為何日本如此與眾不同? 與台灣相似的生活環境、飲食習慣、身材比例,為何日本能夠在世界的長跑舞台上大放異彩? 為了追尋答案,作者芬恩遠自英國來到日本,展開為期一年的踏查。這是一本風趣且稍具深度的作品,也歸結了日本的長跑架構與文化內涵,但在深度與資訊衝擊上的不足,還是令我對本書感到惋惜。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2-10-05
    河壩跑馬語料來源:客語歇後語: 河壩壢走馬----壞蹄。 客語字典只寫:「河壩跑馬----壞蹄!」,客語的走,(zeuˋ),跟閩南(tsau2) 語義ㄧ樣,都是「跑,逃」義!「 蹄」dai音! 諧音「態」字! 閩,客人,對於地形的稱謂差異如下: 閩南語,唇tun5:邊。 【e-tûn】鍋唇。鍋口ê唇邊。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2-09-07
    大解析新型資金盤『Amoeba』不會跑路 但是你還是有很多疑問 直接看智能合約與 Excel 計算給你 | GameFi1.項目介紹 2.影片介紹 3.小礦工挖挖礦 所有社群連結 https://linktr.ee/TinyTinyMiner #amoeba #資金盤 #變形蟲
    Thumbnail
    avatar
    小礦工挖挖礦
    2022-06-17
    致H:結婚後我和老公吵架,他不去別的地方睡,硬要跑去跟他媽媽睡。甚至在法庭上說,因為媽媽有年紀,所以必須要睡在一起⋯⋯H你好。 看完您剛剛的發文,關於兄妹那篇,那我也要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我也是結婚之後住進婆家才知道前夫跟我不悅,跑去跟他媽媽睡覺。 前夫家雖然很小 但另外有小閣樓可以睡,再不然去客廳睡,結果他跑去跟他媽媽睡,我委婉地請他不要這樣。 H這樣說 祝福妳!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4-06
    把自己喜歡的事變得有價值: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是這世代太快、訊息太多,大部分的時候人們把時間拿去關注其他被數據演算出來的那些訊息,很難得花一點時間去尋找自己喜歡的事、很害怕自己做的任何喜歡都無法成為有意義的事!缺了對自己的自信,也少了對別人的鼓勵!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7-29
    致H:老公不會幫忙帶小孩,只會線上遊戲和跑夜店!!H你好。我跟我先生交往4年後因懷孕結婚,大寶出生後幾乎都是我自己帶,後來因回職場上班,才會協助。   2年後2寶出生,目前已1歲多,先生幾乎沒協助,每天只沉迷線上遊戲,可以跟遊戲的網友談天說地,卻不太願撥出時間陪伴我跟小孩,對我們也超級沒耐心,我的家人說他就像我兒子,需要照顧,但別指望他來照顧。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7-06
    《麥蒂為何而跑》- 放棄是一件需要學習而且重要的事情。 從來沒有人教過我「怎麼放棄」。 當我們叫一個人「再撐下去、再努力試試看」的時候,我們很難拿捏界線,到底要撐到什麼時候?到底撐下去的是成功,還是絕境?
    Thumbnail
    avatar
    巴克斯女士
    2020-01-02